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2
“聪,手一开动,大家都受成了泪人儿,呆呆地直立在月台上,等到冗长列车全部出了站方始回首。出站时沈伯伯再三劝慰我。回家的三轮车上,个个人都止不住眼泪。”这是傅雷先生于一九五四年1月28日给儿子傅聪的信。儿行千里母担忧,尽管儿子才刚刚离开家,但傅雷夫妇已经忍不住开始思念儿子,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牵挂。父母的爱,总是那么默默无闻,父母的关心,总是那么小心翼翼。“亲爱的孩子,等了多久,终于等着了你的信。你忙,我们自然想象得到,也自然原谅你写信写的迟。只担心一件事,怕你吃东西不正常不努力,营养不够”,这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真挚的关心。没有繁杂沉长的句子,也没有华丽的辞藻,就只是一位父亲对儿子温暖的爱。
我们总说,父爱是深沉的,母爱是细腻的,无论我们走到天涯海角,他们的牵挂总是无处不在,他们的爱,总是爱到骨子里,他们的关心,总是隐藏在看不到的地方。人生的苦难,主题不过是这几个,其余只是过客而已。爱情的苦汁早尝,壮年中年时代可以比较冷静。这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担心与思念。傅雷先生以自身言传身教,他的心随着儿子的近况起起浮浮。儿子开心,他便开心,儿子难过,他便担忧,他,此时此刻,只是一位父亲,一位合格的父亲,一位为洋彼岸的儿子牵挂的父亲。微黄的灯光下,书桌旁,一位双发微白的父亲正伏首给在太平洋彼岸的儿子写信,他写道:音乐院长说你的演奏像流水,像河,更令我想到克里斯朵的象征。
天舅舅说你小时候常以克里斯夫自命,而你的个性居然和罗曼罗兰的理想有些相像了。河,莱茵,江声浩荡,钟声复起,天已黎明……中国正到了复旦的黎明时期,但愿你做中国的新中国的一钟声,响遍世界,向遍每个人的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位父母心里所希冀的。傅雷夫妇也不外乎,他们对新中国对儿子充满着希望。当儿子有所成就时,他们为此而感到骄傲。此时的傅雷,只是一位为儿子而骄傲的父亲。唯有把过去的思想包袱,一齐扔掉了,才能得到真正精神上的和平恬静,才能真正心胸开朗地继续前进!孩子,勇敢些!别怕!别铸讁!没有过激的语言,只是用鼓励的方式告诉儿子别怕,别铸讁。此时的傅雷先生心中应该是担忧的吧,只是,他未曾将自己的担忧传达给儿子,只是鼓励。也许,这就是父亲,他只会用最简单,最原始的方式保护我们。
精神上的折磨也无法阻拦傅雷先生夫妇对儿子的牵挂。尽管自己已处水深火热之中,但对儿子的思念却是不受控制的。这种爱,爱到了骨髓深处。不知此时太平洋彼岸的傅聪是否能感受到。这份爱,令我悄然泪下。看《傅雷家书》时,我落了很多次眼泪,应了那一句“情到深处泪自流”。看着傅雷先生给儿子写的一封封信,我置身其中,久久无法自拔。不知道是什么信念支撑着我看完了整本书。
我只知道,在我的心中,傅雷不再是那位著名的翻译家,他只是一位父亲,为儿子担忧,为儿子牵挂的父亲,一位普通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