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心得7
拜读了《我与地坛》,起初是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因为儿子说需要我写读后感。可是,读着读着,不知不觉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有几处让我不禁为之动容。这些年,整天不知所忙地忙碌着,虽然不能说是爱学习之士,可是经常让自我找到读书的状态。可是,《我与地坛》带给我的震撼已经很久没有过了。
作者的执着与坚强感动着我。虽然失去双腿的他以往在年少时有过失落与暴躁,可是他日日躲进地坛,去深思,去观察,去体味人生……从不间断,这是多么执着的一种精神,也就是这种精神成就了他。应对残肢,应对挫折,风华正茂的他从彷徨走向沉着,找到了自我的位置,用艰辛的劳动成就了自身的价值,给世人留下了无数的启迪。做为身体健康的我们,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却经常会因为一些琐事,甚至为了官位而自寻烦恼,相比之下显得如此渺小。母爱的伟大无私震撼着我。
作者的双腿瘫痪给了他痛苦的青春,这注定了他母亲痛苦而短暂的一生。当他年少无知,自暴自弃时,他母亲所承受的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她用自我的不动声色,去放纵他、去呵护他,因为他母亲明白未来的路需要他自我去闯。也许作者此刻的成就能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可是她短暂一生承受的痛苦在天堂能释怀吗作为已为人母的我,经常认为自我是一个很称职的母亲,为了孩子的生活学习操劳着,甚至为了儿子可放弃官位与金钱,以为这样自我就很伟大了。可是和作者的母亲相比,我付出的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我心底,孩子的平安健康欢乐地成长是最重要的,可是有时对孩子的缺点不能耐心地引导,对孩子的一些习性不能平和地理解,甚至有时因为孩子考试成绩不好86。,会暴跳如雷。虽然我的出发点是好的,愿意孩子多学知识,为将来的就业生存打好基础,可是由于方法不对,往往会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影响母子的感情。
不得不承认,作为母亲的我,胸怀还不够宽大,对孩子的付出,没能做到任劳任怨。随着岁月流逝,孩子的长大,我会加强与孩子的平等交流,在平和心态下享受与孩子共同成长的乐趣。作者的博爱感染了我。虽然作者自身残疾,可是对生活的热爱流露于笔尖。如果没有爱,他不会发现地坛的内在;如果没有博爱,他就无法观察数年来地坛的变迁,以及每一位进出地坛人的特点,仅有对生活充满热爱,情感升华到博爱的人,才能那么细致地观察一切,精心地记载一切,用美丽的文字描述一切;仅有心底有爱的人,他才能感悟出人生的意义,从痛苦境地爬过,走向光明;仅有心底有爱的人,他才会如此懂得感恩,明白忏悔,才能勇敢应对自我年轻时犯
下的错,才能把一切写出来,让世人得到教育与启迪。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事很多人,不可能事事称心,处处如意,需要我们坚强,需要我们都有一颗平常心,一种平和的心态,学会应对,懂得感恩。记得有句禅语道:“当你抱怨自我的鞋不好时,却发现有人竞没有脚。”所以不管是已经工作的母亲,还是正在苦读的儿子,都要尽心尽力地去付出,这样才能够拥有无怨无悔的欢乐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