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桂花香的初三作文
又是桂花盛开的季节,又是那沁人心脾的香气,又是黄灿灿的桂花争相开放的时候,心中的那件事,依旧如同每年相约而至的桂花香,久久不散。
“咻”外婆静静从地上捡起一枝散落的画枝,动作娴熟的双手一抡,黄色小花瞬时打成一个圆滑的弧线,顺着轨迹飞向树顶。每年这时候外婆都会重复着这一组一成不变的动作。那个夏天,年幼无知的我与外婆一同在桂花香里游戏,那是多么美好的事啊!我也学着外婆的动作扔着花枝,但总是打在树干上,外婆笑着看着我稚嫩的脸,摸着我的头说:“乖孩子,等你长大了,自然就会了,来!外婆给你做桂花糕。”我和外婆来到小院子里,外我在厨房忙碌,我在院子中盯着黄灿灿灿的桂花:“外婆以前可是从不给我做桂花糕的,今天这是怎么了?真奇怪!”晌午时分,外婆从厨房给我端来一碟桂花糕,糕点表面包着一层糖纸,表面还冒着丝丝热气,一看就让人垂涎三尺。我二话不说拿起一块,瞟了外婆一眼:她好像很忐忑的样子,手一直攥着衣角,不管了,先吃一块再说!“啊,这是什么啊外婆!你做的糕一点都不好吃!”我把口中的一小块吐在桌子上,双手抹着嘴,一副忍无可忍的样子。外婆什么也没说,叹了口气,端走了糕点。
长大了我才知道,外婆原来是做桂花糕的,人们都喜欢外婆做的桂花糕,但一次意外中,外婆摔倒在路上,被横冲直撞的自行车压了手指,从此落下残疾。终于明白了那一声叹息是怎么回事,从此外婆再也做不出好吃的桂花糕了,所以,在我儿时品尝的时候,她才会那么紧张。再一次轻嗅着阵阵桂花香,不只是香味让我陶醉,还有那一段心底的往事。桂花依旧那么美,但专属外婆味道的桂花糕却再也无法品尝,但这种遗憾现在回忆起来还是那么爱意无穷。
伊人桂花仍芬芳,往事馥犹香。
依旧是美丽的十月,依旧是金色的阳光,依旧是那棵桂花树,依旧是那一缕缕的清香,惟独少了的,只有那个年迈的身影
奶奶说,她最喜欢桂花。当那一缕沁人心脾的清香拨动心弦的刹那,那淡淡金黄挑动视线的瞬间,如果能够变成一只蝴蝶该多好,可以融入那片花海站在桂花树下,奶奶的话依旧在耳畔萦绕。
奶奶是最疼我的,记忆中奶奶做的桂花粥最美味。桂花快落时,奶奶在树底下铺上一层席子,抽打着树上的桂花,那轻柔的花瓣在阳光的照耀下,如点点黄金,伴随着柔和的夕阳落在地上,桂花独有的芬芳点缀着太阳的味道,我不禁演绎起孩子的顽皮,在席子上打着滚,任凭树上的桂花落在我的额前,落在我的肩头。奶奶站在一边,笑而不语,看着我快乐的样子,那双浑浊的眼似乎也明亮起来,也从不责怪我弄脏了她那将作为食材的桂花。
我闹够了,从席子上爬了起来,撞上奶奶笑弯了的眉眼。瞅着自己沾满桂花的样儿,我不好意思地去帮奶奶收起席子上的桂花。一番又一番地冲洗,桂花终于干净了,我捧着湿漉漉的桂花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平铺在阳台上。远看,阳台上就像盛开着簇簇金黄的花儿。
等待总是漫长的。充满水分的桂花变得干瘪,桂花终于晒干了,虽没了昔日的神采奕奕,但香味却久久弥漫。那时,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抓一把桂花放在口袋,闲暇时放在嘴中,品味桂花在舌尖上释放的淡雅。收桂花了,奶奶终于要熬桂花粥了,我每天都眼巴巴地盼着,盼着奶奶从厨房端出一碗香糯的粥,来满足我期盼已久的味蕾
“又想奶奶了?”妈妈打断了我的回忆,“来,尝尝”,妈妈递上一个小碗,“奶奶说,你最爱吃桂花粥,现在正值桂花凋落,我想应该到了你往年吃桂花粥的时候,我专门学的。”我接过小碗,细细品着:“是奶奶的味道啊!”妈妈笑了,炫耀似的说:“我试了很多次才做出这种味道呢!”
从那天起,妈妈单薄的身影出现在桂花树下,阳台上,又“盛开了簇簇黄花”,又弥漫起了那缕缕清香
云片糕在口中一点点融化,直到最后剩下了一层层薄薄的纸,甜蜜过后,有苦涩,有难言的惆怅,但那其中的淡淡桂花香久久不散,它会一直会被我藏在心中。
云片糕中的桂花来自小院里的桂花树。淡淡的桂花香,既不像春天的桃花香那么馥郁,桃花香得太过撩人;也不像夏天广场的荷花,广场的荷花香得太矫情了一些;又不像冬天的腊梅花,这时候的腊梅花香过于羸弱。只有秋季的桂花香,不沉不飘,这样的暗香,不会因为离得太近而浓郁,也不因为离得太远而淡薄。这清透的香,闻到便香透了身体,香彻心扉。似一滴甘霖沁入心田,如水月光漫浸过庭院,似满坡黄花间,衣袖盈风的少女的笑靥。让人无法浪费这大好的韶光,迫不及待地把它拥入怀中。
我闻香而醉,饮香而卧,依香而动。
秋草横长,桂花却从容淡雅地倚在树枝上。圆形的树冠,点点白花在丛丛绿叶之中绽放。叶上的雨滴从树梢上滑下来的一道道光斑,轻轻地晃动,把桂花树点缀的别具一格。花开得并不热烈,向我款款地微笑,温情含蓄,却也不慵懒,只会让人想到美好别致藏在铜匣中的钗头凤。
没有沾衣欲湿的杏花雨,也没有吹面不寒的杨柳,只有这湿润凉爽带着桂花香的风这样不像秋天的秋天,徐徐吹来的这阵温润的风,是那么润,润得像掌心中上好的和田玉;润得像蛋清,润得像溪边的豆蔻少女,沐着江南迷蒙的烟雨,披着长长的皓月清风,脸上展露温润的微笑。
我折下最盛的一枝,而且全无愧怍莫待无花空折枝嘛。直到装满了一篮,做成一盘云片糕。捧着糕点,就如捧住了一季桂花的香,会轻易地变得满足起来。一天天的桂花香,就融在这小小的糕点中,连难熬的下午也变得温柔迟缓起来。
直到桂花树在锯子下缓缓而沉默地倒下了,一地地的桂花被碾成了泥。再没有能在梦中嗅到的香气,只能每天为思念它而时时恍惚。只可以把它藏在心里,偶然想起来也能再次远离嘈杂,回归一羽清宁。
桂花的香味,不知何时就悠悠地钻进你的鼻腔,沁入你的心田。它的香,还夹杂着丝丝缕缕的甜。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想要再多吸几口香甜的气息,久久不愿离去。
依我看来,桂花就像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它的出现,仿佛是一瞬间的事,就那一瞬,它与你共同欢笑,见证了你心里那一刻的欢乐与忧愁,也就在那一瞬间,它仿佛攒足了全部的力量,将自己的香气播撒开来。
桂花真小啊,她的花一簇一簇的,每一簇都像一个个拥抱在一起的大家庭。她又如此精致,种在寝室门口的那一棵,淡黄色的花瓣如雨滴,丰满圆润,微微凹进去,像一叶金色的小舟。
她沉默不语,努力发散着芬芳来妆点这个美丽的秋天,给身旁路过的学子一份安慰,一份感慨。但可惜啊,天公不作美,十月的风雨无情地袭来,桂花渐渐凋零,颜色也越发深沉。望着洋洋洒洒落下的花瓣,我不禁想起了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唯有香如故。”满地的花瓣会渐渐融于泥土之中,肥沃这方土地,为来年的盛开再做准备,这不正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么?只是“物是人非事事休”不知道来年的馨香是否还是那曾经的桂花香呢?
深秋的桂花,默默地绽放,默默地凋零,留下氤氲的香气和来年的勃发。仲夏的鸣蝉更是在地底蛰伏17年才能响彻一个夏天。没有人知道它们看似无规律的歌声里,到底隐藏着什么奥义。它们在破土而出后,依然要蜕变,要在唯一的一个夏天展现最洪亮的鸣叫,最美的自己。许多人说蝉鸣聒噪,但却未曾想过这背后的辛酸和坚守。
我敬佩桂花的无私,更敬仰蝉的无畏与坚守。生命是自己的,何需太多顾虑,无论是桂花还是蝉,都活出了自己的姿态。花与蝉尚且如此,人何以堪?不肆意活过、拼搏过,怎么能算有过灿烂的青春年华?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这句诗描写的便是桂花,浓浓桂花香似天际飘来,芳香扑鼻而又沁人心脾。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喜爱并赞美桂花,今日,我们就来说说这桂花。
桂花有两个常用名,一是木樨,二是七里香。顾名思义,木樨形容桂花之雅;七里香称赞桂花之香。每到花期盛开之时,花香可达七里,绵延不绝。古有诗称赞“清风一日来天阙,世上龙涎不敢香”,所以说桂花的香气可称得上是“花香之王”。
一朵桂花由四片米粒大小花瓣组成,形状规则且花瓣小。桂花初开时,一株枝叶上覆着瘦瘦一层淡黄的花朵,花朵还未完全盛开,颜色和香味也是淡淡的,仿若青涩纯洁的少女。等过几日再经过时,远远闻见一片掩饰不住的浓香,便可知花朵已完全绽放,此时枝叶上已是一簇簇稠密且耀眼的金黄,正是“亭亭岩下桂,岁月晚独芳”。
桂花除了闻起来让人心生喜爱外,也具有许多实用价值。桂花洗尽晒干后,既可以用来泡茶,具有提神败火的功效;又可包起当做枕头,兼备明目的价值。我们所熟悉与喜爱的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酒等,都是以桂花为原料制成的美味。
具有浪漫色彩的神话传说中也有桂花的身影。在吴刚伐桂中,人们为了纪念善良的酒仙娘子,年年桂花开时便酿下桂花酒,在月圆之时赏月怀念。善良的人把桂子种下,很快长出桂树,开出桂花,满院香甜,无限风光。“长有天香飞碧落,不教仙子种红尘”。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对美好品格的赞扬与传承,将美好心愿寄托于美好事物,年年复始,以祈求岁岁平安。
桂树是香满天下、誉满天下的宝树,而桂花也象征着高雅和荣誉。所以,阵阵花香扑鼻来,又怎让人不生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