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钟的眼睛》来自爱尔兰的作者——克里斯多夫·诺兰的自传式创作文本。
一个真实的事件,记录事件的每个文字都是有力量的。读完《时钟的眼睛》,仿佛因此而获得一双看穿时间秘密的眼——时间会告诉你,悠悠岁月里,什么才是人生之最宝贵。
生命是白色文卷,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幸手握一支得心应手的笔。于是,残缺者只能艰难地书写残缺的诗。克里斯多夫·诺兰,是一个全身瘫痪的小男孩。当然,现在他已经长大,不再是小男孩了。以其深邃的智慧,他完成了向男子汉蜕变的成长历程;借助思想的力量,他成为一位感动世人的诗人。但是,童年的记忆依然深深纠缠着他,一个小男孩的影子,总萦绕心头,于是,《时钟的眼睛》诞生了,一本在记忆里完成的自我呓语文本。
克里斯多夫·诺兰,一个真实的人;《时钟的眼睛》,一部自传式的成长小说,一部影子自传。约瑟夫·麦翰,《时钟的眼睛》一书中虚构的主角,克里斯多夫·诺兰的另一个名字。
或许称为传奇更合适——那的确是尘世里的一段传奇。它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克里斯多夫·诺兰思想的伟大与不凡,不可置疑地敲击你的心房。它是一朵奇葩,你心惊,叹息,感动……还能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你只能更热爱生活,惟有如此。因为通过它你会更懂得生命的价值。
全身瘫痪的约瑟夫·麦翰,在害怕的时候甚至不能抱紧自己:“我害怕自己的生命,因为父亲母亲,甚至雅薇妮也无法分秒都配伴着我。我将要独自面对这一切,我的头将会前后摇晃,我无法言语。当我恐惧的时候,我甚至无法抱住自己。上帝,如果你是我,是否也会害怕?”
“由于心灵的创作而疲惫,他抬起头来,审视同学们的胜利,借此蒙骗自己说,社会不会因为一个男孩的失败而拒绝,反而欢迎这样的战斗。他放弃了超越同学的欲望,从所有的火光中汲取力量,击败了自己心灵沙漠里沉默的君王。”
深藏的孤寂。思想因孤独而获得非凡的力量,但也会因为孤独而失去其力量的锐利。无法交流的思想,始终带有一种先天的虚弱。
挣脱了身体残缺之牢笼的克里斯多夫·诺兰这样评说约瑟夫·麦翰,“很多人刻意让自己的世界私密化,而他的世界私密到唯独门口的绝望的恶魔才能够与之分享。现在他已经挣脱牢笼,能够与每个人分享这个世界。”与庄子里的残缺者一样,身体的残缺带来了精神的完整。在通向精神的超越之途上,他们都必须找到一个入口或是一个出口。不同的是,庄子笔下的人物以一种逍遥的姿态游离于尘世,约瑟夫·麦翰则最终在与世人的交通中获得新的人生。
将生命铺于纸张之上,借助文字的力量,他弃绝了年幼的无助。这是约瑟夫的独特之处——这是任何一种坚韧的人生都具有的品格。约瑟夫就是这个坚韧群体中的一员,犹如历史夜空中的星光,漫漫长空里的黑暗遮不住他们的熠熠生辉。
艰难的成长通常是被省略的。我们永远只能看到某些东西,远不是全部。冰心说过,美丽的花儿浸满了成功的血泪,但是我们通常只看到了它的美丽而看不到成功背后的伤口。
然而,成功总是这样耀眼。奇迹是被揭开的奇迹,一旦揭开,大家都啧啧称赞着这神迹般的成功。 伦敦在遥远的地方呼唤着他,呼唤着生长于尘世的男孩约瑟夫·麦翰。在一个国家的舞台中央,在众人的眼光中,他暴露在世人面前——一个腼腆的小男孩,他还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地感动了世人——但他确乎坚信自己的思想的力量,所以他一直坚持。如今,他获得了世人的认可——世俗给他戴上诗人的桂冠。但他知道,这不是他的最终之途,荣耀不能带给他恒久的安适。他要战胜的永远都是自己。灵魂的躁动,艰难的跋涉,是终其一生的宿命。但成长的剧痛会使他变得越来越坚强。
“他艰难的过往逐渐退去,背负着沉重使命的娜拉用爱心弥补了他生就残障的缺憾。逝去的岁月如同星云般流经约瑟夫的天空,如今,广博如沙漠的智慧包围着他。……真实将会是他的拐杖,有生以来,他第一次真正得到了如同翠绿草原一般的真实。”
思想的真实,在虚空里,无形之中,只有惺惺相惜之人才会读懂。庆幸总会有人读得懂。
“与日俱增的智慧让他明了,幼年时代的艰难是另一种美丽。”这是自我超越之后的自我认识,超越自我的认知。感谢苦难,没有与自我的抗争,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可以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