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这是一个可悲的故事,讲述了北平老城里活生生但又最普遍的一幕。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
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好景不长,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他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反复复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回到“仁和厂子”继续拉车。但是痛苦还没结束: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并诱惑他,祥子上了当,不得不娶了虎妞,不多久虎妞就死于难产。从此以后祥子就堕落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见了,他憎恨任何人。拉车也不去了,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染上了,他可以为金钱出卖朋友,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
他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兵匪的鞭子,杨先生的盘剥,刘四爷的臭骂,孙侦探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这是一座千真万确的地狱!最后虎妞惨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马头倒毙在街头,祥子也终于穷途潦倒,逐渐消失在一座城门洞里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层广大劳动大众的生活,这逼真的描写让我体会到了人力车夫们不可逾越的悲惨命运,让我深刻地认识了“地狱究竟是什么样子”。
读完这本书。我对祥子的评价为:祥子是一个经不住生活的考验。而失去生活的人。他为何不再寻求新的路。而成为社会的人犯。败类他为何不做生活的主宰者。去自谋生活呢我想。他也是害怕了。因为他是农民出身。他受不了生活一次次对他的打击。他放弃了。所以酿成了书中的人物一直走下坡路的原因后果啊!明天会怎样我不得而知。而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