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世界因你不同》是李开复唯一的一本自传,书中字里行间,是岁月流逝中沉淀下来的宝贵的人生智慧和职场经验。娓娓道来,字字珠玑。帮助我理清了很多彷徨又若有所思的观念。
李开复, 1961 年出生于台湾,祖籍四川。
11 岁去到美国。本科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
1988 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开发了 “奥赛罗 ”(黑白棋)人机对弈系统。博士论文是世界上第一个 “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 ”被评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发明。毕业后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授教两年,而后在苹果公司工作
年负责交互式多媒体研究工作。后又在世界上最大的超级计算机生产公司美国硅图公司中担任互联网产品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
1998 年任微软西雅图总部全球副总裁。而后又在谷歌担任全球副总裁并任大中华区总裁, 20xx 年在中国北京创立创新工场。目前李开复全心致力于中国青年学生的成长及教育,并早在 20xx 年自己出资创立学生交流互动的平台 “我学网 ”,坚持不懈地在论坛上与千万的中国学生、老师、家长进行交流,以帮助中国青年更好的发展。
“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让两者的不同最大,这就是你一生的意义 ”。这是对李开复博士让我感触最深的话之一,洋溢着充满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这好像也是成功人士的共同特点 —— 始
终以饱满的激情,强烈的自信心和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海伦 ·凯勒曾这样说, “我极少想到自己的缺陷,同时这些缺陷也决不能使我悲观,也许不时会有一阵忧虑闪过,但它并不明显,而是像一股微风
吹过鲜花丛中,微风吹罢,鲜花仍然千姿百态,灿烂开放。
”面对并不宽容的命运,我想是这样的乐观豁达,支撑她走到成功的彼岸。
李开复先生面对事业的危机和选择,写下这样的话: “我终于意识到,失去勇气就意味着丧失了面对挑战的机会,不但于事无补,还可能
让我终生悔恨。
”透露出同样的自信和坚持。所以筑下的每一级台阶,都是向着成功的方向。
李开复先生的金色履历和成就也一再让我明白,创新是进步的源泉。不管处在何种环境下,创意都能让你脱颖而出。爱因斯坦曾给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生做过一次寓意深刻的演讲。演讲的第一句话
是: “有两位工人同时到烟囱里进行检修,他们出来时 ,一位是干净的 ,
一位是肮脏的 ,请问他们谁会去洗澡? ”有个学生立即回答: “当然是
肮脏的工人会去洗澡。
”爱因斯坦反问道: “是吗 ?可是干净的工人看到肮脏的工人 ,他会认为自己身上一定也很脏;而肮脏的工人看到干净的工人 ,则会不会想到自己也是干净的呢 ?我再问问你们 ,哪个工人会去洗澡 ?"这时 ,有学生抢着回答: “干净的工人会去洗澡。
”在场的
几乎所有同学一致点头认同了这个答案。爱因斯坦笑着说: “同学们 , 你们又错了。理由很简单 ,两个工人同时到烟囱里进行检修 ,又同时从烟囱里出来 ,怎么可能一个是肮脏的而另一个却是干净的呢? ”他说“其实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在这个世界上 ,有些人之所以最终能够脱颖而出 ,是因为他们会调动自己的创新思维做出正确判断。
而想要做个与众不同的人 ,就必须跳出习惯思维的圈子 ,抛开所有人为的布局 ,敢于怀疑一切。
”李开复先生能够一次次在不同的角色上取得卓越的成就,离不开活跃的创新思维。
李开复先生说 “用你的梦想和理想引领你的一生,要用感恩真诚助人圆梦的心态引领你的一生,要用执着无惧乐观的态度引领你的一生,做最好的自己。
”李开复博士的人生历程,正是充满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不断的创新的事业追求、向着理想不畏艰辛的坚定,和乐于奉献社会的写照。他说 “成功没有绝对的意义,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汲取他的人生智慧,相信我们都能做到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