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战时期,做手术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在《军神》这一篇文章,却常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
《军神》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刘伯承在治疗眼睛时,拒绝使用麻药,自己凭借着钢铁一样的意志,坚持做完了手术。
眼睛长在头部,是人体对痛苦最敏感的部位,文中说他手术时双手紧紧抓着白垫单,后来甚至把白垫单都抓破了,他所承受的痛苦,可见一般,我对刘伯承将军钢铁一样的意志敬意更深了,心里不由得称赞。
读完这篇文章,我想到了先苦后甜这个成语,正是因为无数先烈们军神般的意志,忍受了巨大的痛苦,为我们带来了革命的胜利,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相比这些英雄们,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就差多了,每次下输了一盘围棋就会郁闷半天,甚至不愿意再下,现在想起来,真是感到羞愧,我一定要向刘伯承将军学习,学习他那钢铁般的意志。
直有天渊之别。有一次,水煮开了,妈妈叫我把水入进暖水壶时,不小心水溅到了我手上,我痛得把水壶扔出一边,哭着叫妈妈帮我涂药。刘伯承将军动手术不用麻药,而且不吭一声,而我被水烫一下就哭哭啼啼。读了这篇课文,我才明白我是多麽的渺小呀!又如文中说到沃克医生为刘伯承将军动手术,他不但不叫还一直数着刀数,清楚地知道沃克医生割了七十二刀!多麽坚强的意志呀!有一次在放学的路上,两辆正在奔驰的汽车撞在一起。“砰”,一辆车被撞出一边,一辆车横在路上。突然,被撞出一边的车的车门打开了,司机从里面艰难的走了出来,只见他的头流着鲜血,白色的衣服都被染红了。但他坚持走到路边,边用手机报警边向旁边的行人求救,直到救护车到来为止。周围的人都被他那坚强的意志感动了。如果那个人是我,早就痛的说不出话来了,哪里还想到去报警求救呢?读了《军神》这篇文章,我深刻的认识到,人生于世,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只要我们有着像刘伯承将军那样坚强的意志,沉着面对,困难和挫折就一定会被克服。
2.坚强的意志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因为坚强的意志就像一张巨大的风帆一样,要撑开它,非常的不容易。可是一旦将它扬起,就能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这学期,我们学习了《军神》这篇文章,学完这篇课文,我感慨万千:坚强的意志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倘若你没有坚强的意志,那么你就会一事无成啊!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在抗日战争时,重庆临江门外的一家外国人开的诊所里,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他就是刘伯承将军。刘伯承将军做眼部手术需要麻醉剂,而他担心施行麻醉会影响脑神经,所以拒绝使用麻醉剂,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完成了手术。
刘伯承有着钢铁一般的坚强意志,做手术的沃克医生直夸他:“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块会说话的钢板!你堪称军神!”
而我,正佩服刘伯承将军这种钢铁一般的坚强意志。此时我又想到了自己,记得以前,我的嗓子发炎了,需要打针进行治疗,可我却很怕打针,在去医院的路上,我走得特别慢,三步等于别人一步,还是妈妈把我拉到医院的。到了打针的时候,我竟主动对打针的那位护士阿姨说:“阿姨,请打轻一点,好吗?”阿姨点点头。话虽这么说,我仍然不想打针,直到妈妈说打完针给我买东西,我才勉强同意。
这种钢铁一般的坚强意志,不但在生活中能帮助我们,在学习上也能助我们一臂之力。
还有一次,我在做奥数题。做着做着,一道应用题难住了我,我用算术方法解不开它,立马想到了列方程。我先将问题设为未知数,找出了一个等量关系。但这个方程不是我们现在这个阶段能解答的。我决定试试,可没解答几步,就解不下去了。我决定试试另外一种等量关系,依然不行。我正想放弃它,准备解答下一道题时,突然想起了奥数课上老师的一句话:“列方程解应用题,设未知数要灵活,设谁为未知数好解答,就选它为未知数。”于是我仔细想了想,发现把一个未知的条件设为未知数最好解答,这道难题就被我攻克了。
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就是:走一百里的路,走到九十里的时候才算走了一半。因为这个时候是人最累、最想放弃的时候,只有依靠钢铁一般的坚强意志才能走完剩下的十里,到达目的地。
同学们,让我们树立起坚强的意志,朝着人生的目标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