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5
《傅雷家书》由我国翻译家傅雷写与儿子傅聪的家信中摘编。是一部优秀青年思想修养读物,是素质教育的经典范本,是充满父爱的教子名篇。再次品读《傅雷家书》,对亲情便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傅聪离家出国求学,作为父亲的傅雷自是想念不已。可是怕家信惹起傅聪思乡之情,浪费宝贵的留学时间,于是字里行间都是父亲暗藏的关切“你离开后便想写信,但怕你嫌烦,终是算了。”一鸣惊人后傅聪为演出忙的焦头烂额,无法抽出时间回信。傅雷则在信中安慰他“演出繁多,也就不必像我与你妈妈一样每月写数封信来。”字里行间还有一点点放不下的私心:“可总要回一封,告诉我们你的现状,免去我们的担忧。”
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祖国的傅聪不能轻易归家,傅雷除了为儿子自豪外,却也忍受着思念之痛“若是有时间,这个暑假便回一次国,好让家人团聚。”细细分析外交局势后又主动放弃计划,安慰思乡的儿子——谁又何尝不是忍受着思念的折磨呢!若没有远方父亲的支持与守候,傅聪绝不会有现在的成就,他本人也如此说。
全信令我印象颇深的就是傅雷既鼓励儿子演出为国争光又希望一家团聚的矛盾心理,但一生奉行理智的他按耐住自己的感情,以等待换来了傅聪的成功,让中国钢琴家闻名遐迩。其实世上没什厶东西是免费的,你选择了事业,就必须付出你的健康、精力,或是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与之交换。这是一条公理,不证自明。
也许有人认为这太过自私,其实不然,这是小我向大我的转变,小爱向大爱的升华。就如成龙怀念母亲时感慨:“母亲卧床的十几年里,我在剧组里难有时间回家。知道母亲病逝的消息后我躲到工具间里放声大哭,又顶着红肿的眼睛继续拍戏。我没有陪着生病的母亲,不孝。但我知道母亲想见到的是将中国电影推上舞台中央的儿子,而不是为了照顾自己连工作都丢弃的人。孝,又是什么?”
在地球村,亲情不应该仅限于血缘。人类进化出了感情,进化出了信任,却还没进化出对大体的爱,血缘始终是一条天堑。为同伴,为组织,为国家,为人类的所作所为,不再限于DNA中的本能,是人类始终没能进化出的情感。
自然,父母、伴侣也是重要的,只不过在家国前被淡化了。为人类的将来而奋斗的孩子和理解孩子的父母,这二者相遇便是世上最美好的亲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