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街道两旁的紫叶李都有了发芽的动静。可是很快,北边向阳的紫叶李就明显比南边被高楼遮挡的开得茂盛了。南边的才长出花苞,北边的已经春意荡漾。
人们于是都跑到北边拍照。可是过了一周,大家就会发现,两边的紫叶李并没有什么不同了,同样的春意盎然,同样的争奇斗妍。原来紫叶李都是一样的,只是生长速度不同罢了。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有的人,一生下来就天资聪颖,比同龄人都要优秀;而有的人,偏偏一生下来就比别人黯淡得多。
可是有什么影响呢?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人们都普遍对他的超人智慧津津乐道,然而这位聪明绝顶的巨人幼时可并不“聪明”,甚至考过不及格。他的母亲并不认为他是个笨孩子,亲自教他音乐、算术,培养了他的逻辑思维,让这看似迟钝的孩子最终成为了物理大家。所以说,人并没有什么不同,最初的滞后并不代表最终的结果。
无独有偶,印度前总统甘地,可以说是印度最伟大的领袖,可这位总统上学时也不是好学生。他有阅读障碍,读写要比其他人困难得多。所以在学校里,他比别的同学差一大截自不必说,还在一次重要考试中成为唯一一位不合格的学生。然而他自尊、自强,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慢慢地、勇敢地前进着,最后成为了伟大的总统,为人民所爱戴和怀念。这又何尝不是最初滞后最终成绩亦斐然的典型呢?
开始滞后又怎样?最初吃力又如何?我们知道,在长跑比赛中,并不是一开始就冲在前面的人就是最后的冠军,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那些按照自己的节奏跑着的人逐渐“逆袭”,最后夺得桂冠。为什么要着急和担忧呢?同样是前进,火车已经提前启动,而飞机还需要一段距离的助跑才能起飞,难道这就能代表着飞机的速度不如火车吗?
没有谁会对最初的滞后耿耿于怀,只要我们开始努力,任何时候都不晚,一样可以取得斐然的成就,甚至更丰。
茫茫人世中,历经万千风浪,始终不变的,是那一抹未染质的白,像驻扎进生命的那道绝世风光。
题记
世界在变化,捧着一颗纯洁的心去感受,后来它可有变质?即便在晦暗的黑夜,也能孤独前进,用那份纯白染亮黑夜,就像深海里的一颗星,气若游丝也不放弃。
没有永不改变的事情,只有斩不断的人心,你是否会用那一颗真心去接触别人,原谅别人。不要去用心机抵抗一切之中的事物,因为换来的是伤痕累累,到那时,即使千疮百孔也不会再有人心疼。“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那便是真心。
经过时间的沉淀,岁月的洗礼,我们都在长大,在命运的长河里,我们都是卑微的游鱼。如果无意间被河浪推向了搁浅的沙滩,哪怕坠落是否还有星光?都说少年时的孩子是天真纯洁的,如今,我们只能归属为年少。
以前的世界,是一张彩色照片;以后的世界,是一张黑白照片,去选择黑亦是白,都是自己所选的,但每个人还是会坚持那份童真吧,就像那一抹少年蓝。
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分别代表了傲、幽、坚、淡,它们自强不息,清华其外,淡泊其中,孤傲却不惊艳,从不因外界的丑恶或晦暗而染指。这是一种情操。当世界暗下来时,会用那份纯白去染亮它;当别人的心暗下来时,会用那份纯白去温暖它,那才是一尘不染的心,一颗纯白色的心。
数年过后,清澈的眼瞳失去光泽,怀着一切的好奇心成了防备所有的戒虑。回首时,原来一直走错了路,想再回到开始的地方,却迷了路。当时在追逐蝴蝶的自己,以真心换真心的自己,多么珍贵,却已迷失了他。青春时,想着自己已长大,迫不可待地去接触外面的一切。到了之后,会发现世界是浩瀚的,我们是渺小的,既不可改变世界,只能让自己始终不变。
一腔孤勇,一生只用于一处,但是,天涯海角,永不言弃,不许堕落,不许沉沦,不许随波逐流,不许就此沉睡。世界黑暗不可怕,心不能染黑。或许很多年后会发现世间事从过来没有完全一样的道理,哪怕是同样流水线上印刷出来的书,这一本和那一本,因为你拿起的时间的不同,它们就不一样。可是,哪里不一样,只有你自己明白。即便心变了,无妨,信守当初,不做玫瑰,无颜争艳;不做闪电,劈开大地,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即可。
夜黑了,人静了,那抹白染亮了黑夜。
昨夜的雪又下了一整夜,雪花白得透明,一点一点的飞落在世界的角落,有一点的纷乱,将远处的景物描绘的朦朦胧胧,最初的世界或许也就是这样了吧,像是婴幼儿的内心,一片雪白,还没有经过岁月的洗礼。
窗花紧贴在边缘,温度并不算是太冷,阳光隔着玻璃透射进来,泛着橘黄色的光。我已经很久没有打过雪仗了,并不是很怀念。我想要顺着风的方向,找到那个繁华落尽的世界,就像是现在一样,远处的风呼啸而来,席卷着我最后的安宁。车鸣声开始作响,本来平整的雪面开始被压上一层一层的印记,人们开始活动,夜里的安宁已然不在。
我并不懂什么是安宁而又快乐的生活,只是很向往。血管一点一点的搏动,血液在我的体内无限循环,转了一圈又一圈。路面被清扫了出来,两侧的积雪变得污浊不堪,混着树叶以及污水,看起来很脏,其实的确也很脏。我很喜欢走在雪面上,听那种“嘎吱,嘎吱”的声响。雪花盘旋在空中,一点一点的没了力气,缓缓下坠,落在地面上随后消失。这几天听说,葬了许多的人。远处的唢呐声,悠扬的传来,带着悲凉,好像还有一些浅浅的呜咽声。
我放弃了儿时所有的梦想,直到现在,我都没有重新确立,变得有些恍惚了。自远方来的游子,带着满身的疲惫,流落他乡的感觉,应该是很疲惫的。我依旧没有学到太多的东西,天空变得湛蓝,没有白云,干枯的枝桠上,错落的站着几个鸟,我并不是一个相信命运的人,所有的相遇,都像是一种注定,或许没有注定这一说,但是我还是想相信。我做事很不干脆,就像是现在一样,虽然旁边的那个很烦人,但我还是下不了决心打还是不打他,这样的自己令我很烦恼。不知道何时学会的事情,我可以一直独自一人,风席卷了雪花,它开始纷纷扬扬的往下落,直到融化。
从秋天起我便开始期盼着冬天,我是一个固执的人,有时会感觉自己不可理喻,但那终究是我,我可以厌恶自己吗。
我想要直视前方,那一片辽阔无垠的天地,我想要没有负担的,轻松地活一辈子,不过那好像不太可能,婴幼儿的内心,纯洁无瑕,是透明的,我苦苦的追寻了好久,却依旧没有找到那一片属于我的天空。乌云覆盖了一大片的天空,街上的行人匆匆忙忙,都有自己的事情,他们毫不留恋的走过,他们在追寻着什么。
我最初的天空,在哪儿?
大王庄中学九年级四班高洁
时光荏苒,流水飞逝,苦难、泪水、快乐、幸福洗礼了我们的灵魂,岁月磋砣,转瞬即逝,诠释着我们心中所守候的那份甜蜜。潮起潮落,花开花败,只要心存期许,即使现在别离,也是为了今后更好的相聚,只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再回首,再相见。
春天的温暖、夏天的炽热、秋天的凉爽、冬天的寒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浇灌着我们心中的热忱。让每一滴汗水都变得甜蜜,回首过去的旅途,回想过去的点滴,似乎觉得好累,撕下自己伪装的面具,放下自己的强言欢笑,找回最初的自己!
在翻开那偷偷看过的小说,里面的内容是那么的熟悉,回想着过去的点滴,真的好怕时间将它们抹去。岁月的沙漏在一点一点的流逝,眼里的泪不再徘徊,果断的流下,日日夜夜里的许多渴望,我们一起憧憬过得未来,风雨同舟,同窗苦读,可是当我们熬过最苦的岁月,我们却要说声再见,多想从初见走到终老,从再见回到你好。
书里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好像我们走过的夏天,分别的味道总是那么刺鼻,那时窗前门后的偶遇,偷偷叠过的纸心,压在物理课本里的卡片,我从来都没忘记,可是时光过去,你还会记得那年的试卷有多难,那时的天有多蓝吗,我们曾悄无声息的疯狂过,时间过去,希望你一切都好。
闭上眼睛沉沉的睡着了,心里的一切再度重现,眼里的泪和嘴上的笑若隐若现,想要再度拥有,或者,早已拥有而已遗忘。不舍得忘记,也不想忘记,最初的我们是我心中的眷恋,挥一挥手却不会再度拥有最初的快乐,微风轻起,记得要幸福。
心终于被释怀,始终坚信:不同的心流出不同的清泉,惟愿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我们轻轻的相聚,静静的分散,带走了深深的眷恋,留下了一道道彩虹,相信我们会在度相聚。挥手,再相见。
一张张写满字迹的试卷,一个个令人喜悦的分数,胸腔中的喜悦仿佛要溢出来。
走在回家的路上,夕阳的余晖映衬着我的笑脸,天边的晚霞晕着令人心醉的胭脂红,如同少女略施粉黛的容颜。鸟儿从我的头上飞过,像是来给我传送喜讯。我步伐变得轻快起来,想飞到空中与白云为伍、与候鸟为伴。
沉浸在那个下午,我走上领奖台,看着一个个令我仰望的名字,一个个熟悉的脸颊,嘴角依旧是抑制不住地笑。我接过老师发的奖品,是一摞沉甸甸的书,那是给我努力的回报,心中萌生出无限的自豪感,我心里飘飘然了。我抱着奖品昂首挺胸地走回我的座位,抬眼再望那灯光闪耀的领奖台,今天的颜色格外明亮!
接下来是老师的总结发言,我们开始窃窃私语,老师的长篇大论又要开始了啊!领我们惊讶的是,这次老师却没有过多的语言,她打开课件,三行大字字映入我的眼帘。“你给自己准确定位了吗?六个月之后你该何去何从?你的初心是什么?”我的表情突然僵住了,身姿也在刹那间固定了,目光紧紧地凝在那几行字中,久久不能回神。耳边所有的窃窃私语仿佛都已经不复存在,我置身一团迷雾中,找不到出口。思维如一团乱麻,找不到源头。初心,不忘初心!我常常挂在嘴边,却从未谙其深意。老师的报告似乎要点醒所有的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的初心是什么?
走出报告厅,脑子依然混混沌沌,我茫然地抬起头,却被阳光刺得睁不开眼。我连忙用手挡住,透过手指的缝隙望着天空炙热的太阳,似乎明白了,之所以奔跑,是为了到达曾以为无法企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