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
放弃繁华的都市生活,选择隐居在瓦尔登湖畔,在瓦尔登湖的两年多时间里,完全依靠自力更生,亲近自然,探索自然,把自己和自然融为一体。这是作者~在瓦尔登湖的生活。跟着他的视角,你会更加热爱生活,体会心灵的纯净,品味生命哲理,感受自然与生命之美。
再一次打开书本,我的心依旧会被牢牢吸引,仿佛有一位历尽沧桑磨砺的老人在诉说着瓦尔登湖的博大与永恒。将无穷的精神世界展现在我的面前:书中的文字总是用诗一般的韵律吟诵着古典之美,如画一般优雅笔触渲染着泼墨之洒脱,而那饱含其中的人生哲理,更是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回归自然
岁月沉浮,人的内心趋于浮躁。而作者却异于常人,寻求不同寻常的自然世界。在作者笔下,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四季轮回、千年如一。山毛榉的甜香、缥缈的钟声、远山的薄雾……在他的世界里,我们仿佛融为自然,体会四季更迭。人类没有资格去索取自然,更没有资格去破坏自然。或许你只有走进瓦尔登湖,你才能感受到这种回归自然的简朴,透彻心灵的净化,面对自然与生命的清醒
文明陷阱
大部分能使生活舒适的物品或奢侈品,非不是必须的,反而阻碍人类的进步。就奢侈而言,睿智的人会比穷人的生活还要俭朴。出行,在火车上,我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奢华装饰上,而不是出行安全和便捷上,所以安全和便捷就是无稽之谈。这世上有多少人像作者一般,宁愿坐在南瓜里出行,也不愿意去跟别人挤着天鹅绒的毯子,宁愿坐着牛车漫游人间,也不躺在花哨的火车厢里,一路呼吸污浊的空气驶向目的地。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原始社会,人们简简单单的生活着,那好处就是人只是大自然里的一个过客。人们在追求精神的享受,物质的追求中,是不是丧失了什么?生活中的人们还是无法放下脸面,追求那莫须有的自尊。
精神财富
作者说过,房子只是外壳,壳里面的生活才能使住宅别具风姿。用沉重的木头和稻草制作成的房子与最好的英式住宅相比同样暖和。那些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谁不如穷人一般过着酸苦的生活。可是他们却比那腰缠万贯的人更值得被人去尊敬。即使物质生活匮乏,精神的世界却是无穷的。
物质让人生存,精神才让人生活。精神代表着一个人从内心中迸发出来的无穷的生命力,是一次我们跟这个世界最直率的表白。若没了精神,人如傀儡一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
勇对生命
不论你的生命多么卑微,只要你勇敢的面对,就不会那么不堪,无论富裕、贫穷请务必对生活充满热忱。
作者明白即使在福利院中接受救济,只要心向阳光,也会有片刻的欢愉。不管是福利院,还是朱门富户,夕阳斜射的窗边,同样耀人眼目。这就是文中教会我们最深刻的人生哲理——不论身份如何,都要积极乐观的去面对生活。
…………
合上书,浮想联翩……雨果曾说过:“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在搏击风浪中成长,在成长中获得新的生命体验。
记得论语中的颜回吗?"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他埋怨命运不公了吗?没有,而是努力奋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知道北大韦东奕吗?一瓶矿泉水两个馒头照样做学问,照样成为引人羡慕的北京大学助理教授,研究员。
还有赛场上奋力一搏的残疾运动员、勇于攀登的珠峰队员、不惧病毒的抗疫英雄们……他们的境界值得我们去攀登,获得更高的人生价值。
《瓦尔登湖》这本书的博大于永恒告诉我们:博大在思想深刻,永恒在它的不朽与警醒,警醒人们奋发向上,努力生活。让自己重新觉醒并保持清醒,心怀无限向往,即便我们沉入酣睡,等待黎明的光彩也不会弃绝我们。
“如果我能享受一年四季带给我的陪伴,那么生命就不会成为我的负担。”希望我永远聆听那静谧的自然之声,沉浸在那瓦尔登湖的湖畔,沉睡在那瓦尔登湖的内心,静静的去寻找瓦尔登湖的博大与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