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
这个暑假,我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
《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女作家蒙哥马利创作的“安妮系列小说”中最为成功的一部。小说文字清新流畅,语言生动幽默,处处洋溢着迎合儿童心理的生活情趣。里面主要讲述了纯真善良而又热爱生活的安妮自幼失去父母,11岁时被绿山墙的马修和玛瑞拉兄妹俩领养。马修和玛瑞拉本来是想领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的却是一个满头红发、老是喋喋不休的安妮。喜欢幻想和极具爱美之心的安妮惹了很多麻烦,她不断的闯祸,也不断地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安妮快乐成长的故事。是一部最甜蜜的描写儿童生活的小说。
安妮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她可以把林荫小道取名成“白色的欢乐之路”,把巴黎的小湖取名成“闪光的小湖”,把带有苹果香味的“天竺葵”取名“邦尼”,以及把樱花树取名成“白雪皇后”……她总能把身边的事物取一个美好的名字,反映出了安妮热爱生活、坚强乐观的性格。
本书的结尾部分安妮的坚强乐观、积极进取精神更是深深地感动了我:马修把自己家的钱都存在了亚比银行,结果亚比银行破产了,这使得马修备受打击而突发心脏病去世了,安妮刚刚从马修去世中的噩梦挣脱出来,又得到了玛瑞拉有眼疾不能过多用眼的坏消息。一切的坏消息、一切的困难没有吓倒安妮。安妮为了玛瑞拉,为了不卖掉绿山墙农舍,为了美好的生活,最后决定留在这里教书。而后,经过安妮的不懈努力,生活慢慢变得美好起来,安妮还和基尔伯特和好了,这使得安妮心情大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我觉得安妮的那种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