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的气候,虽然不能赶上昆明的四季如春,但是仍然属于温暖宜人。我在成都那几年,一年中真正冷起来也就是三五天,穿个毛背心足以抗寒。就这样,四川的老乡还经常开玩笑地说:“就是你们北方人把寒冷带到了四川,过去出来从来没有这么冷啊!”。
成都的孩子很多没有见过冰雪,于是,到了冬天就天天盼望着下雪、结冰。不过,即使结冰,也需要等到凌晨。这时,善解人意的母亲就给我们孩子出主意——“晚上把一碗水放在院子里,再把一个绳套,一半没在水里,如果冻成冰,第二天早上,一拎绳套,就是一面亮晶晶的‘锣’呀!”。这下子,可热闹啦,临睡觉前家家门前不是摆着盛满水的大杯、小碗,就是摆着大盘、小盆……可惜,老天爷和孩子们的心情并不一样,它总不是痛痛快快地把水冻成冰,只有一次,勉勉强强冻了一层薄冰,可惜,这个薄薄的“冰锣”,太阳公公一出来,马上就化成一滩水。不过,我们还是很满意,因为究竟是把我们放在碗里的水,变成了一面从未见过的“亮晶晶的‘锣’呀!”。
过了冬天,就到了所谓的湿季,尤其是黄梅季节,印象太深了。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有时候能够持续一个多月,扫帚上居然能够长出蘑菇来。黄梅天气最让孩子们受不了,雨蒙蒙,湿漉漉,没法出去玩;阴沉沉,静悄悄,让人打瞌睡。
只有下大雨的时候,会让我们重新兴奋起来。有一次,我在床上睡得正香,听到母亲喊我们:“快起来,快起来,发水了!”。睁眼一看,好家伙!水快要漫到床沿了。我们也只能无助地坐在床上,看着大水穿堂过。好在,这里的水,来得快,走的也快。一会儿,就剩下屋内的一层泥浆。
由于气候湿热,我也学会了吃辣椒。在庆云街小学上学的时候,我中午来不及回家,就和同学一起,到街上买吃的。最常吃的就是锅盔夹辣豆瓣酱。成都的锅盔是一种面饼,割开一个口,可以往里面灌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我们这些没钱的小学生,就是灌满辣椒酱,灌得锅盔圆鼓鼓的,我们才满意(因为灌多少辣椒酱都是一个价钱)。
吃完饭,还有一些时间,我们最爱看的是“打赌”。这种打赌,往往要比技巧。比如,把一个东西抛上天空(是不是空竹,我记不清了),在它掉下来之前,要把旁边的几碗凉粉喝光,然后还要把东西接住。还有一种打赌是“劈甘蔗”,这更需要技巧。打赌双方共同买好一根甘蔗,然后,由一方先劈。他站在一个凳子上(因为甘蔗往往比人高),用砍刀,对准甘蔗梢,从上往下劈。技巧好的可以一刀就劈到甘蔗根部,这样,这根甘蔗就归他了。一般技术都没有这么好,一刀劈下去,往往是中途刀锋一偏,斜着就滑出去。于是,他只能把劈过的这一截甘蔗归自己;接着由对方劈剩下的甘蔗。
天府之国,作物十分繁茂。我们的大院里,每一排房子前都种有果树,我们这一排房前种了三棵苹果树和一棵橘子树。苹果树下是我们最好的游戏场,因为树荫不仅给我们带来凉爽,那摇摇摆摆的树叶,还给我们带来一种神秘感。最使男孩子感兴趣的是苹果树比较矮,捉迷藏的时候,很容易爬到树上去藏身。
有时候,我们也会忍不住违反大院和家长制定的纪律——水果成熟前不许摘水果和吃水果。趁着天蒙蒙黑,我们聚聚在苹果树下,女孩子在树下不出声地用力摇树,想摇下几个苹果,但是往往毫无战果;男孩子则像猴子一样,攀到树上,揪一两个微微发红的苹果(不会多,因为都很想等苹果完全红透了),跳下来,和女孩子们分享,不知为什么,苹果的香气和味道,至今仍然不能忘记。
湿热的天气,对动物也有影响,例如蛇,好像也愿意出来凉快凉快。晚上,我们在房檐下摆“龙门阵”,经常会有蛇悄悄地从墙角下,悉悉地溜过。只要不惹它,人蛇之间相安无事,我当时对蛇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印象。
但是,有一次,我彻底改变了对蛇的看法。平时,经常能够听到青蛙呱呱的叫声。可是有一天,我们在屋子里听到青蛙的叫声有些奇怪,不再那么清脆、响亮,变得瓮声瓮气。邻居有位小伙子看来比较有经验,他立刻跳了起来:“不好了!是蛇吞了青蛙……”,他带领我们循声找去,果然发现一条大蛇,它有一段肚子圆圆的,从肚子的蠕动,依然可以听到青蛙的声音。我们气急了,抄起树枝、石头砸了过去。蛇急忙砰地一声,跳进水田里逃走了。可是那个青蛙的叫声持续了好几个钟头……
这是我第一次遭遇如此残酷的事情,当时总是不解地想“世界怎么会是这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