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
《城南旧事》是作家林海因所著的一部小说,记录了风雨飘摇年代里北平城南的旧事。初读这本书,缘于我上小学时老师提供的书单。那时的我,所喜爱的是古典文学,而不是现代文学,所以在读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想法。
如今,当翻开第一章“惠安馆”的时候,我默默地读着,当看到书中“宋妈说:‘你不怕惠安馆的疯子?’”,我的心有一瞬的疼痛,或许是因为我那个平凡而坎坷的过去,我更能理解到这些人的痛苦。尤其是看到文中“惠安馆的疯子我看见好几次了,每一次只要她站在门口,宋妈或者妈就赶快捏紧我的手,轻轻说:‘疯子!’我们就擦着墙边走过去,我如果要回头再张望一下时,她们就用力拉我的胳臂制止我。其实那疯子还不就是一个梳着油松大辫子的大姑娘,像张家李家的大姑娘一样!她总是倚着门墙站着,看来来往往过路的人。”
或许在当时的大人眼中,这种疯子也是一种危险而低贱的存在,而身为孩童的作者,并未用有色的眼睛去看待,却也不能真正理解,但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中,尤其是在这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作者对于这些童年的经历,或许在记录时也有过思考吧!
当我看见“‘小桂子她妈?’宋妈哈哈大笑,‘你也疯啦?哪儿来的小桂子她妈呀?’我也哈哈笑了,我知道谁是小桂子她妈呀!”时,我的眼泪顺着脸颊缓缓滑落,浸在书籍之上。或许是因为经历得太少,却想得太多,我的心异常敏感,每当看到小孩与大人产生不理解,我就会无比的怨恨,但这里我要谈的是书籍而非我自己。
总而言之,我曾在导读中看见,“‘从英子的童年中,你或许能看到自己童年的天真浪漫、无忧无虑,以及难以言喻的细小心思,那时你虽然对世界一知半解,却常用独特而纯洁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人、事、物,剔除了偏见;……’”在这一段的最后写道,“……这是一场灵魂穿越的时空旅行,行程短短几万字,而思绪却会在你合上书页以后,继续遨游。”是的,我的思绪即是如此,只因通过这本书,我看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我有一种淡淡的悲哀与凄凉,或许是因为太过纯真,所以才会一次次地被伤害,或许又是因为纯真,那些本应刻入心底的疼痛会随着毫不在意的时光成为回忆。
如每个人一般,或许回首遥望,我会发现人生已走过几分之几,当我阅读《城南旧事》后不得不说,如果作者这些经历是由我经历的,或许我不会像作者一样,只把她们当成一个故事,而是真正的去理解这些人,虽然人与人之间的完全理解是不存在的,《城南旧事》最重要的记录平凡却又触动人的心灵,因为这是最真实的生活,不带任何情感的描写,却透露出无尽的情感,尽管作者的字里行间没有太多的描写。
人生或许就是如此,英子经历了很多人的人生,她们只是英子生命中的过客,而英子同样是她们生命中的过客,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一场作者回忆往事,带领读者跨越时空,穿越其间的时间之旅,而是一场人生交错的冷暖戏。
每个地方的每时每刻都会有不同的事情,每个人的经历都神秘而又平凡,有各种只有自己方能体会的苦楚,也有摆在明面上的欢乐。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然而在这跌宕起伏的人生中,每个人都是对方的过客,客终究是客,逝去了只能是一个回忆,忆起时那些真正能入你心底的人也会浮现。
文中“不管是六年,是一个多月,秀贞典礼,他的生命犹如他庭中那枯败的花草,在盛夏的阳光中凋零逝去。
英子感受着悲欢离合,对这个谜一样的世界有了新一面的认识,被迫了解着复杂世事,不得不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童年,告别了魂萦梦绕的城南旧事。尤其在爸爸去世后,英子仿佛一瞬间成熟了起来,那句令我记忆犹新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充满了英子面对未来的决心,以及些许告别童年的辛酸与无可奈何。
在英子的城南旧事中,我旁观着英子的生活,揣摩着英子的每一个想法,细嗅着书中淡淡的怀旧气息,品味着作者的情怀种种。这些看似普通平凡的家庭琐事、童年故事,在作者的妙笔下,串成一个女孩的成长历程。她对自己的童年的缅怀之情在书中恰到好处地自然流露,使简单却故事令人触动,温暖心灵。这就是好书的魅力所在。我将《城南旧事》读了一遍又一遍,只为沉浸在一个不老梦。
本书可以说是平淡,也可以说是质朴,但是绝对不单薄。如果满怀着寻找共鸣的心态去读,你将找到长大的理由。英子从最初的懵懂,经历好像漫长又好像短暂的童年时光,在一次次对现实的失望、困难面前的无助、朦胧面前的无知中,她终于在强烈的自强心与责任感的促使下,决绝告别了童年,并且以饱满的信心面对未来,她的眼中,也依然闪烁着希望的光芒。我们总会长大,我们做不到与时间讨价还价,便只能让自己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前方的未知,在时光风暴的洗礼中傲然挺立。
英子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但我们还可以寻回自己的“城南旧事”。正如林海音所说的那样,“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