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心能够让人疯狂,从而失去理智,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就像文中的霏薇,无论怎样忏悔,都挽不回天国的妹妹。这篇小说主题深刻,让人警醒;把美的东西撕破了给人看,霏琳的死,使人性弱点的悲剧更加震撼。
文章叙事并不是平铺直叙,而是两处用了插叙:第一处交代了霏薇、霏琳因白帆而产生的误会,以及霏薇对霏琳的伤害;第二处交代了霏琳的死因,以及霏琳真正的身世,这样行文,自然波澜迭起,引人入胜。
天很蓝,蓝得透彻而纯净。轻风徐来,给这闷热的夏日带来一丝凉爽。
花店的老板准时打开店门,往瓶里插进几支新鲜的百合。
霏薇跨出门,朝着这个城市最繁荣的步行街走去。
灼热的阳光射得人皮肤发疼,女孩子们不自觉地撑起遮阳伞,尽量走在阴凉处。霏薇似乎感觉不到太阳的毒辣,穿着白色吊带裙,独自走在炎炎烈日的街道中央,褐色的长发很随意地飘散着,但没有一丝凌乱。她像是没有发现旁人诧异的目光,静静地步行在阳光之中,这是这个夏天仅有的宁静。
“彼岸花开”,霏薇停在四个大字前,微微向里面瞧了瞧,看见一簇簇华丽的颜色,她皱了皱眉,忽然目光直垂到脚下,一抹纯洁的白色,她笑了笑,小心地选出几枝百合,娇嫩的花瓣上,还残留着刚洒下的水滴,一米阳光下,像是这花的泪痕。
周末的车站比起其他日子拥挤得多。霏薇捧着百合,紧走几步穿过人群;上了车,压迫的气息稍微得到一点儿放松。霏薇看着窗外,花儿应该需要更多的阳光吧。
车上的人都面无表情地望着前方。霏薇闭上眼睛,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没有生机?
一阵阵颠簸后,车子猛地停住,霏薇昏昏沉沉地走下来,豆子般大小的雨珠使她的大脑顿时清醒。下雨了,这八月间的天气是如此多变。
这里还是很寂静,两年了,从不曾变过。霏薇熟悉地走在石阶上,十级,二十级,三十级……在一方小小的公墓前,她将白色的花束放在墓碑下。直起身时,她看到墓碑上女孩的照片,笑得那么甜美,和昔日一样。“霏琳,你现在快乐吗?”霏薇淡淡地问,眼里是抹不尽的惆怅和伤感。相片上的霏琳,依然活泼地笑着,属于她的人生,凝聚在那一刻。“对不起,你一定要幸福!”霏薇默默地祈祷着。
霏琳是霏薇的妹妹,两个人一个纯真,一个淡雅。霏薇是不喜欢这个妹妹的,从霏琳踏进齐家时,就成了她头号仇敌。所有的人都很疼她,时不时扬起的天真的笑脸、哭泣时微红的让人怜惜的双眸,使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想要去保护她。但霏薇讨厌她,因为霏琳不是自己的亲妹妹,她是被齐家收养的。
十八岁的女孩已经懂得了冷静沉稳,但霏琳是个例外,她就像一只翩跹的蝴蝶,像阳光下舞动的精灵,活泼可爱,纯真烂漫。这样的女孩当然引人注目。霏琳第一次走进霏薇的班级,大家如同春风拂面。真的,霏薇也不能否认。黑白相间的校服,穿在霏琳身上,褪去了死气沉沉的气息,招牌似的微笑,使整个教室的目光全汇聚到一处。霏薇感到了威胁,那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因为她发现,白帆在注视霏琳。白帆,是霏薇相处两年的男友。
雨不住地跌落,霏琳的笑容变得有些模糊,有些迷离,霏薇轻轻地擦拭着照片,缓缓地,她大概不忍心打破这个女孩现在的宁静。一滴滴雨珠儿打在霏薇的手背上,无声无息,霏薇却听到一声声细碎的轻响,她感到心痛——那是心破碎摔裂的声音吧?
硕大的房间里,了无声响,红棕色的地板上,是碎了一地的玻璃,霏薇站在霏琳面前,漠然地看着霏琳的手足无措,那是白帆送给霏薇的玻璃船,里面有着他名字的寓意。那一刹那,几个月强忍的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了:“你最好永远消失在我眼前!”
霏薇冲了出去,她没有看到霏琳的无助和惊恐:有谁会看到这个女孩的内心也像玻璃娃娃一样易碎?自从霏琳来到齐家,霏琳做任何事都是小心翼翼的,寄人篱下,让这个天真的女孩变得很乖巧懂事。
“那时,我吓到你了吗?对不起,霏琳,我以后再也不会生气了。”天黯淡无光,一袭白裙纱的女孩,心也黯淡无光。霏薇在自责,在深深地忏悔,她恨自己无理无情野蛮苛刻。
在乳白色的圆柱旁,霏琳和白帆笑着聊天,他们没有注意到霏薇一晃而过的身影,但是霏薇却看到了他们,并深深地记住了他们在一起的这一幕。
霏琳和白帆甜蜜的笑容刺激着有些抑郁质的霏薇,一晚又一晚,霏薇夜不能寐。
霏薇从来没有告诉任何同学霏琳来自孤儿院,平时,她讨厌霏琳,但不恨。
也许是妒火和醋意突破了霏薇的底线。
校园里的八卦从来就是最具杀伤力的,一个来自孤儿院的女孩,身世总让人猜疑。有人说霏琳是私生子,有人说霏琳知恩不图报还抢姐姐的男友。一时间,种种谣传炸开了锅。霏薇不知道结果会如此严重,她后悔吗?她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当一向开朗的霏琳默默走过她身边时,罪恶感来得那么强烈。霏薇意识到自己错了,而且错得彻底,那天霏琳是找白帆带她去买回一艘一模一样的玻璃船,让白帆再送给姐姐。
白帆靠在池塘的栏杆上,话语中带着忧郁:“霏薇,你有一个最好的妹妹。”
雨,渐渐小了,阳光从云层里又钻了出来。“霏琳,你会恨我吗?我知道你不会,可我希望你恨我,就像我自己恨自己。”车祸是在霏琳去参加舞蹈比赛时发生的,当撞击袭来时,她第一刻挡在了爸爸的身前。她现在就埋在这里,永远地、安详地睡在这里,她还没来得及向霏薇解释。
霏琳的爸爸妈妈是齐家的挚友。在齐霏薇六岁时的一场大火里,为了救霏薇,一起去了天堂。“霏琳,我欠你太多太多,我欠你们一家太多太多,你见到了你的爸爸妈妈吗?你们幸福吗?霏琳,你能原谅我吗?没有你,我好孤独。”
雨已经停了,墓碑上女孩的笑容明朗起来,好像在回答说:“我们永远是最好的两姊妹。”
齐霏薇把倒下的百合花重新整理了一遍,再一次轻轻地放在齐霏琳的墓碑前。
那百合花迎着阳光,开得十分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