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读后感
花了两天好好读了《富爸爸穷爸爸》一书,获益颇多,也解决了一些自己长久以来的问题与困惑。更认识到自己从前所犯下的错误。不知时间的宝贵,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花去了许多时间,而真正重要的事却不是那么上心。今年已经15岁,从前却从来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危机感更是十分淡薄。所以,在这样极速变革的社会环境下,认真思考自己的处境,找到自己的出路,并且为之努力是十分必须的。
低学历拥有者在当今社会的出路已变得很窄,在未来更是只能为社会所淘汰。
在如今的社会,机器人,人工智能正在取代简单重复低技术含量的工作。而这类工作又是最容易被取代的。但是,这类工作的需求又很大,毕竟高学历拥有者只占少数。很多工作单位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本科毕业已不太够用。在一线甚至省会城市,这样的学历根本只能为你找到刚够生存工资的工作,只是大专甚至高中毕业,在未来,找到工作,自力更生无疑对他们来说,不异于天方夜谭。所以,学历就显得尤其重要了。而我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学习总是不上心,漏洞百出又只会逃避问题,可是如今社会已经没有办法使我以低学历生存,所以,在这样的问题上,想通了就不要再花时间纠结,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富爸爸给罗伯特他们解释说人生实际上是在无知和幻觉之间的一场斗争。一旦一个人停止寻求知识和信息,就会变得无知。因此,人们需要不断地与自己作斗争,通过学习打开自己的心扉。
在钱的问题上纠结太多,又只是流于物质享受。
人们总是为了实现欲望,而最终变成是为钱工作。他们认为钱能买来快乐,可用钱买来的快乐往往是短暂的,所以他们不久就需要更多的钱来买更多的快乐、更多的开心、更多的舒适和更多的安全。于是,他们不断的工作,以为钱能使他们那被恐惧和欲望折磨着的灵魂平静下来,但实际上钱无法满足他们的欲望。我们希望钱能消除恐惧,但却还是无法摆脱恐惧,不停的工作,不停的挣钱。钱主宰了生活,控制了情感和灵魂。他教罗伯特和迈克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是学会支配钱,而不是害怕它。成为钱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比如总想着买鞋子,吃好吃的,买昂贵的衣服。巴菲特认为,将钱浪费在物质享受上是极其不划算的。更何况我在这方面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心si也不在学习上,这样下去,未来的悲惨清晰可见。而将钱省下来,进行投资,这是在为我未来的社会活动攒下资本,让自己变得有资格享受生活。钱能买来的快乐是暂时的,所以不要让贪婪和欲望蒙蔽了双眼,长久的快乐和安全是靠自己聪明的大脑去获取的。面对钱时要有清醒的头脑,对于钱的用途要有清醒的认识,流于物质层面的享受是极其不划算的。
克服恐惧和无知,要不断的学习,寻求知识和信息。时间是最宝贵的资产。
要善于思考。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巴菲特最原始的资本积累源于小时候的一些商业活动与工作,而这些机会,则都源于他的思考;清崎先生最开始收集牙膏皮造钱,也是源于思考,虽然违法,可是思考使他为之后的资本积累创造了条件。赚钱的方法有很多种,可是怎么让钱赚钱,则需要你的大脑。而学习则更重要,首先是要为自己取得一个高学历,工作后,则是要对自己工作的方方面面了解透彻;以及未来社会的走向,使自己不被淘汰。跳出舒适区,敢于承担风险,要做一个有毅力的人。小到能够自己钻研一道难题,大到能够忍住寂寞和孤独,自己在学习的路上行走。要抓住机会,与生活抗争,而不是任其摆布。
所以,要想在这样的社会上生存下来,首先,你要有智商,其次,你要有财商与情商。即你要先在学历与经历上赢过别人,其次要在品格与性格上赢过别人。这样,才能在这残酷的世界上给自己赢得生存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