【陪伴】
王克成
每天早上,当阳光照上窗棂,透过窗帘,屋里是黎明时的静谧。床头总会整整齐齐的摆放着该换的衣服,每一件都是母亲头天晚上精心准备的,根据天气的冷热,母亲会恰到好处的准备或厚或薄的衣服,穿上它时,整天都感受到母亲的陪伴。
穿好衣服,进入卫生间洗脸刷牙时,洗脸池上总是摆着一盆准备好的温水,一条干净的毛巾沉在水底,像一条温柔洁白的鱼,一侧是一杯注满温水的漱口水杯,这些代表着父母的关心,使我清醒,让我知道,我有温柔细致的陪伴。
早餐后,背上书包和父亲一起出门,父亲先送我上学然后自己再上班。一路上,父亲会和我讨论一些新闻、时事,使我这个躲在读书“象牙塔”中的中学生,对世界有更多的了解认识。我的上学时间比较早,常常晨雾还未能散尽,朦胧如一层面纱,每当与父亲分手时,父亲必会嘱咐我小心行走,这让我有了一份安全而又温暖的陪伴,我也会嘱咐父亲注意安全,在晨风中我们挥手告别。
陪伴是一份平平淡淡但又是最温暖的爱,它是相互的。
当父母因为工作上的问题烦恼时,我虽然不知怎么安慰他们,但是我会帮助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管好自己的学习,不让父母再为我增加烦恼。当父母之间为一些小事而生气冷战时,我会劝解他们,做他们之间的通信员,牵线搭桥让他们很快和好。有时,我也会和父母意见不同,互相争执,但是我会在冲突中反省自己,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父母也会多考虑我的想法。
我们一家,是平凡普通的家庭,我有父母的温暖陪伴,父母也有我的贴心陪伴。我特别喜欢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先生在书中写到,“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
陪伴其实很简单。就是每天都可以听到父亲亲昵的喝骂,穿上母亲精心准备的衣衫,每天都可以对父母说早安、晚安。
就这样,长长远远的,就是最好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