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地坛朋友
【三】:狗是人类的朋友
我想,作为一个人,你永远都不知道狗的一生会是什么样子。人们都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然而,又有多少人都够真正把狗看做是自己的朋友?
记得不久以前,我去包子铺买包子,在等待的过程中,不知道从哪儿冒出一只黑狗,身材短小,脏兮兮的毛,瘦弱的身子,让人一下子就想到了流浪狗。然而,这只流浪狗似乎遭遇的不仅仅是饥饿,我在她的眼睛里看到了绝望,看到了恐惧,我想,他一定是被人欺负过。它不敢接近人群,却也不走开,只是在原地徘徊不定。正纳闷间,一低头,正巧看见了就在我脚边的菜包,哦,我恍然大悟,急忙将包子踢向了没有人的地方,只见这只狗迅速的跑了过去,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包子解决掉了。临走时,它看了我一眼,那眼里有说不出的心酸,有对人类的恐惧与猜疑,看着看着,鼻子竟不知为何的酸了。
也记得在大冰书里出现过的一只松狮犬。它的命运说不出是好是坏。这只松狮出生在富贵人家,从小就被娇生惯养,直到有一天,她的主人带她外出游玩,由于它长的很是可爱,游客们不停的给它喂食以表喜爱,她的主人得意的笑着,并不顾松狮是否舒服,而松狮也许是为了讨主人开心,强忍着吃下了游客递或来的食物,但狗的胃是有限的,不久,松狮就口吐白沫,倒在了地上,口水粘着泥,不久,这只松狮就满身脏了。她的主人一见到这样,第一反映竟是走!松狮看见主人离去,挣扎着想要赶上去,却奈何主人越走越快,最终消失在狗狗的视线中。从此,他就沦为了一只流浪犬。它每日脏兮兮的躲在阴暗处,见到人就躲,有人给它些食物,它也不敢吃,整日整日不知以何过活。在然后,它竟被人乱棍打死!理由竟是:流浪狗有害与社会!但我想说的是,人有好坏之分,狗就没有吗?你们已经给狗带来了很多它们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伤疤,现在又取走了它的生命,难道生命与生命不是平等的吗?不是吗!
前几日看见一则新闻,说的是一女子被咬后狂犬病并发身亡,就有评论说流浪狗危害社会,可是,我们为何就没有想过,流浪狗为什么会存在?还不是因为抛弃!狗也有人性,人害怕被抛弃,而狗又何尝不怕?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爱狗的,都是尊敬生命的,我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出一份力,让每只狗的狗生不在过的那么艰苦,那么无奈。
【四】:朋友,你还好吗
敬爱的铁生先生:你近来好吗?我知道你去了一个很远的叫做天堂的地方。每天早上我都看着那些来来往往上班的人,希望可以看到你远远的向我走来的身影,可是一个春夏秋冬的轮回,你是始终没有再出现。不知你还记得我吗?你的那个老朋友。
四百多年了,我饱经沧桑的立在那,岁月让我失去了原本华丽的外表,我那时便知道这是我的宿命,也是你的宿命。还记得几十年前那个下午,那个本应在狂妄年纪的你却忽的残废了双腿,自从那天我们相识,你便在没有离开过,也许我注定是上帝赐予你的朋友吧,帮你走出困境。
那些年当我看到你紧锁的眉头,我多想用我的双手抚平它;当我看到你迷茫的未来,我多想告诉你,人生其实还有很多路可以走,当我看到你的母亲在烈日下,在苦寒中,在我的“怀抱”里一圈圈找你的时候,我多想大声对他喊“您放心吧,他一切安好。”可是就算我用尽力气,但就是伸不出手,张不开嘴。
还记得有一回你藏在我的“臂弯”下,你的母亲找不见你,你看到她却任他从自己面前走过一回回。傻孩子,当时因为你的倔强错过了母亲,现在的你可以在那“仙境”遇见她,记得收起你的倔强,把你今生欠你母亲的爱还给她,因为她是一个好母亲,一位伟大的母亲。
每当我低下头看到在我的“胸膛”上有你压过的车辙印,有你母亲走过的脚印,我会忍不住轻轻的抽泣,总会有人拿着你的书,眼里含着泪,脚下踱着你的车印,而后轻轻的叹息。我知道写作是你找到的那一条路。也许它对你来说并不是最好的,但却又让你重新“站起来了”。
某天,当你在那个世界俯瞰大地时,也许我们还会见面,在我的怀里依然是那片让你爱了几十年的地方。鸟语花香、蝉鸣蛙噪,落叶纷飞、白雪皑皑。也许随着岁月的流逝我“身上”原来浮夸的琉璃也许会被剥蚀了风采,原本炫耀的朱红也许会淡退了颜色,苍幽的古树越发浓郁,油绿的小草渐渐变成荒芜的野草。可那些你和你的母亲曾在我的“胸膛”上留下的气息会越发醇厚,因为那些东西的印记太深刻了。
愿你在彼岸健步如飞,愿你在彼岸和你的母亲相偎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