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9
我还记得傅雷在信里对儿子傅聪的谆谆导语:首先,我的确把你当做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其次,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然后,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还有你的思想;最后,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我深深的而且发自内心的被感动了。这样呕心沥血的父亲虽然给人看起来有些许“残酷”,但大器之成,有待雕琢,比那些因势利导的父母更具有细腻的心思和智慧。这是一部最好的艺术修养读物,也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傅雷的青年时代在法国学习的专科是艺术理论,但时间都非常短促,总是与流俗的气氛格格不入,于是最后给自己选择了闭门译述的事业。他自己没有从事过音乐实践,但他对于一位音乐家在艺术生活中所遭到的心灵的历程,是体会得多么细致,多么深刻。儿子在数万里之外,正准备一场重要的演奏,爸爸却好似对即将赴考的身边的孩子一般,殷切地注视着他的每一次心脏的律动,设身处地地预想他在要走去的道路上会遇到的各种可能的情景,并替他设计该如何对待。这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傅雷对艺术的高深的造诣,而是一颗具有更崇高的父亲的心和一位有所成就的艺术家,在走向成材的道路中所受到的陶冶与教养,在他才智记忆中所积累的成因。在傅聪成材的道路上,我看到作为父亲的傅雷所灌注的心血。在身边的幼稚时代是这样,在身处两地形同隔世的情势下也还是这样。在这些书信中,我们不是看到傅雷为儿子呕心沥血所留下的斑斑血痕吗?绝非仅此,在这具有高深文化底蕴中我还懂得了“责任”这两个字。人的生命总是有局限的,而人的事业却永远无尽,通过亲生的儿女,延续自己的生命,也延续一个人为社会,为祖国,为人类所尽的力量。因此培育儿女也正是对社会,对祖国,对人类世界所应该尽的一项神圣的义务和责任。通过这些书信,不仅使傅聪与亲人之间建立了牢固的纽带,也通过这一条纽带,使傅聪与远离的祖国牢牢建立了心的结合。
谆谆人生语,悠悠父子情。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是要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傅雷家书》更加能够激励无数青少年,无论在你的生命中有多少需要用汗水和鲜血铸就的辉煌,我们都不能向命运低头。何时何处,何地何方,做一个令自己信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