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烦于平时的行政烦嚣、人事喧嚷、滔滔名利、尔虞我诈,向往安静平和的生活,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江南小镇寻找失去的宁静,余秋雨亦是如此。
余秋雨说:江南小镇使飘荡在都市喧嚣间惆怅乡愁收伏在无数清雅的镇色间,在文化意义上走向充实,也许正是这种感觉让无数作家对江南小镇流连忘返,让无数人在梦里再现江南小镇那“穿镇而过的狭窄河道,一座座雕刻精致的石桥,傍河而筑的民居……”。喜欢让自己的鞋,踏在街石上的清空声音中听到自己的心跳,不久,就会走进一种清空的启悟之中,流连忘返。
“浅渚波光云彩,小桥流水江村”这副楹联道尽了江南小镇的魅力。江南小镇它不是经由大自然雕琢出的自然山水,而是属于华夏古老文化的人文山水。我们不曾到过此处,但书中的江南小镇却给予我们一种,回到家中那般自在,难怪历年来,许多文人遇到了政治不清明或人生不得志时,便会到此隐居起来,但在荒山结庐有着生活上的麻烦,“大隐隐于市”便成了文人来江南隐居的最好推力。于是江南小镇的与世无争,悠闲自在使无数作家、艺术家神往,成为他们心中的“桃花源”。
江南,一点儿也不像大家闺秀,它没有大红大紫过,但它像位小家碧玉,平实而耐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