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初一作文
任何时候做任何事,订最好的计划,尽最大的努力,作最坏的准备。
——题记
时间如流水,转眼间我已经上初中了。望着父母一头白发,我心里升出一种伤感——爸爸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再做我坚强的后盾了,妈妈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年轻貌美了。如今,一切都要靠我自己了!
从前,爸爸总是说我太冲动,总想自己承担一切后果,奋不顾身地去帮助别人,却将自己陷入困境。这种冲动的性格,虽然继承了他年轻时候的品性,但这种勇敢不畏的热血,会把身边的朋友、家人或是自己带入危险之中。
我仔细考虑过爸爸的话,但还是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我该怎么办?直到有一天,我明白了。
那是一个暑假,我们全家和一些叔叔阿姨们去爬山。那根本不算什么景点,只是一座了无人迹的荒山,爸爸说这样才刺激。除了我,其他人都非常担心,但大家还是跟了上去。
爸爸在前面探路,我紧随着爸爸,叔叔阿姨们在不远处跟着我们。的确很刺激——前方荆棘密布,谁都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随后跟来的妈妈和阿姨一直叮嘱我们慢点,说几次还没事,若是一直说个不停,要在以前,我肯定烦了。可是这次我并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只是提醒他们小心一点,路滑。自从上了五年级后,我从不在别人面前主动失态,更何况是长辈。
走了将近三个小时,爸爸说休息一下吧。大家面露欣喜地找个空地坐了下去。妈妈靠在我身边休息,我正在喝水,忽然听见“啊——”的一声,一回头,便看见一位姐姐因为路滑摔倒在山崖边上,这个山崖是个陡峭的斜坡。她还在继续往下滑。还好,有一棵小树挡在她面前,她的双手死死抓住那棵小树,她的双腿已经悬空,情况十分危急,她好像已经坚持不住了。姐姐只有大声喊着救命。
姐姐的父母,也就是我的叔叔阿姨,他们拼命把手伸向姐姐,但也是无济于事,眼看叔叔阿姨快要掉下去了,另一个叔叔把他们拉了回来,阿姨哭得泣不成声,别的叔叔也在努力想要把姐姐救上来。大人们已经混乱了,叔叔差点就要跳下去救姐姐。我当时也下意识想要去救她,不过我知道自己没这个能力,我放弃了。
这时,我发现爸爸在慌忙找着什么,我立刻明白了,脱下衣服,趴下身去,把衣服伸到姐姐旁边,大声喊着“快,抓住,快!”姐姐赶紧将手抓紧我的衣服,仿佛在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而我的身体也随之颤了一下。忽的,我感觉腿似乎被人紧紧地抱住,回头一看,是妈妈,我的心头一热,直到我的身体开始往下滑。不行,我和妈妈的力量根本不够。这时,我朝后面喊着:“爸爸,救我!”话音刚落,只觉得有种力量再向后拖——是爸爸和叔叔们,他们一起把我们拉了上来。
阿姨哭着向姐姐奔来,母女俩哭得死去活来。妈妈坐在我身边,看样子也吓得不轻。我坐在她们后面,看着满身的划痕和将要被撕裂的衣服。
爸爸走过来,递给我一瓶矿泉水,面部平静地说:“累坏了吧。”我一听这话,忙向爸爸道歉说:“对不起,爸爸,是我太冲动,没选对办法。我回去立刻检讨。”
“其实你不用道歉,”爸爸说,“你做得很对,在别人遇到危险时,你会以最快速最安全的方法救他。只是再理性一点,比如把绳子捆在树上之类的。”
“可是时间不够用。”我插嘴道。
“那也比你刚才的办法安全吧,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你用我那方法试试。”爸爸开玩笑说。我笑了。
“至少你学会了求助,那也是一种方法。”爸爸说完便走了,而我却在沉思。
从前,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一直相信自己有能力,不喜欢别人插手帮忙。有许多危险的事,爸爸不让我去干,我便和爸爸抬杠。当时,我就像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可我长大后,发现太自信也是一种错误,会让我看不清事实。每次做完一件事,我就觉得非常好,谁也比不过我,我也相信自己。可结果出来后,随之而来的却是巨大的打击。经过几次后,我知道人外有人,知道了自己的渺小,也学会了欣赏别人的成果。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走在成长的路上,我心涌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