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读书心得体会
读书对于学生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但如何让孩子真正的读好书,是许多家长和老师头疼的一件事,也是许多学校的读书活动流于形式的一个原因。搞好读书活动的方法很多,我认为重点要抓好两件事,一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二是指导学生掌握读书方法。
为了活跃校园文化,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我校开展了教师读书活动。旨在让教师在读书活动中提升自身修养,便于指导工作。同时,为了提高师生的文化底蕴,让学校内充满读书的风气。特自此总结一下我校教师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以“创建读书校园”为主题,逐步增强学生文字素养,培养实践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我们要求教师利用午休时间与同学一起读书,共同学习,阅读学校给老师规定的参考书目,并要求教师写下大量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在开会时相互交流参考,完成了两百多篇阅读心得。
在学生群体中,学校利用广播站和宣传栏,评选出每周一个“读书之星“、举行朗读比赛,组织班级读书会,充分利用语文课,由语文老师组织,开展读故事,演话剧和演讲等文化活动。同学们谈到了阅读的收获,向大家推荐好书,并介绍了自己在家读书的情况。在学校的号召下,不少同学参加了征文比赛。全校同学热情高涨,参与面广,文章质量高,有60余篇习作被刊登在校园刊物《星星雨》上。
各个班级还根据各班情况制定读书计划,落实三个“一”,即读好一本书——师生携手共读一本书,读完、读懂;做好一件事——教师引领学生一同做,边读边记;树好一榜样——树立一个读书好榜样,实践一种读书精神。
学生对读书有了兴趣,才能主动找书读,才能真正读好书,主动读书与被动读书的效果差异是显而易见的。要让学生对读书感兴趣,首先老师要对读书感兴趣。小学生对世界的认知很多来源于观察和模仿,来源于身边之人的言行举止。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也是最具权威、最具时效性的。其次,要以书中的内容影响学生,学生对书中的人和事有了兴趣,对书中的知识充满憧憬,自然就想去读书,去了解更多的知识。再次,要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读书的好处。
教师要经常指导学生如何去读书,告诉学生读一本书,要了解作者及写作背景,了解书中的内容及主要人物的事迹、精神品质,要学会在读中感悟、读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