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6
《傅雷家书》是一本好书,绝对的好书。这本书写得十分感人,不只是父亲傅雷对儿子严格苛刻的态度,还有傅雷对儿子的关爱,从这本书中,我看出来一个严格的父亲是如何从这写家书中变成了一个温柔而又慈爱的父亲,看出了这些父母是如何告诫自己孩子,如何关心自己孩子,如何鼓励自己孩子的。
《傅雷家书》是各个家庭家书的典范,是一部严格的教育精华。傅聪,世界钢琴大师;傅敏,英语特级教师,也是《傅雷家书》这本书能够成就的原因。从这本书中,我看出了傅雷家庭严格的家教,傅雷一贯严肃的家风,还有他对远行在外的傅聪无尽的爱。从这本书的每一部分,每一片段,每一细节都可以体现。
我对于傅雷的死,是感到无比可惜而感慨的。从中也能体会到社会的不良于黑暗:能把这么一位伟人逼近绝路的人与事可不多。傅雷要是能够在世,能够活到一百岁,他也许能更伟大,能亲眼见证孩子的成长,亲眼见证傅聪和傅敏的成就,能亲眼见证这个世界是如何回报他的成就,回报他的未来,而不是被划为右派,收到无限的摧残与迫害,最后走上绝路的。
他要是能够活到一百来岁,我甚至能够有机会去亲眼看看这么个伟人的容貌,我是多么愿意能与傅雷合影的啊!
真的当你认认真真细细地品味这本书,你会从中悟出许多道理。那些在更年期时期的父母,读了这本书可以增长教育孩子的方法与知识;那些正在度过青春期,打着青春的幌子撒野的少年,读了这本书,可以更加理解为人父母的不易。甚至那些钢琴喜爱者,读了这本书,也可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