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照片里的人眉骨分明,西北风吹就的横沟纵壑,黄土地长出的犟直憨实,不言而喻的沧桑;真的是聊天,只不过他不知——文章里他娓娓道来,讲着数十年的酸辛苦甜;放下书的我,则开始倾诉、记录自己的阅读体验。
“有一回我和自己较起劲来,当头发倒竖头皮生凉的反应发生时,我索性停住脚步,点燃一支烟,直对着孤坟抽起烟来;似乎这样还不足以把劲较足,干脆走到土坎下的孤坟堆前,转过去又转过来,抽着烟转了三圈,又伫立在坟堆前,直到倒竖的头发不再倒竖,头皮上的凉气消散,我才离去。”后来每次走到那里头发依然倒竖,他也就作罢了,可是这种年近五十岁的男性的知名的作家的简洁至极的生活的再现,每每让我想起不禁自顾自地笑出声来,我也曾经为了消弭心中的恐慌,有过这样的“勇敢的执著的”自我挑战,啊,一个多么可爱的求真求善求美的“老农”就这样站在我们的眼前。一个人活成了长者,他的书,必是可读的!
还记得,《别路遥——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告别仪式上》一文时。他评价路遥“短暂的‘人生’历程中……没有一味地沉默也不屑于呻吟,而是挤在同时代人们中间又高瞻于他们之上……”,“一颗智慧的头颅终止了异常活跃、异常深刻、也异常痛苦的思维”。今天看来这评价依然中肯真诚!只不过,如今,他,这位当年致悼词的人,也离开我们了!
《五十开始》那篇很长,是从一次演讲开始写起的,在细致的叙述中了解了他五十恐惧症的前因后果,历时四年超时一年写完《白鹿原》的他原本是有着五十恐惧症的!我的恐惧症催着我把这篇竟看了两遍。
眼前仿佛一座三间的旧窑,院内一桌一凳,桌上一大缸茶水,凳上一位历程富有、情感富有的长者,右手夹一根燃着的旱烟卷,兀自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