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由文艺评论家以及美术评论家傅雷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一本集子以后,说心里话,觉得,真的是蛮有感触的。
并不是想去指责我们的父母,只是觉得,真的,傅雷夫妇的教育理念真的很棒,真为傅雷先生对人生的如此认真和对子女的如此关爱而感动万分。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穿衣花钱,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别的不说,你首先要承认,读完它,有没有想去把这本书拿到父母面前,让他们好好学学的冲动?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呢,书的确是好书,信也写的淳朴,傅雷夫妇对儿女和祖国的爱也显而易见,他们也是教育事业的典范。但是,我觉得他们,也是我们普通人父母的放大版。
说实话,在写这篇读后感之前,我看了很多网上的有关读后感资料,觉得,要么就是说现在的教育怎么怎么不如人家,要么,就是人家夫妇怎么怎么伟大,其实,真的没有这个必要,不要误会,并没有一丝贬低的意思,只是想说,如果你读过这本书,那之后,就更应该把目光放到我们这些平常人家的父母身上。
拿我说,我父母学历不是很高,也没有天天祖国啊、社会啊挂在嘴边,但,他们真的很爱我,他们给我他们能够做到的最好的教育。我们没有远隔重洋,当今社会通讯发达也不需要写信,不过我相信,我们当中任何的一个人,处于像傅聪那样的情况,我们任何一个人的父母都会挂念我们,时时刻刻操我们的心。
也许,他们不懂得多么高尚的教育方法,所以,傅雷夫妇是他们需要学习的对象,但是,我相信,不管是他们中任何的一个,爱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
我觉得,我们看这本书不能光是一股脑称赞傅雷夫妇,或是贬低我们的父母,我们更应该的是通过这本书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同样身为父母的我们的爸妈对我们的爱。
我想去承担你将可能会承担的一切,却又害怕承担的太多,你会忘了怎么去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