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8
《傅雷家书》是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在写给儿子傅聪书信的全集。整本书充满着父爱,充满着父亲对儿子的激励,充满着各种为人处事的道理及父亲在对儿子做事不妥时的批评和教育。
在书中开头,傅雷写给傅聪的几封中就写到“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我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尽管我埋葬了自己的过去,却始终埋葬不了自己的错误。”诸如此类的如同对儿子忏悔的话语,可以看出傅雷在傅聪儿时严厉的管教。但是如果不是傅雷在傅聪儿时对他的严厉管教,哪里来傅聪长大后的辉煌与成就?
傅聪出国后,傅雷则是“每天清晨六、七点就醒,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他为儿子的成功而高兴,但又无时无刻不挂念着儿子。从书中也不难看出,傅雷具有很深的音乐造诣,在每次儿子的音乐演奏后,他总能在信中给儿子说出音乐演奏的缺点与不足以及改进的方法。
傅雷还是一位善于倾听孩子心声的父亲。每次傅聪来信说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坎坷和艰辛,傅雷总是耐心的在回信中告诉他解决的方法和对策。傅雷时常在信中给傅聪指出正确的学习方法,如他担心在国外的儿子一心投入艺术,不关心外界形形色色的事物,就写信告诉傅聪“单靠音乐来培养音乐是有很大弊害的。”“你需要多多跑到大自然中去,也需要欣赏造型艺术来调剂。”傅雷的爱子之心在一封封书信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通过《傅雷家书》,我理解到世界上所有的父母都是深爱着自己的孩子的。也许他们不善于用言辞表达,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对孩子的关心与爱护,虽然有些举动微不足道,但是真正的爱并不一定是轰轰烈烈,而是体现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之中。父母赋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传授我们做人的道理,但他们不会叫一声苦,不会喊一声累。有时,父母也许对我们严厉了点,但是他们对我们严厉,其实是为了我们以后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当我们向父母发脾气时,是否应该想一想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呢?
我明白了,我们应该替父母着想,尽我们所能去孝敬父母,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去孝敬父母——为终日奔波劳累的父母搬个凳子,端杯茶,捶捶肩,让他们也体会到我们的爱。
父母之爱都在不言之中,为何我们不用心体念父母给我们的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