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看这本书是出差在外地的时候,我正在一节飞驰南下的火车当中,伴随着火车有节奏晃动,我错觉得认为我和年轻的雅各兄弟一齐,身感同受般踏上了未知的旅程,期待着每次停靠芙蓉繁华般绚丽的景象。当然我并没有睡在盛着牲口的车厢里。
要不是每次老扬科夫斯基及时地出此刻养老院,我的意象永无法停止延伸,要不是每次老杨科夫斯基执拗的举起他皮包骨的手臂抗议时,我仍然期待这人生的高潮迭起,而无法对嘎然而止的结局释怀。还好。每次老雅各的絮叨使我最终明白,我最终看懂了些东西。我平静的理解了这样的结局,这样的感情。我喜欢老雅各,因为他老的矫情,老的固执,老的可爱,老的坚强。释怀的背后不是一个个风生水起的高潮,而是一个个石落水中激起的涟漪,仅有平静的的水面上才能泛出我们那最真的面容。
此刻我不再期待生活的高潮早早到来,慢慢的体会,让欢乐来的慢一点,让幸福停的久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