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小说中的梁山好汉最终造反失败,接受朝廷招安后更是成为朝廷鹰犬,奉命镇压其他造反者。于是,这便顺理成章地引起后世论者的争议,处不同政治立场或持不同价值观的人对《水浒传》有截然不同的评价。各派论者更是纷纷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一时众说纷纭,梁山好汉真是忠奸贤愚兼而有之。那么,梁山好汉们真如世人所说的一般,是真英雄、真豪杰么?籍此问题,我来说两句。
梁山泊好汉均是英雄么?
何谓英雄?出类拔萃谓之“英”,有长才不世出,洞烛先机,明察世事,卓卓然如鹤立鸡群,英姿勃发,可得其“英”字!
“雄”者!父权千姓万家,志于九州,气吞海内,识人而又复容人。天下群豪无分男女老幼,甘愿纳侧栖身。如此霸气,吾得尊其“雄”!
“英”这个字,说的便是有出类拔萃的大本领。“雄”这个字,则是鲁智深、林冲、武松等豪杰的大气概!
少了“英”字,志向再大,也抑郁难作。反之,没了父权万家的担当,无论闯下多少丰功伟业,都只是自个儿淫乐业,百年后坟前凄凉,天下谁还会怀念他?
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中,吾认为只有一个人堪当“英雄”二字,他便是“耗国因家木,刀兵点水工”——宋江!看小说中如何描述?曾有一道《临江仙》赞宋江好处:
“起自花村刀笔吏,英灵上应天星。疏财仗义更多能。事亲行孝敬,待士有名声。济弱扶倾心慷慨,高名水月双清。及时甘雨四方称,山东呼保义,豪杰宋公明。”
而在浔阳楼的一首反诗,更是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道尽平生英雄志!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全谋。恰如猛虎卧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又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面慢嗟吁。他时若逐凌云之,敢笑黄巢不丈夫!”
天道不公,奸佞横行。宋江要造反,但他却无帝王之梦,只反贪官,不反皇帝。他本着一片忠义之心,矢志报效朝廷,帮助天子诛除奸佞,恢复朝纲。否则,他亦不会把晁盖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厅”,多次奉迎朝廷钦差,接受朝廷招安。并在招安后四出镇压其他不忠于宋朝的造反者,如抗辽、征方腊等。但他却非一味的“愚忠”,他不甘心当一个贴贴服服、碌碌无为的顺民。否则,他亦不会在何涛前往捉拿晁盖之前,担着“抄家灭族”的危险去通风报信,也不会在成为梁山一员后多次领兵攻打州县。
宋江有英雄之志。他久有凌云志,胸中雄心万丈,一心要干一番大事业。奈何奸佞当道,最终落得个刺配江州,凌迟处死的悲凉结局。当他迫不得已,反上梁山后,仍然心系朝廷、渴望招安,为兄弟找一条理想的出路——为朝廷效力。
宋江有英雄之气。他仗义疏财、义薄云天,常常救人于水深火热中,并赢得“及时雨”的美名,街坊邻里无不对他尊敬有加。当上梁山之主后,更是友好对待兄弟,四处招贤纳士;虚怀若谷、各取所长、严于律己。
如此一条铁铮铮的好汉,难道不能称之谓“英雄”?
宋江既是“英雄”,那么其他一百零七人呢?历来歌颂《水浒传》的人都把梁山人物说成是锄强扶弱、劫富济贫的英雄好汉。的确,在梁山泊众多头领中,不乏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真豪杰,如鲁智深、武松等便是。尤其鲁智深,为了帮助素未谋面的金老头父女三拳打死镇关西!他这样做,丢了官职不说,还得连夜逃亡、削发为僧。此外,也有本性善良,但为奸人所害,不得不迫上梁山的好汉,如林冲便是这一方面的典型人物。
不过,若细心考究。在梁山众多头领中,亦有许多是绿林大盗、土匪流氓出身的。他们有些人的行径实在难以称上是“好汉”。如十字坡孙二娘和揭阳岭李立迷晕过路客商,并拿来作人肉叉烧包(人肉馒头)。人家与你无仇无冤,你又何必作此上天害理之事?他们也几乎因此而害死宋江、武松和鲁智深。更有甚者是滥杀无辜、杀人如麻、强抢民女、逼良为娼。
若要数梁山泊第一凶徒,那么黑旋风李逵真是当之无愧了!此人上应天罡杀星,生来似乎只为杀人。李逵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这是为世人所称道的。但当他杀得性起时,往往是敌友不分,乱杀一通。如果李逵在战场上错杀战友可以解释是混乱环境所致的话,那么下面三宗杀人事件实在是难以解释了。
第一宗。李逵为迫朱仝上梁山,竟任意杀害沧州知府的小衙内。这杀害儿童本非好汉所为,更是有伤天理。何况这小衙内甚得朱仝所爱,弄得一向敦品仁厚的朱仝一见李逵便气炸了胸膛,势要与他拼个你死我活。
第二宗。李逵为迫公孙胜上梁山,竟企图谋杀其师傅——罗真人!天幸罗真人身负惊世仙术,只见他脚踏七星、手捏法决,反而把李逵耍得团团转,也是对他的一点惩罚了。但李逵如此行径,当真是有违朋友之道,毫无义气可言。
第三宗。正当三打祝家庄战事快要完结时,李逵竟把已和梁山泊达成协议并且正要把祝家三少爷擒献梁山亦示友好的扈家庄老小杀个精光!此一行径不仅残忍,而且违反了梁山与扈家庄的协议,有损梁山泊忠义之名。看来,李逵真是嗜血成性、掠杀成贪了。更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那“一丈青”扈三娘在血海深仇前,竟还加入梁山泊,嫁给那个矮得像冬瓜似的“矮脚虎”王英!这……这也未免太不符合实际了吧……
若问谁是梁山第一采花贼?除了“小霸王”周通强抢民女外,便要数这身居马军五虎上将之一,自号“风流万户候”的“双枪将”董平了。董平之所以上梁山除了因为被梁山军生擒而被迫投降外,主要还是为了抢夺东平府程万里的女儿。为此,他竟在平东府城破时径自杀害程万里全家,夺其女儿!由此可见 ,董平实在难以称得上是“英雄”,他的所为比起垂涎林冲妻子的高衙内来说,真是有过之无无及。
看来,梁山泊中真非人人皆是英雄好汉,但这也恰恰反映出中国古代农民造反者真实的一面。他们往往有两面性,亦侠亦盗。在品流复杂的造反队伍中,有为势所迫、铤而走险的善良百姓;亦有生性强悍、愤世嫉俗的好汉;更有穷凶极恶、凶残成性的恶匪。
可是,人是会变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当那些绿林大盗加入梁山泊,成为一直“替天行道”的起义军,性格变会逐渐改变,再也不干那种打劫村坊、伤天害理的勾当,以免有损梁山泊的声誉。于是大魔头便摇身一变,成了人人津津乐道的大豪侠!正因为有这个过程,才造成他们的两面性。
吾幼年爱读此书,总认为这个世界便由乾坤利剑劈成两瓣一般,从此正邪黑白,是非对错便含糊不得。如今吾虚长十七,重读此书,方知这复杂的世界亦可存在亦正亦邪的人,亦有一个黑白参杂的地区——灰色地带,供那些在江湖中身不由己的人小憩一会儿、喘口气。根本就没有真正的对与错、忠与奸!有的只是真理与强权的长期对抗罢了!人生,总是充满无奈与惊喜……
以上乃吾读《水浒传》后的一点感想,愿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