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作文的读后感
在我们的语文课本中,有一篇文章的名字是《卖火柴的小女孩》,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这篇文章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优秀的童话大师安徒生写的,而这篇文章深深地感动了我。
这个小女孩在街上卖火柴,这时,天上正飘着鹅毛大雪,可是没有一个人注意她,都买好了礼物匆匆忙忙的赶回家。雪越下越大,小女孩实在冷的不行了,擦亮了火柴 ,看见了火炉,烤鸭,圣诞树和奶奶。这都是小女孩所渴望是呀!可是她都没有。这时,人们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冻死在墙角,她脸上放着光彩,嘴角露着微笑。这是课文的最后一段,就是读到这里时,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哗哗哗的涌了出来。
小女孩的坚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深地感动了我。如果人们那时候能停下匆忙的脚步,买一根火柴,给她一个铜板,那么她就可以回家了,也不会冻死在街头,那么可怜,好心痛呀!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有一颗怜悯之心,遇到有困难的人,要帮助他们,不要无视他们。只要我们给予他们一点点的帮助,不仅他们会度过难关,我们也会快乐,高兴。前几天,我读了读《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小女孩在大年夜里卖火柴的情景,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卖火柴,卖火柴,谁要火柴!”小女孩凄惨的叫卖声传遍大街小巷。尽管这样,也没有人来买小女孩的一根火柴。小女孩为什么要在大年夜卖火柴?那是因为她家里实在是太穷了。看看小女孩,想想我自己,真是一个生活在地狱,一个生活在天堂。那位小女孩大年夜在寒风中卖火柴,而我呢?在大年夜里妈妈为我做着喷香的饭菜,穿着崭新的衣服。
墙角里,小女孩一次次地擦燃火柴,幻想着“温暖的火炉、香喷喷的烤鸭、美丽的圣诞树、慈祥的奶奶。”这对于可怜的小女孩,这些只是幻想而已,但这说明了小女孩的生活中只有寒冷、饥饿、痛苦和孤独。她是多么渴望自己能像别的小朋友那样,拥有自己应该有的一切啊!可是,这应该有的一切却完全是泡影。
为什么我和小女孩同龄,生活的环境却不同呢?这是因为她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生活,而我在社会主义制度里生活。他们那里充满了冷酷、无情,我们这里充满了温暖和爱意。可是,我有时却不能很好地用功学习,这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今后,我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不要辜负我们有啊,不辜负我们的社会,为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的童话故事, 讲述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冷的除夕夜里卖火柴的悲惨故事,天冷的可怕,还下起了鹅毛大雪,但这个小女孩却薄衣赤脚,她哀求着,希望有人买她的火柴。她点燃了火柴,幻想着和祖母在一起的美好时刻,最后冻死街头。
“哎,都可怜的小女孩。”我心里暗暗为这个小女孩的悲惨命运悲哀。读完这篇文章,我想到我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我们有父母的疼爱,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关心,还有一个温暖的被窝时刻等着我们……
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应该好好珍惜每一天,把握这美好的时光快乐成长。这个小女孩太可怜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买他的火柴,这样他的生活会更好一点。
我也希望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能与一颗善良的心,只要人人多献出一点同情,多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在一个外国的小城镇里,一个小女孩冻死在了街头,这一个故事就围绕着这个小女孩而发展下去了。
文中小女孩三次擦然火柴,第一次让她看到了温暖的火炉,让她感到不在寒冷,第二次让她看到了美食,使她不再饥饿,第三次他看到了死去的老奶奶,老奶奶带着她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天堂去了。
当我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后,我深有感悟,我感受到社会的黑暗,人们对于穷人的鄙视,这也让我想到了我们因该在生活中给予人们帮助,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反而,他们也会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如果我们看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而不去帮助他,而是去鄙视他们,那么我们也会遭到别人的鄙视,用来一句话说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所以我们必须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他们,这就是我的读后感,你们的呢?《卖火柴的小女孩》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优秀的童话大师安徒生写的,他用童话表达对真善美的追求以及对贫民的深厚情感。
这篇童话故事的大概内容是讲一个小女孩在圣诞节的前一天晚上,因为要给生了病的妈妈买药,所以还在飘满雪花的大街上卖火柴,她非常渴望能像其他孩子那么的幸福,但是最后因为饥饿和寒冷而死在街头的事。
这个小女孩因为贫穷,所以渴望能吃饱饭,所以渴望她死去的奶奶把她带走,因为在小女孩的心中,只有天堂和死亡才能够摆脱痛苦。所以说,她死的时候,手里握着熄灭的火柴,漂亮的脸蛋上还有着微笑,我觉得小女孩非常的可怜,要是我生活到那个时代,我一定会去帮助她,把我吃的食物给她吃,我会陪着她玩耍,不让她孤独,我会把我的衣服给她穿,在冬天时不让她冻着。
比起小女孩,我们今天有多幸福呀!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好好学习,长大了来回报养育我们的父母以及社会今天,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卖火柴的小女孩》。我的心里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痛。
在一个温暖的、家家团圆的节日——大年夜,小女孩的父亲把她无亲地赶出了家门,让她去卖火柴。在下着鹅毛大雪的寒冷的街道中,出去也是穿着厚厚的毛衣和羽绒服,可她饿着肚子穿着单薄的破旧衣服,在大街上无力地叫卖着。这么可怜的小女孩,却没有一个人买她的火柴。更没有人去同情她,可怜她。同时也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平等和人们的冷酷、无情。和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相比,我们都是同龄人,受到的待遇却不同,我们吃饱、穿暖是理所当然的,但在小女孩的眼中,那实在是无法实现的,多么可怜的小女孩呀!
可是,在点燃火柴的那一刻,她想象自己坐在火炉旁、吃着香喷喷的烤鹅,最终她走向了没有饥饿和忧愁通往天国的小路,和奶奶一起,在天国幸福快乐地生活着。
她一生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点燃火柴,幻想幸福的那一刻,可是只有那一刻是幸福的,只有那通往极乐的那一秒,最幸福……
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吧,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不好好学习,等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