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读书,这是因为在我小的时候,妈妈经常带我去图书馆,那时我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喜欢闻书中散发出的淡淡墨香,喜欢一个人静静的读一本书,品书中喜乐,尝生活苦甜。我的心情会随着书中跌宕起伏的情节而变化,亦或大笑,亦或悲伤不已。
在我的书橱中,藏有很多本书。《三国演义》是我百读不厌的一本好书。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在“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背景下,经历着一个从统一导致分裂,又从分裂趋向统一的历史进程。群雄逐鹿,渐呈魏蜀吴三足鼎立的格局,后又相互争斗,最终三分归一,变成晋朝一统天下的结局。书中的人物活灵活现,仿佛就站在我的面前:雄才大略、生性多疑的曹操;仁民爱物、礼贤下士的刘备;威猛刚毅、义重如山的关羽;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的诸葛亮……这些人物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所有的英雄人物中,我最喜欢的是贤相诸葛亮,他头戴纶巾,手握羽扇,身在茅庐,心系天下。他具有经世济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壮志,还有着扭转乾坤,呼风唤雨的奇异本领。他智慧过人,知天文,晓地理,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走出茅庐,为他谋划天下。“草船借箭”、“赤壁之战”、“七擒孟获”、“三气周瑜”、“空城计”等军事策略上的奇迹,让我记忆犹新。他临危受命,殚精竭虑辅佐幼主刘禅,留给后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这就是一代伟人,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人和者,得天下也。”诸葛孔明以其卓越的政治军事才干,建蜀国,兴汉业,历经图治,呕心沥血。以其智,以其情,以其义,展现了一代蜀相伟大的胸襟气魄,令天下人为之敬仰,让我醉,让我痴,令我狂。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这首荡气回肠,耳熟能详的《临江仙》在我脑海中久久萦绕。历史的画卷突然打开,我穿越到群雄争霸的三国时代,站在那高高的城楼上,看到各路英雄施展拳脚,立功建业,我又重新认识每一位英雄……
再读三国,我的血液依旧沸腾,它是一本详尽而宏伟的历史史书。在这些历史英雄的身上,我懂得了许多道理:三顾茅庐的刘备对成功有着执着的信念;文武双全的曹操让我明白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性格耿直的张飞告诉我们做事不要冲动;机智冷静的诸葛亮对我说做人要坚守诚信和忠义。每读一次感悟不同,每读一次意境也不同。读史书让人明智,读国学让人明理。读三国,让我知道做人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