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能够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话,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在《老人与海》里说的。《老人与海》是我最钟爱的一本书,告诉人们要有永不言败、宁折不弯的精神。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老人常年独自在海上打渔的生活。有一次他遇到了1条大鱼,但是在回到的路上遇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的解数和鲨鱼搏斗,鲨鱼把能吃的肉全部吃光了。结果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副大鱼骨架。
我很佩服老人这种永不言败,应对困难毫不退缩的精神,而我正缺少这种精神与挑战困难的勇气。记得有一次,我在家做数学练习题,由于辅导书是小姨从外地带回的,一些题型并不熟悉,遇到难题就一跃而过了。这是,父亲看见了,让我仔细读题,一遍读不懂再读一遍,直到读懂。在那时,我想起了那位老人应对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这不正是我需要的吗?我下定决心,必须要迎难而上,把这些难题攻克。渐渐的,我钟爱上了做练习题,这也是对我领悟的一种挑战和锻炼。无论领悟还是工作,都需要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