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终于要放寒假了,作为家长也感觉到可以利用寒假的时间好好陪孩子玩玩,自己也可以放松一下,不用再每天陪孩子检查作业和改错,心理也和孩子似得一样高兴。看到孩子寒假作业时,各种活动还真是不少。既然是孩子的寒假作业,作为父母当然要全心全力帮助孩子,从哪着手呢?当仔细阅读《日照港第二小学寒假亲子共度倡议书和征文通知》后,让我感觉到学校和老师真是用心良苦,通过书香家庭建设活动,建立了孩子和父母共同成长、共同学习的平台,用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在这里真心的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努力,谢谢你们!
二年级的学生,因年龄原因,思维幼稚、好动,加上外界干扰因素多,如电脑游戏、网络、动画片等因素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孩子的注意力,且充斥着暴力、言情等内容,十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闲暇时,问孩子最想做的是什么?"玩电脑"回答道,最想吃的是什么?"肯德基"回答道,唯独对看书是只字不提。
书是提高素养、升华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怎样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我个人认为,有计划的安排孩子读书时间,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读好书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至关重要。
为此我制定了我们家庭寒假期间读书活动计划:
一、每晚与孩子读书半个小时,让孩子明白所读内容与含义,父母负责解释。
二、每读一本书,让孩子谈体会,写读后感,父母负责修改和给老师信箱投送(寒假作业)。
三、早起到奶奶家的路上播放古诗,父母负责解释古诗含义。
四、锻炼孩子对好词佳句的运用,提高作文的写作能力,父母负责提示。
五、定期或不定期采购新书(老师推荐、孩子同学推荐、家长推荐、网络推荐等)。虽然我们家读书活动开展的时间不长,而且每天下班后还要抽取时间来陪孩子阅读,有点辛苦,但是每当孩子嘴里"蹦出"一个妙词佳句来形容某一件事情时,心理总是感觉欣慰无比。家长朋友们:在把人生最好的礼物—"好书"送给孩子的同时,我们也一起投入到书香家庭的活动中来,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密切配合,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们家是一个书香家庭。从66岁的爷爷,到刚满2岁的妹妹,个个都爱看书,特别是姥爷和爸爸,很爱读书,他们不仅知识丰富,写作也很好,我从小就爱上了读书,作文也有所进步。
从我出生起,妈妈就给我买了许多绘本、图画书等,并一有空,就和我一起看。培养了我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上了幼儿园大班后,我已经能自己一个人读书,很少有不认识的字,也成了家里一个“小小知识家”。
上了小学后,我便有一个自己的书架和“阅读存折”。每天晚上,我都会把今天读过的书写到阅读存折上,把它的作者、字数写到上面,保存下来。才到二年级,我的阅读存折上就已经“存”了一百多本书名,累积字数已经超过五百万字,这本存折将会使我的知识积累每天都会丰富,每天都会提高。
我们家被评为“书香家庭”的称号。我还在我们学校举办的“诗词英雄”比赛中被评为“金牌诗词英雄”了呢。这更提升了我的读书兴趣。因此,爸爸和另外几位同学家长专门为我们组织成立了一个读书小组,我们读书小组在这一年里,家长们把我们从一颗颗小种子,培育成了一棵棵不怕困难的、挺拔的小树;从回答问题也回答不好,到自已出题自己思考自己主持;从背古诗量仅几十首,到现在几百首都倒背如流。
正如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书是一个台阶,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安安心心、稳稳当当地登上“阅读之峰”的最高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