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是属于史铁生的地坛,是属于他的世界。《我与地坛》是史铁生为我们缔造的时代,是我们心中的神隐。
《我与地坛》像一面明亮的镜子,为我们照出心灵的宁静或汹涌,照出心灵的明媚或阴霾。照出的,是史铁生,抑或是我们自己,又有谁知道呢?
地坛。述
有人曾经说过,史铁生的文字适合在夜晚读。试想一下,宁静的夜晚,在朦胧的橘色灯光下,坐在窗前,细细品读着《我与地坛》,感受轻柔的文字慢慢滑进已经平和下来的心灵世界,其中的乐趣,又有谁知道呢?
地坛。趣
地坛中,那形形色色的经过的人,给史铁生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也构成了一个缩小了的世界。一起散步的中年夫妇是爱情;放声歌唱的小伙子是理想;坚持长跑的老朋友是梦想;急忙回家的女工程师是琐碎;悠然饮酒的老者是自由;命运不幸的少女是苦难……那后来呢?他们离开地坛后怎么样了,又有谁知道?
地坛。感
地坛,是人们心灵的归属,它矗立了上百年,是为了等待,等待一个人的来到,等待他的一生相守,直到——生命的终结。那个人究竟是谁,又有谁知道?
地坛。悟
地坛,其实就在你的心间,那是属于你的土壤,等着你去开掘宝藏,一直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