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历史的声音(高一作文)
落花成冢,历史的车轮碾过,漫道红颜芳花被碾出花汁,清香亦能醉人。
怜人浣水逼沉鱼
“大梦茫茫终须醒,往昔悠悠无处寻”。
你唱着小曲,穿梭在满是露水的莲叶之间;你绽出浅笑,辛勤在鱼儿游玩的溪水之中;你迈着小步,游走在人潮涌动的目光之中。你如所有的少女一样,心里怀着清酒般醉人的梦。你在浣纱,水底的鱼儿都被你的倾城容颜逼得沉入了水底。你注视着一袭白衣的男子,浅浅地笑,却看不到他眼底的冷漠……
一夕之间,你肩负重任。你从不知道自己的容貌却可能害了你。你只是一个女子,却承载着越王的复仇野心。
你不甘地看向范蠡,最后一丝希望却在他的冷漠眼神中扼杀殆尽!你终于还是去了,尽管心有不甘和愤怒。没有人看到,你转身于范蠡时眼底的决绝;也没有人听到,你转身时一滴眼泪掉到土地上的声音。那滴眼泪里包含着绝望、不甘、愤怒、伤心、决绝、悔恨以及无穷无尽的心痛,但尽管是一滴百般滋味的眼泪,却也会被广阔的土地所包容、吸收,一瞬之间便没了痕迹,似乎从不曾来过。但,你心里的痛苦又有谁能洞悉、包容……
你抹去了泪水,动作是那样得决绝和坚毅。你暗下决心,绝不再为他流一滴眼泪。你终于还是去了吴国,你这样如水的女子终于还是倒在了夫差脚下。
夫差总是看向你的脸,惊异于这倾世容颜;你却总是看向他的眼,试图通过他的眼看到另一个人的深情。实际总是不然。你在浑浑噩噩中虚度流年,你知道你此行的目的是“美人计”,你仿佛失去了自我,只知道那莫须有的责任。缘聚缘散缘如水,背负万丈尘寰,只为一句,等待下一次相逢。
二十一年如一世,你备受煎熬。你厌恶于这些陌生的人以及陌生的国家。你终于成功了,成功地扳倒了夫差,也看到了范蠡不经意间流露的得意神情。你笑了,不知为何,亦不知是为他开心或是为自己惋惜。他终是忘了你了么?你还是抑制不住地伤心,却没有流泪。吴国已亡,可,会有人知道你在哪儿么……
有人说范蠡与你泛舟于五湖,一切似乎都有了一个美满的结局。可,果真如此么……
红尘嚣,浮华一世转瞬空。
“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自忆儿家。效颦莫笑东村女,头白西边上浣纱”。
你是否记得那条小溪,那一天?
历史的声音,是你脚下的溪水叮咚。
浅笑出塞惊落雁
“冷烛无烟绿蜡干,芳心犹卷怯春寒”。
你本是快乐又自由的女孩,拿着小扇在花草间扑蝶;你本是美丽又轻盈的女孩,踮着小步在曲径上漫步;你本是无忧又纯良的女孩,扬着笑容在人群中嬉戏。
你和宫女们讨论今日的工作,讨论天子今日的动向。你和所有的少女一样,怀着美好的憧憬眺望未来。你正是爱做梦的年纪,你和众宫女一样怀着女儿红般醉人的梦。
然而你也是有忧伤的。深宫大院,你的思念飞不出去;湛蓝天空,你的明眸望不到边;粉蝶扇翅,你的身体轻不起来;钗饰摇辉,你的心灵寻不到暖。进宫多日,却连天子的面都未曾见过,心中的苦闷,宫女们与你一同消受。你比众多宫女都美丽,却始终没有破茧成蝶的机会。你渐渐有些后悔当初进宫的选择了,你不知道自己是否作茧自缚。你直起身来,慵懒地做好装束,对着铜镜佩戴饰品。你看到了铜镜前的自己,再无明媚动人的笑靥,两弯娥眉,眼瞳也如一潭死水,掀不起一丝波澜甚至于涟漪。
你以为今生就是如此了,却传来了和亲的消息,你想:不如放手!
你对着镜子仔细地梳妆打扮,其实你知道本不必如此,只要你要去,就一定会去。深宫大院纵使再寂寞,也比不上在塞外举目无亲的孤独,除了你,恐怕无人愿再去了吧。但你知道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你希望自己可以显得正式一点。
这是一条什么路呢?你不知道。可,有些路,走下去,会很苦很累,但是不走,会后悔。
你迈出了你的纤纤玉足……
于是,在公公煞费苦心的说教中,一袭白衣的你走了过去,脸上带着浅浅的笑,一如当初的动人……
你走了,带着满腔热心。去边塞的路上尘土飞扬,满目荒凉谁可语?西风吹老丹枫树。你望向灰蒙蒙的天空,大雁徐徐飞过,你不由得哼唱曲子,你的绝伦美丽和哀伤婉转的歌喉使得大雁都忘记了扇动翅膀而纷纷掉落。这是“断雁叫北塞”么?你笑了,全无之前的紧张、恐惧。即使身处异乡,你也一如当初的单纯少女,莞尔一笑……
“落霞与孤鹜齐飞,风急江天过雁哀,却是一只折足雁,叫得人九回肠,——这是鸿雁来宾”。
你是否记得那身白衣,那一天?
历史的声音,是大漠上的驼铃悠悠。
落寞红颜泣闭月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你生于动乱,却长了一副绝世好容颜。此等“倾国倾城貌”,任谁见了也会惊异羡慕的。你生于动乱却安于平乐,你清楚你只是一个女子,一个“无才便是德”的女子。你会在做梦时笑着醒来,也会在伤心时哭泣而寝。你只是一个单纯的少女,真的,一个单纯的少女,在那之前……
后来,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你在两人之间徘徊?你清楚自己只是一颗棋子,却不知下一步棋该落定何处,亦如你不知自己又该往哪里走一样。之后,你干脆什么都不做,任由摆布。无论如何,你都知道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女子,只能听话地用“美人计”,可是,你真的毫无怨言么?
再怎样,你也是个女子,也会伤心,也会彷徨。你经常到院子里走,边流泪边想:我该何去何从?生在三国,身不由己!在这个动荡的年代,你的姣好容颜是一把锋利的匕首。你的思绪越来越乱:董卓?吕布!竟不由地无声地哭泣,连天上的月亮也不忍心见到如此美丽的女子落泪,竟钻到了云层中……
林深人不知,明月未相照。
夜,很深,很黑,浓重得似乎快要像墨汁一样流下来了。你的心也一点点暗了下来……
天下本就没有两全的事情啊,你没有耀人的身世,又怎么能随遇而安、心随所愿呢?你坐在树下,久久未动……
经流年,梦回曲水边,看烟花绽出月圆。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
你是否记得那轮明月,那一天?
历史的声音,是你梦中的兵戈刺利。
一颦一笑败羞花
“二月杨花轻复微,春风摇荡惹人衣。造化本是无情物,任它南飞又北飞”。
你穿梭在花海中,徜徉自乐。你身材丰满,颜美无双!你从不羡慕那些身材苗条的女子,你知道自己的价值。你走回自己的屋子,看着镜子中身材匀称、容颜姣好的自己,不禁笑靥如花……
时间过得飞快……你进宫了,你见到皇上了,你得到皇上恩宠了,你成为贵妃了……慢慢地,你发现自己已不再年轻了。“良辰美景奈何天。”你轻轻地念,“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美丽无双的你,有待你极好的哥哥和丈夫。当你经过瑶池时,看到已老态龙钟的皇上,心中会是怎样想的呢?是感叹岁月蹉跎,还是惋惜红颜易老?
你还记得当初的日子么?当初你与皇上一同在御花园赏花的日子。你步伐优雅,举止端庄,一颦一笑都散发出了无尽的雍容华贵。你挽着皇上的手臂漫步在花海中,你的美丽使得那些自命不凡的花儿们都自叹不如,羞愧得忙把花苞收起。
看呐,你的美丽气质岂是凡人可比?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你是否记得那池春水,那一天?
历史的声音,是你齿间的嫣然巧语。
红颜如花,刹那芳华
流年似水,看不透红尘中镜花水月;往事如烟,挥不去岁月荏苒一过往;待得繁华落尽,只余回忆。独倚西楼,望不尽十里翠微;碧落红尘,参不出半阙离殇;一江秋水,隔断多少痴恋。一夜西风,凋了碧树;一樽芳酒,醉了红颜;一别之后,山长水阔。
红颜如花,刹那芳华!你们的明媚亦或是忧伤,世人都看得到。“嗟叹红颜泪、英雄殁,人世苦多。山河永寂、怎堪欢颜。”
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
繁华往事,过眼云烟;红颜落泪,似水流年。数不尽的红颜殒逝,筑成一座巨大的落花冢,她们的笑与泪,都被历史的车轮碾过,引后人在一片朦胧中倾听历史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