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合花》有感
《百合花》主要讲述的是在文工团工作的“我”被派包扎所工作,团长派一个只有十八九岁很腼腆的小通讯员给我带路。
四年级的时候,老师给我们上过一篇名叫《百合花开》的课文,当我读到百合花面临着蜂蝶的提醒时,我猜想后面的内容应该是百合花觉得很有道理,便不打算开花了。可是百合花却坚持要开花,这出乎我的意料。
现在,我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我又读了一遍《百合花开》,这次,我觉得百合花才是正确的,不管是在高达数千尺的断崖,还是在富饶的土地上,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就一定会成功。百合花的坚持,百合花的努力,百合花的纯洁的念头,使我尊敬,让我敬佩。百合花那种“痴心梦想”已谨记在我的脑海当中。
有一次考试我考得非常不理想,这时我便想起百合花那种坚持不懈努力的精神和面对外界嘲笑后的自信心,好像变得跟百合花一样伟大了!
那天晚上,我梦见自己变成了一株百合,通过不懈努力让悬崖上开满了芳香的百合,听到了人们对我的赞叹,这一刻,我留下了最真挚、最欣慰的泪水。
如果你有了自己的追求,请不要放弃,坚持去做你觉得正确的事情吧!不要被别人的嘲笑和讥讽让自己灰心丧气,请为自己创造一个美丽的梦!让你翱翔在充满希望和梦想的蓝天!追求是一种动力,让你学会坚持,学会努力,学会自信!我坚信如果你像百合花一样有一个纯洁的念头,并且坚持努力并付诸于行动,就一定会完成自己的梦想!
昨天上午,闲来无事读书时无意中读到了著名作家林清玄先生的一篇优美的散文————《百合花开》。
读完此文后,我被百合花倔强、顽强、坚忍、不屈、深沉和奋发向上努力开花的精神深深地感动和震撼了!一株平凡的小小的百合,心中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身处逆境,不卑不亢,不自暴自弃,不随波逐流。无论自己周围的环境有多么的恶劣和不足,自己心中一直存着那个坚定的信念:我是花,不是野草!我最终一定会开花的!“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正是这份执着这种坚毅支撑着百合,这野百合最终如愿以偿开出了洁白美丽的花朵。这时候,野草与蜂蝶再也不敢嘲笑它了。百合花一朵一朵地盛开着,花朵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的泪滴。年年春天,野百合努力地开花、结籽。它的种子随着风,落在山谷、草原和悬崖边上,到处都开满洁白的野百合。几十年后,远在百里外的人,从城市,从乡村,千里迢迢赶来欣赏百合开花。许多孩童跪下来,闻嗅百合花的芬芳;许多情侣互相拥抱,许下了“百年好合”的誓言;无数的人看到这从未见过的美,感动得落泪,触动内心那纯净温柔的一角。那里,被人称为“百合谷地”。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满山的百合花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说得多好啊!多么看似平凡却伟大的语言啊!想一想我们现代人,身在滚滚红尘中,又有几人能像百合一样,洁身自好,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一种永不停滞的生命体验,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追求中去,不为周围的那些诱惑、讽刺、挖苦和打击所动,努力做着真实的自我,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直到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呢?我们难道不如一株小百合花吗?它虽然只是一株野花,可是它知道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道理,它懂得只有坚持才能成功,才会暗香盈袖!我想,不论一个人喜欢什么样的生活,心中都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一定要用心去感受诗意般的生活,全心全意地付诸努力,默默开花,才有成功的可能和希望。因为,心中有花,才会开花啊!文如其人。林清玄先生就是百合花般的人啊!林先生告诫我们: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这就是寄希望于我们这些世人:做人不要华而不实,只说不做;不要碌碌无为,更不要随波逐流;做人还是要踏踏实实,要少说多做或者做了再说,做了也不说。你就是你,只要你是花,你想开花,你一定会开花;只要你是金子,放在哪儿都一样会放光的!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一株长在断崖上的百合花不顾野草和蜂蝶的嘲笑,努力成长,开遍山野,并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和敬仰。我从中受益匪浅。
它只是山野间小小的百合,却演绎了一个美丽而动人的故事,它不在乎自己身居野外的环境,不在乎外界的嘲笑,只是默默的成长,坚守自己的信念。是啊,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正如此吗?无论生活对你有多么的不公正,无论现实对你多么的残酷,你都要坚强地活下去。无论风雨再大,也总会雨过天晴,出现绚丽的彩虹。
如果你想证明你并不是一颗不起眼的野草,那么不要和别人争吵,也不要因为外界的讥讽,而对自己失去信心,而是要证明自己是一株尊贵、亮丽、鲜艳的花朵。那要怎样证明呢?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开出你生命中的那朵花,让所有人信服。这朵百合花用它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教给了我自信、努力和坚持。让我知道了:努力并不是一下就能看到成果的,贵在坚持,熬过了艰苦,你便能看见成功在向你招手。
只要是花,就要开放;只有开放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百合花开》这篇课文是我印象最为深刻,而且受益匪浅。
断崖上一株小小的百合花,不畏悬崖峭壁那恶劣的生活环境,深深的扎根,直直的生长着。在叶草、蜂蝶的鄙夷嘲笑下,它顽强的开花了;为了证明自己有美丽的花,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为了用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它执着的开花了。拥有顽强的毅力才能绽放出美丽的花。海伦·凯勒难道不是这样吗?在这个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自强不息。在导师的帮助下,她学会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由于这种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完成了他的一系列著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的生活》、《我的老师》等等。
那我们呢?我们并没有百合花那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与受人讽刺的生活,也没有海伦·凯勒那样先天生理缺陷,但是为什么我们却不能向他们一样呢?就是因为我们缺少顽强的毅力与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要乐观地面对一切挫折与失败,也不要去理会别人的讥讽与嘲笑,正如但丁所说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拥有执著的精神才能绽放美丽的花。贝多芬难道不是这样吗?他的一生非常坎坷,没有建立家庭,17岁时母亲就去世了。但是贝多芬并没有消沉,而是更加努力的练习音乐。贝多芬在26岁时发现自己的耳朵变聋了,他十分热爱音乐,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没有比失聪更痛苦的了。但是贝多芬那执著的追求与热爱音乐的精神并没有放弃,而且完成了《第二交响曲》、《第三交响曲》、《第五交响曲》等著作,在1823年他执著的完成了最后一本巨作——《第九交响曲》。
然而,现在我们回想起来又执著的追求过什么吗?个人的成绩与纪律卫生?班级的纪律与卫生?不,什么也没有。我们现在还小,应该有一个值得我们执著追求的目标,我们要向着这个目标奋斗,执著的去追求。就像梭洛所说的——只有执着追求并从中得到最大快乐的人,才是成功者。让我们从此刻起像百合、海伦·凯勒一样自强不息,顽强;像百合、贝多芬一样执着吧!让我们谨记着那句话:“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的‘开花",用‘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百合花开》,主要讲了:在千尺断崖上生出一株小小的百合,刚长出时,与杂草一样,可它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自己是一株百合,不是野草,会开出最美的花,所以努力汲取营养,在野草蜂蝶的嘲讽下开出了花,那灵性的白与挺秀的风姿成了一道风景。
百合花不理睬别人的讥讽,全心全意的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不同。人也一样,抛下所有的诽闻与讥讽,全心全意,以自己的信念为动力,以别人的嘲笑当力量,做出来样子,让别人看看。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行,能做出来,不要管别人怎么看你,只要有个坚定的信念,永恒的花朵就会开放,理想之火便会燃烧起来。就如百合花说的:我要开花,是因为知道自己是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一株花的庄严使命,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样看我,我都要开花。因为这个信念,它纵然开放了世间最纯洁的花朵。
命运总向向它挑战的人微笑,不能因为别人的话语而灰心丧气,人生中,免不了被人误会、讥讽,而荆棘过后就是光明万里路,有个坚定的信念能走多远?非常清楚,能走到你的目标。
像文中的百合花一样,守着自己的决心,绽放最美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