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品读朱老师的《致教师》,我深有感触。书中内容包括解答一线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困惑,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针对性地加以研究。这些问题和困惑都是我们所遇到的,所以阅读本书能帮助我们解决许多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读过本书后,我得出教育的本质就是立德树人,我也有了如下感想:
一、教师的帮助是冬日暖阳
正如帕尔默所言:“心灵深处直对心灵深处才产生共鸣,如果我们不能发出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我们当然听不到学生内心深处的声音。”只有用心去了解学生的内心,他们才能这个教学过程中收获到更多,不仅仅是在书本上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对于他们未来人生的指导。我把学生当成朋友,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其他场合,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希望能让他们感到积极和自信。身为教师,在教育和管理学生时,由于不太了解他们,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因为学生也是有血有肉的,老师的一个眼神或者一个动作都会影响他们。在这个特殊的学习阶段,我们更应该用特殊的方法去对待他们,要做一个心中有光的老师。我们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言传身教,对他们循循善诱,及时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对他们的未来至关重要。初中时形成的习惯会影响他们的一生,而且初中教育是一个人学习专业知识的开始阶段。
二、教师的初心如蜡烛燃烧
我们要注重发挥每位学生的潜能,努力让他们有发展和积极向上的勇气。课堂是我们身为教师教学的主要阵地,也是学生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主要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应该成为我们老师的不懈追求。我认为爱是一种信任,爱更是一种理解。我们教师既要教育学生,更要用心去观察学生,去读懂他们,多多关心他们的生活成长。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是有限的,很多事情我们都要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去教育、引导他们,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我们都知道,学生阶段是人一生中最基础、最重要的成长阶段,良好的教育能够受益终生。我们要传达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给学生,帮助他们构建健康完整的人生理念。每当看到他们的一双双眼睛扑闪着探索未知的渴望,我就会感到一种被认可的幸福感,就会感受到在平凡的工作中有着不平凡的意义。朱先生在《致教师》的前言中这样告诉我们“教师就是教师,与学生是互相依赖的生命;教师就是教师,每天都在神圣与平凡中穿行……”
教师的故事,必然与学生在一起,当我们的故事和学生相互编织,当我们的生命和学生共同绽放,我们书写的就是一曲生命的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