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日,儿童教育部专家张怡韵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了开学第一课文艺晚会,主旨是孕育美,发现美,探索美,传递美。
一,发现美。
美,要善于发现,美,同样需要联想,需要传递。从神九归来的刘洋女士说得好,你平常可以对天空有无数的遐想,而只有真正到了宇宙,你才会知道什么叫宽广,什么叫震撼,什么叫无限。当你身处天空,没有方向,没有重力时,心里会承受着一种怎样的考验呢?因为没有引力,什么东西都飘浮着,倒立着,就像飞墙走壁一样,要取什么东西时就必须做出极大的努力才能取到。远离了地球才知道地面的美丽和珍贵,哪怕是呼吸一口地面上的新鲜空气也是好的,好想喝一口地球上甘甜的水。当脚下到地面上的时候,好想和地面上的每一个人拥抱,心里想的  是回家的感觉是太好了。只有在此时才能意识到,我对地球是多少的依赖。我爱地球上的江河湖泊,我爱高山流水,我爱大自然,爱在这里生活着的人们。
美同样需要集体的合作,学校、工厂、机关、家庭乃至社会这所这熔炼,只要你融入进去了,那时候你才会发现爱的真美。爱要把心拉近,把心放低,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就是一个世界。你的微笑就是我们的世界,拥抱超越世界,世界很远,我们的世界有涩也有甜,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就在你身边。微笑让我开始热烈爱这个世界。
20xx年5月29日11时,一块从天而降的杀车古残片重重地砸在了吴斌的腹部,他忍着巨痛紧握方向盘在一分钟之内做完了四个紧急动作,把车稳稳地停在了路边,最后他挣扎着站起身来转向剩客叫拨打110,自己却倒下不醒人事了。车上的24位剩客安全得救了,而吴斌经过三天的抢救无效,终于离开了他一生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爱他的女儿,疼他的妻子。送行他的时候,他的事迹感动了一座城,城是灰的,而人们的心是亮的。虽然他离开了这座城市,但是这座城市的人民却把他久久地留在了心里。
二,自然美。
暴风雨过后的天空多晴朗,多么阳光灿烂,这是一首首诗歌中永恒的时尚。而每一种动物也都有它独特魅力,独特的勃勃生机。而充满生机的动物随时都有频临灭绝的可能。希望人类爱护它,保护它,要充分认识到保护它的重要性。希望孩子们在做完作业的时候,出去走一走,看看它们的灵性,你就会发现韩美林笔下的动物有多么可爱。
从小培养爱护小动物的慈悲心,长大会更爱这个世界。
三,探索美。
就是在学习寻找快乐的那种美。
奥运冠军焦刘洋和叶诗文说,自信就是提高自己美的水准,水里的潇洒看上去是美的。但在训练的时候,最多一天两人分别要游一万多米和八千多米。
训练的过程很苦,特别是遇到改技术的时候就更苦了。每堂课经常在水里哭。但一想到理想的实现时,就会觉得所有的苦都值了。所以就会把训练当作一件美的事来享受。邓丽是20xx年到海拨1800多米的湖北省恩施小学支教来的。她第一次给孩子板书的时候用了五颜六色的粉笔,让孩子们看到了新鲜事,才知道原来板书还可以这么写啊。邓老师第一堂美术课,让孩子们画自己,虽然大多数孩子们把她画成一个老太婆或一个大男人,但邓老师还是及时地表扬和鼓励了孩子们,“不错,已经画得像人了”。美术课,邓老师带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认识自然,亲近自然,使孩子们的性情开郎,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在做游戏,在跳舞中找回自信,活泼天真,积极向上。让孩子们每天都感到自己是一个快乐最开心的人。画面春、夏、秋、冬的手技就是孩子们对邓老师满意得答卷。虽然是三年支教,但今年已是邓老师支教第四个年头了,邓丽老师向孩子们保证,说没有回城的打算。谁不想进大都市?谁不想看大都市的灯红酒绿?尽情享受周末的快乐时光?可是邓丽老师为了她爱的孩子们,舍不得离开这所山区小学,她要把心里的能量尽情地释放在她爱的孩子们身上,她愿把青春年华都交给爱她的孩子们。要让山区的孩子们和城里孩子们一样享受到读书成长的快乐。
无论你在哪里,我愿聆听你,爱总是无声无息的却诵成了诗集。诗集是我的伙伴,爱总是点点滴滴。只要有个小小的自己,爱总是能创造奇迹。我的手在你掌心,你的心在我怀里,手心相牵握紧无穷的力量。爱总是和世界连在一起。
美是风花雪月,美是茶余后的爽心悦目,这些都是小美。而最美的妈妈,最美的孕妇,最美的打工仔,最美的女教师,最美的警察,这些都是大美。社会的和谐,正是由无数个这些默默无闻的大美的人把爱不断传递,把美不断奉献,才显得更加亲切更加融洽。人生就如煎熬,我们同时煎三锅水,把鸡蛋,胡萝卜,茶叶放进锅里去煮,过会鸡蛋凝固了,说明它不肯融合,也不聚融合的力量;胡萝卜煮成胡萝卜泥了,被煮得没有了自己,失去自我,也就失去了战斗力了;茶叶被舒展了,水的色泽被改变了,这就是茶叶进入开水的融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