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在家学习了《新教育之梦——我的教育理想》一书,觉得像是见了一位久违的朋友一样,如饥似渴的看了一些内容,才发现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并不太遥远。掩卷深思,我有所感悟。
以爱心为基础,理解、尊重学生
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和生活实际,班级德育工作的开展才能收获成效,学生德育素质的提高,必须遵守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原则。尊重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待人。教育本是培养学生的活动。首先要求教师自己具有丰富的人性,并把学生当人来看待。但是,教师往往面对不听使唤的学生,好象唯一的办法就是树立自己绝对的权威,使学生面对教师的强势胆战心惊,或许有些老师认为,小学生犯了错,只要训斥几声就可以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作为一名老师,即使学生犯了错误,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时,也应尊重学生的人格谆谆教导学生才能取得教育的效应。一味的训斥,只能促成学生逆反心理的产生,更不能用挖苦、讽刺、伤学生的心。教师对学生的理解尊重,就会使师生关系更为融洽、愉快。
本学期我担任二年级的班主任,刚刚得知自己担任二年级班主任时,我的心情真是无比的“纠结”,因为班级里的简直就是学校里的“混世魔王”,是教师们最头痛的学生,上课不遵守纪律,摇头晃脑,影响别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东张西望,不完成作业,大字不识一箩筐,上学期成绩竟然不及格,是个十足的问题学生,同学们都不喜欢他。所以经常会遭到周围同学的白眼。
上学期任课时,由于他不做作业,课堂上只是多说了他几句,他就开始包书包,装肚子疼,对这个特殊的学生我已领教过他的“厉害”了,所以刚接手这个班时,心理是一百个不情愿。
刚接这个班的第一天,他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一上午他就几次装肚子疼都被我识破,他没了办法坐在座位上开始哭起来,我也没有理他,大概知道不能博得我的“同情心”,下午来到学校收敛了许多,我也一改以前对他的偏见,试着与他“和平共处",他上课老是东张西望,自己咕咕哝哝,没有一时听话的时候,看到这种现象,使我一度抑郁很长时间,我时常反思自己的课是不是不够吸引他,总想不明白他怎么就不能够参与课堂呢?因此,使我曾经一度很不喜欢他,甚至
想听之任之,放弃他算了。可是做为老师我怎么可能不负责任的说放弃呢!我决定要好好观察他一下,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观察,我发现他的这些坏习惯的养成是有来源的:家里家长过分溺爱,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学校里同学不喜欢,甚至很少有人和气的与他说话,造成了他的逆反心理。同时我也发现,虽然他爱捣蛋,但他头脑很聪明、精力充沛,也有获得成功的喜悦和欲望,只要与他和气的说话有时他还是很受商量的,他也会瞪着小眼睛表示接受,可是好景不长“老毛病”又犯。真是像个病人“时好时坏”,于是我试着用奖励小红旗的方法来奖励积极回答问题、作业认真的学生。如:本节课谁回答问题最积极、谁回答问题正确率最高等等一系列的奖励。结果课堂气氛变得活跃起来了,学生们的小手如林般举得高高的,他的注意力也集中了,作业书写比以前认真了许多,但是由于基础太差,很多时候课堂上看到别的同学都会了,他自己很着急,看到这种情况我总是把表现的机会留给他,只要他回答对了,他就会无比的兴奋,也开始有了与其他同学比比谁的红旗多的愿望,我认为这就是他最大的进步,课余时间,我也经常鼓励他说:“你基础差不要紧,但一定要努力!”为了刺激他的上进心,只要他作业完成好了,我就会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帮他树立“威望”。
最近发现他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了,上课比其他几个同学发言更积极主动,有时别的同学想不出的问题他能想到,课堂作业也认真多了,说明他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变。但是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对他来说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我们经常强调教师要爱护学生,可是多少不良的教育都是假“爱”之名而行恶,“爱的教育”所导演的还有精神虐待行为,对学生本来可以“有话好好说”,但是很多时候偏要把语言制造成精神炸弹,不断地袭击学生。在教育中,我们应张扬人性,对于那些调皮的学生,尤其要注意以人性的教育来培养他们的人格,只有人格化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有人性的学生。
学生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抗不起暴风骤雨,也挡不住灼热的强光,更防御不了凛冽的寒潮,如果设身处地地想想,莫说是稚嫩的学生,即使是一个成年人,若被当众训斥也是极其难堪的事情,在教育中,更多的情况往往是,教师出于好心,无意间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如果为了将学生行为上的各种病去掉,却于无意间在他们纯洁的心灵上播上怨恨的种子,让阴霾充满他们的心胸,那么教育是得不偿失的。
古希腊的一位哲人说过,现实世界中圆总是不完美的,只有理想世界中的圆才是完美的。我们同样可以说,老师心目中理想的学生十全十美,但在现实中不存在。具体存在的学生都是不完美的。没有不犯错误的学生,学生总是在试探性的行为中获得经验,明辨是非,增长见识。因此,犯错误是学生成长的需要,也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保护的权利。在批评、处罚学生错误行为时,把学生身上的闪光的探索欲、好奇心一同消除,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对教育也是一种失败。多欣赏学生人性的光辉,以宽容的态度实施具有道德性的教育,使整个教育活动走在人性的轨道上。
教育是开发生命的事业。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合自己的土地;每一棵草都会开放出自己的花朵;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优秀的;每一个人都有其存在的独特的价值,每个人都各有所长。为了学生的明天,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