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感叹其坎坷一生却又笑对人生。这位天才艺术家,一生都被搅在斗争漩涡之中的“牺牲品”,历经一次大狱、多次贬谪、老年投荒、妻离子散的悲惨遭遇。难得的是他在逆境中偏偏能迎难而上,总能把一肚皮不合时宜在为民的操劳、亲友的情谊和自然美的抚慰中寻求排遣和解脱。所以,他的一生活出了快意、活出了精彩、活出了潇酒。这也就是他在诗词创作之外,留给我们的另一笔精神财富。
佩服他的大难临头,却还处之泰然。按常理说苏轼少年成名,又有恩师朝延重臣欧阳修的赏识和提携,一定会迎来令人羡幕的锦绣前程。然而事实恰恰相反,他一步人仕途就卷入了一场激烈的政治风暴。苏轼生性耿直,忠义之心,大胆进言,惹怒了陷害他的小人,身陷怨狱。然而,苏轼入狱之后虽自知难逃一死,却仍能举止坦然,整夜熟睡,鼾声如雷。就因他有此等的胸怀和豁达,才让皇上觉此人胸中无事,心里没鬼,便获得释放。经此一事,可知苏轼真是一个乐观派。
敬佩他苦中作乐,笑对人生。当苏轼被贬到黄州时,没有像李贺那样“何当金络脑,快走踏青秋”的悲观心情。身为一个文人,又是当过知府的大官,却要脱去官袍,穿上农民的衣服,带领全家人开荒种地,这时多么困难的事啊,从当官变到农民,这可以说是一个三百六十度的大旋转,不敢对于谁来说,这都是难以接受的现实。曾经坐在清凉的办公室,如今又站在烈日炎炎的田地上种地,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啊。佩服他是个忧国爱民的官员,又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他的为官之道,与那些官气十足的官员也大不相同。苏轼在做官期间,勤政为民,造福百姓,精心执政,竭尽全力为民做好事。正因为苏轼爱护百姓的的精神,所以才有“苏堤春晓,三潭印月”在惠州市,虽然只是个犯官,仍然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一件件的故事都体现出苏轼的爱民之心,忧国之心。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一首首震撼心灵,超凡绝伦的诗篇成为世间的千古绝唱。苏轼怀着一颗天真纯正的赤子之心,犹如随处飘飞的鸿雁,在大宋王朝的山山水水之间,留下了醒目的指爪,留下了正直清白的精彩人生,更留下了如今流传后世的不朽诗文。世事的变迁,身受的磨难,生活的困窘,不仅磨砺了他的意志,也让他彻悟了人生,激发了创作的灵感,攀登上了文学创作的高峰。苏轼的一生在政治的风浪中跌宕起伏,受尽磨难,从这一点说他是不幸的,但严酷的历史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可钦、可敬、可爱、可亲、又可摔可叹的苏轼,天性纯正、超脱达观、优雅潇洒的形象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乐观面对人生—李香凝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句。这是宋朝著名诗人苏东坡的著作。他所流传的名诗数不胜数,而他本人也如他的诗词一般,大气、乐观、豪放。
苏东坡从小就聪慧无比,富有文学潜力。在他十岁时就已写出了佳作《黠鼠赋》。受到家庭气氛的影响,苏东坡从小就有阳刚之气。在学习上,他刻苦努力,读了大量的书籍,这也为他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在苏家,和苏东坡关系最亲密的便是一起长大的弟弟苏辙。苏东坡倔强任性,苏子由冷静机敏,虽然他们二人性格相反,但又性格互补,使二人都颇为受益。他们兄弟之间手足情深,不像有些兄弟间互相残害。“三苏”之中,老苏苏洵是苏东坡的父亲兼老师,而苏东坡又是苏辙的兄长兼老师,三人和睦相处,都是北宋年间的大文豪,“三苏”之名广为流传。
苏东坡是一位天生的乐天派,不论是好运当头之时,还是被流放在外之时,都有乐观、阳刚之气。苏东坡的诗词不像“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那样夸张、浪漫,也不像“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那样婉约柔和,而是“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情真意切,而是“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豪情万丈。他的诗词大多慷慨激昂,这和他处事乐观的态度分不开。他乐观阳光,生性诙谐,不像唐代诗人李贺那样抑郁而终。苏东坡的豪放、大度、乐观融合在了他的诗词之中,哪怕不了解他本人,读他的诗也会感受到他的胸襟宽广。
苏东坡的乐观在诗词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乐观的态度为他的一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他爱戴黎民百姓,是书法家,是工程师……他的成就不胜枚举。和苏东坡相似的人有很多,比如全身瘫痪的霍金,身患重病的史铁生,失去光明的海伦凯勒……他们都为后世留下了许多瑰宝,而支持着他们的,正是一种伟大的心态——乐观。
苏东坡身上有太多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学习,而乐观的心态便是其中最闪耀的地方。假设他不乐观,假设他和李贺一样颓废,他或许仍会给后世留下精神财富,但绝不是这些不朽的巨著。由此可见,乐观是每个人都应该怀有的心态。如果将所有的事不往好处去想,而去往坏处想,那么就将一事无成。如果一个人没有乐观的心态,那么他的世界将充满黑暗。如果一个人没有乐观的心态,那么他会坠入深渊无法自拔。乐观会在我们跌倒时给予我们安慰,乐观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乐观会在我们遍体鳞伤时,给予我们勇气,让我们坚持走下去。以乐观去看待世界,这个世界的一草一木都将会变得更加苍翠欲滴;以乐观去面对人生,我们的人生将会充满无限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