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一个人一生的伙伴,也是一生的益友。它可以为你搭建通往知识殿堂的桥梁。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因为有了书籍,人类文明得以发展和发扬。因为有了书籍,人类心灵得以自由和丰富。
读书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还可以使人道德高尚。
毛泽东主席工作一直很忙,可他总是挤出时间来看书学习。他的中南 海故居,简直是书天书地,卧室的书架上,办公桌、饭桌、茶几上,到处都是书,床上除一个人躺卧的位置外,也全都被书占领了。为了读书,毛主席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上了。在游泳下水之前活动身体的几分钟里,有时还要看上几句名人的。游泳上来后,顾不上休息,就又捧起了书本。连上厕所的几分钟时间,他也从不白白地浪费掉。一部重刻宋代淳熙本《昭明文选》和其他一些书刊,就是利用这时间,今天看一点,明天看一点,断断续续看完的。
毛主席外出开会或视察工作,常常带一箱子书。途中列车震荡颠簸,他全然不顾,总是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按着书页,阅读不辍。到了外地,同在北京一样,床上、办公桌上、茶几上、饭桌上都摆放着书,一有空闲就看起来。毛主席晚年虽重病在身,仍不废阅读。他重读了解放前出版的从延安带到北京的一套精装《鲁迅全集》及其他许多书刊。因为书籍,成就了一代伟人,不仅丰富了自己,还赢得了尊重。 与其相反,北宋的方仲永,从小就天资聪颖,胜过很多人,但因为不学习,不读书,不懂得学无止境,最终沦为普通人这便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我每次在书的海洋里畅游,都会觉得收益许多。当有不认识的字,有词典可供查阅。当有日常生活的不明处,可以参考《家庭百科》。当需了解科学知识可浏览科学类书籍。书籍总是丰富的。书永远是你一生的老师,它伴你成长,为你增加知识,为你解开疑问。
我爱读书,读书使我的人生充实而从容,悠闲而舒适,安静而丰富,读书使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