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作文示例
【一】:观潮(话题/300字)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为盛。方其远出海门,仅如银线;既而渐近,则玉城雪岭际天而来,大声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势极雄豪。杨诚斋诗云“海涌银为郭,江横玉系腰”者是也。每岁京尹出浙江亭教阅水军,艨艟数百,分列两岸;既而尽奔腾分合五阵之势,并有乘骑弄旗标枪舞刀于水面者,如履平地。倏尔黄烟四起,人物略不相睹,水爆轰震,声如崩山。烟消波静,则一舸无迹,仅有“敌船”为火所焚,随波而逝。
吴儿善泅者数百,皆披发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争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没于鲸波万仞中,腾身百变,而旗尾略不沾湿,以此夸能。
江干上下十余里间,珠翠罗绮溢目,车马塞途,饮食百物皆倍穹常时,而僦赁看幕,虽席地不容间也。
【二】:观潮(话题/500字)
九月的一天早晨,天气十分晴朗。爸爸带着我来到钱塘江边,观看钱塘江秋潮。江边,几座山峰突起,山上站满了观潮的人,远远看去,密密麻麻,黑压压的一片。人们焦急地望着江水,等待大潮的到来。
我跟着爸爸,气喘吁吁的爬到山顶,在这里,远处的景色尽收眼底,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海阔天空的壮丽图景;在那茫茫的雾气中,可以隐约看到那辽阔的东海连着江水,同无比广阔的天空相接,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海……
开始时,远处的江面还十分平静。一会儿,江水显得不安起来。忽然,远处的江面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白点,在浩渺的水面上显得那么渺小,然而,它正是大潮降临的信号。转眼间,那白点变成了一条细长的白线。远处的钱塘江大桥岿然不动,像一把钢刀把大江拦腰斩断。我侧耳倾听,隐隐传来“轰隆轰隆”的水声。啊!响声越来越大,就像擂起了阵阵战鼓,整耳欲聋。紧跟着,潮水涌了出来,水势汹涌澎湃,旋窝急转,锐不可挡。潮峰前头浪涛耸立,黄褐色的江水遇到障碍与后头的浪头相碰撞,激起3米多高的浪花。整个潮水好似一座巨大的水墙,气势有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令人心惊胆颤。潮水上涌,掀起七八米高的浪头,成为“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雄伟奇观。
大潮渐渐过去。我问爸爸:“钱塘江为什么会有大潮呢?”爸爸说:“这是因为太阳和月亮的引力,以及地球自身的离心力引起的,叫作二日分潮。”我虽然听不太懂,但我知道这里有很大的学问。它吸引我去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
【三】:观潮(话题/600字)
你,时儿调皮可爱;你,时而汹涌澎湃;你,时而温柔;时而又凶猛。你就是古今中外(人们)都喜爱的钱江潮。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一家三口到大缺口观潮。起初,钱塘江上风平浪静只有满江的泥沙。远处的钱塘江,笼罩着一层蒙蒙的薄雾。潮水还没有来,但是大堤上早已人上(山)人海,大家昂首东望,等着、盼着。大概十一点半左右,(这是个病句,“大概”“左右”都是表约数,不能同时用)我听见了隆隆声,紧接着,一条银色的带子慢慢的向我们这边靠近,渐渐变长、变粗。刹那间,变成了成千上万的白马,好像古代的战场一样。接着又变成了一排凶猛的棕色的雄狮,它们怒吼着,飞快地朝我们奔来。后来,潮水卷带着江里的泥沙,白马又变成了黑马。水声震耳欲聋,顿时又好像一群凶猛的野兽,仿佛霎时间要把我们都吞噬掉。潮头携带者雷鸣般的声响,铺天盖地的来到我们眼前,后浪推前浪,前浪引后浪,水和天相接在一起。这气势磅礴的钱江潮,好似千军万马踏江怒吼乱蹦乱跳,撕咬格斗。潮水越来越近,仿佛发了疯的孩子要冲破堤坝,撞向我们,“轰”的一下,如同什么爆炸了似的,响彻云霄,潮水飞快的向我们跑来,在堤坝上一蹬,猛地跃起。潮水连蹦带跳的向西边走去,江面上出现了一个个“小尖山”,在江中此起彼伏。你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了,留下的是平静的江面,是人们脑中美好的记忆,是让人产生的无限的遐想。我爱钱江潮,因为他(它)雄伟壮观,气势磅礴;我爱钱江潮,因为它如万马奔腾,催人奋进。
【四】:观潮(话题/800字)
8月18看大潮,这是我懂事后听大人们年复一年提到的事。我多么想有机会去看看。去年10月2日,正巧是农历8月18,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海到底是个什么样儿?潮又是什么样的?有多大?它是怎样产生的……”汽车在颠簸不平的公路上前进,我的脑海里翻腾着一连串的问题。
“海,海!”车中一个大哥哥突然叫了起来。顺着他指点的方向,我发现远处蔚蓝色的天底下有一大片闪闪发亮的东西,几条人流都在朝发亮的地方蠕动。渐渐地,目标越来越近,我看清楚了,那一大片发亮的东西原来就是水面。这时爸爸告诉我:“那实际是曹娥江,真正的海在钱塘江口外。”
我们下了车,挤进了熙熙攘攘的人流,沿着曹娥江大堤向北走。黄色的江水缓缓地向外流。丛丛芦苇弯着腰,偶尔吹来一阵风,“沙沙”地发出一阵响声,“秋老虎”还真厉害,把大坝上的嫩草灸烤得垂下了头。当我们在江边找到一个理想的位置坐下来时,太阳已过正午。回头一望,沿堤观潮的队伍恰似一条蜿蜒的长龙。
下午1点40分左右,我忽然发现在海天之间出现了一条银色的带子,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顿时,观潮的“长龙”骚动了。“潮来了,潮来了”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渐渐地,那带子越来越粗,越来越近。闷雷似的隆隆声也越来越响。瞬间,潮头滚近了,只见它像凶猛的野兽,张开大嘴吞噬着前面的一切:滩涂、芦苇、护坝石、漂浮的小木块……还没等我来得及想什么,“轰——”,潮头撞到了坝脚下一块突兀的大石头上,顿时水珠飞溅,水声震耳欲聋。
与此同时,停留在浅海里的几只小船儿,却鼓起雪白的帆,迎着这势如破竹的潮头向前驶去。近了,更近了,到了潮头了,这时,我的心似乎提到嗓子眼里,我紧紧闭住了双眼,看也不敢看。只听到“哗——”的一声响,我连忙睁开眼来,奇迹发生了!几只小船一下子被抛上了比刚才高出许多的水面,又一下子摔下来,继而就稳稳地行驶在江面上。啊!多么勇敢的小船,多么惊险的场面!
我爱钱江潮,因为它雄伟壮观,气势磅礴;我爱钱江潮,又因为它如万马奔腾,催人奋进。
【五】:观潮(话题/250字)
这次,我来到了海滩,观看到它涨潮的美姿。
下午三点多时,大海还是那么温柔优雅。我坐在礁石上,仰望着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凉丝丝的海水不时地冲刷着我的脚丫,海风一下子变得猛烈,妈妈告诉我要涨潮了。
果然如此,只隐隐望见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那条白线滚滚而来。它们打在礁石上
,浪花像碎玉似的四溅开来。那溅起的浪花,像一颗颗水晶纷落在海水里。海浪一浪接一浪地涌来,瞧,他们好像在赛跑。一个浪花冲过礁石奔向沙滩,另一个浪花紧跟其后,谁也不让谁。海浪不停地打在礁石上。礁石也不软弱,像勇敢的士兵挺立在那,任凭海浪拍打。
渐渐地,海浪放慢了脚步,也不在汹涌澎湃。
潮也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