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4
在老师的推举下,寒假里,我到周村新华书店买了[老人与海]这本书,它是美国闻名作家海明威写的。回到家,我一口气把它读完,书中的主人公古巴老渔民桑提亚哥的英雄形象久久浮此刻我的眼前:
桑提亚哥一生贫困,缺吃少穿,但他对生活却充满信心。一次,他持续八十四天出海一无所获,但是,他并没有服输,坚持与命运抗争,第八十五天最终捕到一条比船还要大的马林鱼,经过两昼夜的生死搏斗才降服它而返航。但在返航途中又遇到了一大群鲨鱼尾随而来,大口吃他的马林鱼,于是,老人又与鲨鱼展开了坚韧的搏斗,利用鱼叉刀子木棍突击鲨鱼群,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大马林鱼被鲨鱼吃掉,仍然一无所得。当他靠岸时,人们看到的只是一副大马林鱼的骨架。
桑提亚哥虽然失败了,但是,他所表现出来的坚毅的意志,坚韧的毅力,与厄运作斗争的勇气,勇敢地面对失败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学习的。尤其是主人公桑提亚哥说的一句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将永恒激励着我。
读完了这本书,我才明白老师向我推举这本书的用意。在学习上,我是一个懒惰的孩子,遇到难题,我不想动脑筋,有时干脆不做,有时拿同学的抄上,所以成绩一直不理想。我又是一个没有毅力的孩子,由于体质较差,经常生病,医生建议我坚持锻炼身体。开始的时候,我兴致很高,天天早晨起来跑步,但是,后来一遇到刮风下雨天气严寒,我就赖在床上不起了。到最后,早晨锻炼竟没有坚持下去。学校进行小制作比赛,因为我平时很喜爱手工制作,老师让我参加。一开始,我信心十足,决定制作一艘航海船模型,便查找资料,打算材料,但到了制作后期,怎样让船行驶,却难住了我,一次次的失败后,我失去了信心,干脆放弃了比赛。想想这些事,我的脸上火辣辣的。
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今后不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我都会向书中的主人公桑提亚哥一样,不怕艰难,勇敢地战胜艰难。即使失败了,也要勇敢地面对,总结教训,坚持不懈地去努力,永不言弃,争取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