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初一作文(最新)
【一】:乡情(初一/500字)
故乡,已多年不见。如今回首,却变了模样。小时候,每当太阳升起,缕缕阳光透过窗子进入我的房间,我感受到了太阳的热情,这是故乡给予我的。我便迫不及待地起床,奔向那希望的土地,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使人倍感爽朗,看那一片片的油菜花,金黄金黄的,成群的蝴蝶飞来飞去,蜜蜂在花下嗡嗡地闹着,他们是多么勤劳,我受到感染,也和他们一起闹着。
还记得那条神奇的小溪吗?春天,一丛丛的野花野草都相拥着它,柳树的辫子随着暖风的吹动,荡漾在溪水里,它的魅力如此之大。冬天,小溪默默地结上了冰,谁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结的,而且结的很结实,那时有顽皮的孩子上去走,竟然没事,我也起了兴趣,先是双腿发抖,慢慢的碰到了冰,再瑟瑟的踩在上面,没什么反应,于是开心地玩了起来,同龄的几个孩子都大喊着这个好消息,引来了更多的孩子,一时间,这里成了我们的乐园。
现在,我回到故乡,周围冷冷清清的,没有当时的繁热的景象,我感受到了死寂。蜜蜂蝴蝶早已离开了,路过小溪,那里面的水已经浑浊,即使结上了冰,估计也不会上去玩耍了。周围的小花小草也各个垂着头,叹着气,一点生机都没有,柳树呢?原本旖旎的枝条败落了,都零落在了那片贫瘠的土地上。
故乡,故乡,你在哪。
【二】:乡情(初一/500字)
如果你想扑捉最飘忽、最奇特、最鲜活的美丽图画,可以拿一个照相机、一部手机或是一张纸和一支笔,从清晨找到黄昏,你就会惊异地发现乡村是最纯真、最朴实、最美丽的景物。
早晨,天悄悄地脱去睡衣,换上洁净的衣裙,雾随风飘走,静谧的乡村也就慢慢地苏醒了。山上的树木时而浓厚了,显出青翠欲滴的翠绿,使方才模模糊糊的眼睛瞬间苏醒。打打哈欠,穿着收拾一番,你可以到山坡上散散步。上了坡,清凉的风淘气地向你迎面扑来。当你上到山坡的中部,翠绿的树木会“哗哗”地向你打招呼。而对我来说,我会立即摇一摇树的枝干,将全身撒满冰凉的小水珠,这淡雅的凉,来得轻,来得静,来得诗意。天高气爽,风烟俱净,真是来得突然,来得猛烈。我立即将这棵淘气树拍了下来,接着我一直顺着小路往上走,越走越轻松,美好的景色伴我同行。
天不知怎的拉着个脸,我看看了看手机,已经下午了,我继续努力地往上走。终于,来到了山顶,我虽然已经有些累了,但有着这一路风景的陪伴,我觉得也都值了。天边的太阳向我说再见了,从金红的晚霞中露出侧颜,向万物散发一天中最后的光辉。我站在高山之巅,将家乡的红霞、小树、蒲公英、大梅花、小灯花都一一拍在手机里。
回到家,我看着我的家乡,是多么的美丽。这迷人的风景,我会永远记住它,我的家乡,我的梦幻之国。
【三】:乡情(初一/800字)
浩浩的江水载着扬帆的船儿远征,然而船儿明白来时灯塔的方向是心底最依恋的港湾;碧蓝的天空承载着鸽子飞翔的双翅,然而家的方向是如此清晰。
正如那江水中流淌着的依恋,天空中掠过的思念,当一个熟悉的名词在脑际浮现,心中总是有些悸动。
曾经是如此惊诧于叶落的壮美,感怀于那极致的美丽。枝杈与土地仅有几米的距离,然而叶儿毅然挣脱,任风翻飞,它飞旋:任车将它压得粉碎,它依然高歌,向着根的方向飞旋着动容的美丽。我问落叶,落叶不语,那该是由内散发的情愫,慢慢体会。直到那一年,阳光融融,拂过内心小小的激动,春风暖暖,却吹过心底淡淡的苦涩,门前的柏树窸窣作响,摇曳着内心的不舍,那一天我们举家迁往城里。远去了清晨那晶莹的露珠,远去了熏豆茶在乡土味中蒸腾出的清韵雅志,远去了春雨下撑着伞漫步于田埂的惬意。钻进门前等候的车内,望着阳光映衬出的古屋的倩影,记忆便尘封在这安详伫立的院落,在那渐渐远去的方向,我落泪了,止不住地落,从心底流淌出的。
远离了家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可心中似乎是愈加想家了。这时我仿佛能够真切得体会到落叶挣脱枝头的毅然,是家的力量,是根的力量呀。林语堂的一篇随笔曾给予了我深深地慰藉。小时候的他住在鼓浪屿,离海很近,他常常和父亲在海边倾听海的沉吟,他常问父亲海的那边的图景,他向往着,终于他飞过了那道海,可海的这边依然深深地萦绕在他的心底。他说:“当我乘飞机越过这道海时,觉得其实它很小,而当我在海的那头遥望家乡时,它是如此渺远。”短短的一句话是如此意味深长,因为乡愁是人间最美的语言。
每个生灵都有着它的根,都有着牵引着它的一根丝,流淌着人间最美丽的情感。就在秘鲁和玻利维亚的交界处有一条的的喀喀湖,上面住着一群乌鲁人,当日月斗转过多少个春秋他依然生活在浮岛上,当印加文明渐去,当温室效应袭来,他依然坚持固守,他们说:“那是根生长的水域,根是拔不起,移不动的。”那是多么简单却是那样动人的话语,带着那样寻找的愿望,带着按捺不住的依恋,再回到那片熟悉的土地,手捧一杯清绿的熏豆茶,踱步于乡间小道,感受着那氤氲的湿气里弥漫着的泥土的芬芳,犹如泰伊的弥撒曲一般令人销魂,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被融化了。
随手拔起路边的野花,我惊诧于那根系的葱茏,是它生成了绚丽的色彩,那时我找到了一直追踪的答案。青春的我正要扬帆起航,一卷书,一杯茶,蒸腾着脉脉乡情,在心底一直有灯塔照着我来时的方向。
【四】:乡情(初一/800字)
记忆中我的故乡,很偏僻,但却很美。一条清清的河上架着几座低低的小木桥,几块突兀的石头伴着几声婉转的虫鸣。穿过故乡岁月的痕迹,总有一些新的气息夹杂在斑驳的回忆里,沉淀在往事的剪影中。噢,我的故乡,是用怀念串就往事的痕迹,模糊后它又渐渐清晰起来,在心中那块阳光灿烂的方地里演绎着新的颜色,升腾着感动……
曾经是如此惊诧于叶落的壮美,感怀于那极致的美丽。枝杈与土地仅有几米的距离,然而叶儿毅然挣脱,任风翻飞,它飞旋:任车将它压得粉碎,它依然高歌,向着根的方向飞旋着动容的美丽。我问落叶,落叶不语,那该是由内散发的情愫,慢慢体会。
直到那一年,阳光融融,拂过内心小小的激动,春风暖暖,却吹过心底淡淡的苦涩,门前的柏树窸窣作响,摇曳着内心的不舍,远去了清晨那晶莹的露珠,远去了茶在乡土味中蒸腾出的清韵雅志,远去了春雨下撑着伞漫步于田埂的惬意。钻进门前等候的车内,望着阳光映衬出的古屋的倩影,记忆便尘封在这安详伫立的院落。山崖殷窦簇硃砂,香茗丛生蓓蕾芽。采药道人何处去,洞云深锁碧桃花。”何等秀雅如仙境的胜地,增添一份美好的情思,诗人情不自禁留下的一首诗,韵味悠长,飘然于山中,一如死后的魂,是否还留恋于山中。
这时我仿佛能够真切得体会到落叶挣脱枝头的毅然,是家的力量,是根的力量呀。林语堂的一篇随笔曾给予了我深深地慰藉。小时候的他住在鼓浪屿,离海很近,他常常和父亲在海边倾听海的沉吟,他常问父亲海的那边的图景,他向往着,终于他飞过了那道海,可海的这边依然深深地萦绕在他的心底。他说:“当我乘飞机越过这道海时,觉得其实它很小,而当我在海的那头遥望家乡时,它是如此渺远。”短短的一句话是如此意味深长,因为乡愁是人间最美的语言。每个生灵都有着它的根,都有着牵引着它的一根丝,流淌着人间最美丽的情感。带着那样寻找的愿望,带着按捺不住的依恋,再回到那片熟悉的土地,手捧一杯清绿的茶,踱步于乡间小道,感受着那氤氲的湿气里弥漫着的泥土的芬芳,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被融化了。随手拔起路边的野花,我惊诧于那根系的葱茏,是它生成了绚丽的色彩,那时我找到了一直追踪的答案。
青春的我正要扬帆起航,一卷书,一杯茶,蒸腾着脉脉乡情,在心底一直有灯塔照着我来时的方向。
【五】:乡情(初一/800字)
我是从老家长大的,大概待了三年左右。就算回到了城市,人家一提起家,我第一反应还是那有些破旧的老房子。
我的家乡并没有“甲天下”的美景,甚至很平凡,但对于那时小小的我,那儿,便是人间的绝世美景。我最喜欢的是家乡黄昏的时候:太阳是那么火红,像个“涂了番茄酱的蛋黄”小时候我总是如此认为。太阳把家乡每个地方都映上了淡淡的红色。此刻的家乡是宁静的,只是偶尔回传来几声饿肚子的狗的叫声,倒也无伤大雅。吃完饭后的我总是要出来看看风景的,仿佛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我站在家门口,看着黄昏下的家乡,就好像是在看一幅意境优美的乡村风景画。我这一看,就非得看到晚上夜晚微凉的风吹的我打了一个哆嗦,我才会仿佛似梦非梦般的拢拢被风吹开的外套,慢慢地走回家中。
在我们那儿,只要你上午或下午去街上看看,定会看到许许多多的人们走来走去的他们的“串门”时间到啦!这是他们每天必做的事情。要是有人来我奶奶家“串门”呐,我爷爷肯定会连忙给人家倒上茶水,待那人客气地接过来后,爷爷会满足地笑一笑,然后端起自己的茶杯和人家一起喝。如果爷爷是“行动派”的,那奶奶就是“动嘴派”的了。奶奶才不会管自己杯子里已经快要凉了的茶呢,她经常拉着人家扯东扯西,聊一些村里发生的有趣事情,直到说累了,奶奶才会想起被她冷落好久的茶,端起来一饮而尽,之后呢继续聊!
到了我三四岁的时候,就被爸爸妈妈接回城市生活了。直到现在,我一个月能回家乡的次数只用一只手就能数过来。我在慢慢成长改变,故乡也跟着我在改变
以前爷爷奶奶住的是土屋,很危险的,现在已经有了厚厚的砖墙了。以前的家呢,已经沦为废土了。
现在爸爸开车带着我和妈妈会家乡的时候,还是经常走错总是下意识地开往那条凹凸不平的土路。有一次,又走错了路,爸爸突然指着不远处的电线杆感叹道:“看见那个电线杆了吗?那儿啊,你奶奶家屋旁的电线杆啊,以前感觉从路口到你奶奶家好远的,现在看起来,倒也是夸张了。”我看向那儿去,已经都挤在一块的土屋早已不见踪影。以前感觉那么小的地方,原来有这么大。那是我全部的童年啊,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片荒野。
以前脆弱的泥土已经被坚硬的砖头替代,而我,也不再是以前那个脆弱的小孩,我已经成长为了一个坚强的女孩了啊。
但是,谁不想念小时候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呢?谁不想念那充满着情的家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