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能使人增长知识,所以读书是快乐的。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非常爱看书,那时我得到一本书就会快快读完,往往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每当我读完一本书妈妈就会问我这本书主要写了什么?主人公是谁?我总是回答不上来。妈妈就会让我再重新读一遍,慢慢领会故事的内容,吸取里面的精华。渐渐地读书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现在,我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在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起得很早,妈妈还没有做熟饭,我便拿起一本课外书,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突然我闻到了一股饭菜的香味,接着妈妈走过来对我说:“宝贝,你先吃饭吧,我去上班了。”“好吧。”我嘴里答应着,眼睛却没有离开书。妈妈走后,我心想看一会儿书再吃饭吧,我便如饥似渴的继续往下读。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叮铃铃”一阵电话铃声把我吓了一跳,我赶紧放下书去接电话,原来是妈妈,妈妈问我吃饭了没有,我这时才感到肚子咕咕直叫,饿得不得了,抬头一看表,原来已经九点半了,时间过得好快呀。
书,是知识的海洋,让我在里面尽情遨游!
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有耻辱之心,读了《知荣辱树新风》我有很大的感触。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热爱祖国”。也许有的同学会问:“什么是爱国,怎样表现才能体现出我们热爱祖国?”让我来告诉你们吧!其实“热爱祖国”包含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要牢记祖国的利益之上;二要把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的国家。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中国”两个字是最重要的。虽然一个人的智慧有多有少,成就有大有小,能力有强有弱,但只要为祖国做出贡献就是崇高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对祖国的贡献是巨大的,他被誉为“中国人的骄傲”但他说“中国”两个字是最重要的,这是多么震撼的语言啊!尽管我们不能做到像他们一样这么伟大,但如果我们节约一粒米,节约一滴水,爱护环境就是为我们的母亲——中国做出了贡献,虽然这个贡献是细微的,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这样做的话,那么我们对祖国的贡献就是巨大的了。
“热爱祖国”是民族凝聚的基础,也是个人成就完美人生的根本。当今,年轻人思想十分活跃,但不管怎样,任何人都必须回答同一个问题:你的祖国在哪里?你为她做了什么?“热爱祖国”,还要把祖国的事时时放在心上。当前,政府提出要在生产领域、生活领域,减少污染,创造清洁的环境。那么,我们为这件事付出的努力,不就是“热爱祖国”的表现吗?讲到这里我想到陶行知的一句名言: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
到这里我在提出一个观点:危害祖国的事,坚决不能做。“危害祖国”就是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凡是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我们都坚决不能做。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大的“危害祖国”离我们很远,但小的事却离我们很近,所以我们要严格的要求自己,不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
朋友们爱国就是爱自己啊,让我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