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大自然是丰富多彩的:春之清新,夏之灼热,球之斑驳,冬之静穆,美轮美奂,季季精彩。古往今来,人们赏享着大自然的美景,流淌出来自心底的吟咏
春
春天,总是要在人们的期盼中才珊珊来到的,冰雪消融了,春水泛涨了,山花也烂漫起来了。
拂过几缕风,吹面不寒,飘过几丝雨,沾衣欲湿;水面初平,燕子衔泥,一眨眼――也只有一眨眼的功夫:柳枝绿了,梨花白了,桃花红了,一切都是那么新。
那雪水汇成了小溪,也涓涓地畅流起来了
河堤边,一行行柳树垂下柔软如丝的柳条,在春风的吹动下,轻轻摇曳,远远望去,似浮云如游烟。
那温柔而慵懒的春阳,吻接湖面,吻接春芽,吻接沉浸在自然的心灵,现出一片金灿灿的辉煌。
春,是美人,娇闲倦懒,冰肌玉肤。水,在春的画轴里流淌,便多了明眸;山,在春的炊烟中守望,便添了娥眉。即使是葱绿小袄红莲裙,素面朝天,也有她撩人心魄的风情。
夏
夏,总是一晃就来了。炽热的太阳挂在湛蓝的高高的天空上,显得楚楚动人,精神万分。
骄阳之下,大树们纷纷展开双臂,让绿叶儿重重复叠叠,一簇堆一簇,让空隙一点儿也没有能留下,任他烈日炎炎,我自阴凉如斯,凉爽如斯。或许有一处,阳光好不容易地从绿叶儿的缝隙中挤泻下来,让那星星点点的斑驳的光洒射在草坪上、土地上,无意中构成了绝美的画作。
夏日,山际掩映在苍翠欲滴的浓荫之中;绚丽的流水,梳理着翠绿的树叶与枝条;银帘般的瀑布抒发着四季中最为恣意的激情。
时时的雨,让人忘记了夏日的炎热,时而嘈杂而柔和,在地上、屋顶上絮语;时而石破天惊,惊魂而急促,在树上、天空中怒吼。让你那驿动的心,也随之而惊颤。
夏天,就是一串妙音真谛,在这样的人间,让你在躁动中获得一份自省的宁静,一份化外的智慧和实实在在的虚无。
秋
秋,总是在不经意间来到你的身边。
晨曦比往日更柔娩,毛栗变得褐色可爱;浆果的面颊多么丰满,玫瑰在郊外盛开;枫树扎着华丽的丝巾,田野披上艳红的轻纱。
秋天,白桦和栎树的叶子变黄了,松柏显得更苍翠了。漫山金色与鲜红的树叶儿,金似阳光红胜活。清风一抚,漫山树叶随风舞动,鲜亮的金与红组成了一幅灵动的油画。随之,几片金色与红色的树叶儿相互交错,悠悠地飘了下来――似蝴蝶翻飞舞动;胜献花捕捉阳光。树与树,林与林合奏出一曲甜蜜、丰收的《晚秋》颂歌。
秋,天高云淡,蓝天下,一山一山,一片一片,火红的梨叶,火一样,但比火更美更妙更清新更高雅。夕阳的红霞中,上下天光,连成一体,置身其中,不知是在天上,还是在人间。
秋天,最为灿烂的季节,五彩斑斓的叶,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中,缤纷的落英,在湖光流韵间漂浮,悠远的晴空湛蓝儿碧净,自然造化中最耀眼的景致充盈眼底,激起你悠远的遐思
冬
冬,似乎总是来无影去无踪,她的悄然来临就是在一场大雪之中。
雪,无疑是冬的标志。下雪的时候,世界变得尤为宁静,尤为诗情画意。雪,一团团,一片片,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簌簌的,像花屑,如玉片大地竟在一夜之间变得冰清玉洁起来!
不是吗?树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层层雪,万里江山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风,轻轻吹过,没叶儿的柳树上的银条儿和松柏上的雪球儿簌簌落下,玉屑似的雪末儿随风飘扬,好似一幅绝美的画。那柳条上的冰渣,在风中碰碰撞撞仿佛珠帘一般美丽。小路上就像铺了一层白色的地毯,又仿佛妙手的画家为大地汇成了一幅白色、美妙的图案。楼顶上屋檐上银鳞闪闪,纵横交错的电线好似银色的琴弦。
冬天的风是刺骨的。有人说,冬是单调无趣的,没有冬多好,可是,正是这吹着凛冽的风的冬,才带来了春。如果没有冬,春又怎会有所作为?草木不会绿,水流不会变清,灌木森林得不到憩息,何来爆发力量将叶子涂成郁郁葱葱的颜色?
冬日,山峦与树林银装素裹,瀑布与湖泊玉洁冰清,蓝色湖面的冰层在日出日落的循环中,变幻着奇妙的冰纹;冰凝的瀑布间,细细的流水发出沁人心脾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