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看一个小说,知道一味叫做半夏的药,很巧,最近吃的这副中药里恰好也有这味药,长得着实不好看,却觉得这是很好听的名字,春要去而未去,夏将至而未来,可不是半夏么,不冷不热气温可人的时节,金牛座应该是典型的半夏时节,双子座中间的我,偶尔会遇上半夏的美好。
22到27,五年时间,是从当初的懵懂无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到如今的些许世故死气沉沉无可奈何,成熟是一个过程,似乎只在半年之间,意识到心理的老去,终于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再适合装嫩扮年轻,不能在蹦蹦跳跳的走路,也逐渐习惯老公成熟的穿着,像一个老大姐一样关爱年轻的妹纸,真心接受了怀孕这个任务。
五年,是镇上租住寝室室友的几度轮换,看着她们搬进来,再离开,或结婚,或进城,再到当初那个似乎天不怕地不怕的九零后妹妹已经是一个半岁孩纸的母亲,向我传授孕期的经验,只有我仍在这里,以27岁的不再年轻,重复每天短暂的停留。虽然仍然清晰地记得上班时候的心情模样,却几乎遗忘了几年以来的工作时间,那些抱怨、恐慌、厌倦仿佛渐渐风干,一切关于工作的情绪都模糊不清不再生动,剩下的只是无关痛痒的片段,证明我曾经工作过。
五年,也是韩亦然从咿咿呀呀喊小姨的白胖小子长大成为调皮的一年级小学生。忽然很想念曾经的自己,可以为弱弱的电视剧和小说中的故事、人物哭得一塌糊涂,可以深刻地沉浸在或喜或悲的情节中不可自拔,在老去的成熟中,对电视剧已经不屑一顾,而小说中每到动容处,我会清醒地想,不过是个虚构的故事,也会感叹作者写得不错,却再也无法全情投入到故事中,即使略有感慨也不过稍纵即逝。似乎也少了很多同情与怜悯,在悲惨面前,我会告诉自己,这个世界的苦难太多,他们只是其中微小的一部分,我们何其平凡,不足以撼动这个不公残忍的世界分毫,于是心安理得继续自己平庸的生活,也不再幻想未来,一直都是没有梦想的人,于是更加地贴近实际。
27岁的我,就是这样,现实与世故,清醒也麻木。长大,变老,其实也没什么不好,毕竟少了很多胆战心惊,可以在以往会紧张的时刻看起来从容一些,老脸厚了,很多情绪也淡了,很多事情想来也并无所谓,虽然仍旧时常纠结烦躁抑郁,只是,如果我愿意,负面情绪可以挥发得更快。这种心态的变老其实也只是个开始,以后的每一天都是更加成熟的旅程。
如果把人生看做一场比赛,那么在上半场接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我平安也平淡,顺遂与健康,没有大成就,也无大伤悲,我觉得这像是一个友谊赛和谐的平局,那么在下半场的时间里,我希望依然能与生活握手言和。人生也确实如比赛,对手是未来与未知,只是每个人的性格决定着这场比赛的性质。有的人固执,他们执意要与生活挣个输赢,人生也就剑拔弩张,结果或许畅快淋漓也许惨不忍睹;有的人平和,把一切看得很淡,比赛就温吞不热,没有争执,重在参与,毫无观赏性可言,或许是在享受一场运动;有的人悲观,从一开始就在气势上就已是输家,也有的在劣势之下军心涣散无力再战从而败北,也或许有好运眷顾,侥幸获得个平局。所以,运气至关重要,虽然人生和比赛中参合的其他不定因素也很多。我们,很多人已经定下了上半场的结果,人生的下半场如何,戮力再战。
关于爱情,在致青春上映之后,将辛夷坞的爱情伤痕小说重新翻来看过,因为确实缺乏校园里的爱情经历,所以会想去了解,因此而看得认真,也曾想好好写个读后感,只是太过懒惰,终究作罢。看故事中爱情的浓烈里也精彩也伤感,感谢辛夷坞让郑微最后归于林静,让程铮与苏韵锦几经周折圆满结局,可她也后妈一样残忍地制造了司徒珏与姚起云,吴江和曲晓婉,止安与纪廷,而向远和谢桔年的故事没敢再看第二遍,伤痕太过,太虐,太累。那是爱情大过天的年纪,辛夷坞把所有的男主角都写得很深情,一爱多年,执着不渝,其实我想,更多的男人应该像匆匆那年里的陈寻,爱的时候是真的爱,不爱的时候也就真的不爱。爱情或许不需要理由,可以在不经意间发生,然后在彼此爱慕中愈演愈烈,最后在生活的琐碎里急转直下,或安于平淡,携手终老,或死于无疾,和平分离,也或许,争吵伤害,两相厌倦,最让人难过心疼的是方茴那样的性格,失却了陈寻的爱,又将对陈寻的爱变成了自我伤害。爱情幻灭之后的女人啊,洒脱的能有几个,总有些伤痕累累,可记忆中是美好是不好都无关紧要,因为,明天与记忆无关。不若从此找个合适的人在平淡中经营一份相濡以沫,让那些轰轰烈烈都滚一边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