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树为话题的作文
而已,它那高大,健壮的形象更是给人一种庄重,威严的感觉。树是家的象征,是绿色生命的见证,更是自然界的伟人,它的精神和对人类的贡献让人感动。
曾听说过一个令人震撼的“胡杨三千年”的传说。胡杨是荒漠地带惟一的大乔木。它对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和水土流失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它备受人们赞誉。同时,它顽强的生命力也令人称奇,那就是“胡杨三千年”:存活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腐。这个有趣的说法虽未经科学证实,但在适宜条件下,胡杨的确相当长寿,而且长久不朽不烂。这些特性在楼兰、尼雅和喀拉墩古城遗址中,许多纵横的胡杨桩柱至今未朽都得到佐证。多么神奇的生命力,多么伟大的精神,生前为改善沙漠化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死后也不愿倒下,仍然要守护自己照看了一辈子的地方,它不愧为沙漠英雄的称号。
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一亩树每天能吸收67kg二氧化碳,释放49kg氧气,可供65个人呼吸之用,可蒸发水分120吨,能吸收有毒气体0.13kg。一昼夜能分泌2kg杀菌素。一年可吸附各种灰尘20~60吨,可产木材1立方,用1立方的木材制造人造丝,相当于30万只蚕吐的丝。多么庞大的一组数据,而这仅仅只是一亩树的成绩,那如果是一片树林,甚至是森林呢?
但是如今却有很多人昧着自己的良心,只为了一点小小的利益就任意砍伐树木,导致了现在的环境恶化。在我们下次砍树之前,多想想树的精神,树的贡献,也许结果就会很不一样。我们应该给自己多留点绿色,为了自己,也为了我们生存的地球。顽强的生命力,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无私地奉献,这些用来赞美树的优点实在值得我们学习。在下次吃盒饭前,要记得不要使用一次性木筷,这样也许在多年以后,我们会拥有更多的绿色,这就算是我们对树的一个回报吧。
感谢树教给我们的精神,感谢树为我们做的所有贡献,我将带着这份精神,这份感动,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树买来之后,我就把它们安置在客厅的两边,随后就自告奋勇地接下了给这两盆树浇水这件“苦差事”。这两棵树都把背挺得直直的,精神抖擞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发财树一枝独秀,直直的树杆挺拔地立在花盆里,光秃秃的,直到顶上才分出几个小枝丫,上面长着几片长条形的树叶。铜钱树就不同了,它长着一树密密麻麻绿油油的叶子。我大约每星期为它们浇一次水,直到土壤完全浸湿,底座也有一些水了就停止浇水工作。没想到,这棵发财树还不出三个月,它的叶子就开始发黄,垂头丧气地站在角落里。它的生命就这样走到了尽头。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和妈妈上网查了资料。发财树在冬天本来就很难养活,再加上不断地为它浇水,就会加快它的死亡。妈妈非常心疼这棵发财树,就训斥了我大半天。又买了一棵,并叮嘱我不准给这棵树浇水。
妈妈买来新的发财树之后,我发现那棵铜钱树还是像昔日一样亭亭玉立,枝繁叶茂,连一点儿枯枝败叶都没有。可是不出两个月,这棵发财树又奄奄一息了。这回我可没给它浇过水!
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发财树是不适合在冬天养植的哦!而铜钱树却像一位士兵,坚强地在冬天里生长着。
在有名的加利福尼亚州(简称加州)红杉林前,观光客看着那高耸入云霄,如沉默巨人的一棵棵红杉,有的瞠目结舌,有的惊呼出声。
“这里面有一个奥秘。”导游说,“就像你们所看到的,加州红杉都成群结队,长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它们的根彼此紧密相连,形成一片根网,有的可达上千顷。除非大到足以掀起整块地皮,否则没有一棵红杉会倒下。”
“因为不必扎太深的根,红杉就将扎根的能量用来向上生长。而且,浅根也方便它们快速、大量地吸收养分,这是它们长得特别高大的另一个原因。”导游说。
加州红杉的根像有力的臂膀,埋藏了各种机会,可发挥所有个体的最大能量,并让我们看到团结的力量。在人类活动中,参与者的共赢,则正是“红杉根理论”的最好印证。
人们常说:“人怕伤心,树怕伤皮。”可我发现有两种树——雪松和梧桐很特别,每到秋末冬初就开始裂皮、蜕皮。
我查了资料,发现雪松、梧桐蜕皮的原因,是因为树木的表皮之间,有一层分裂性很强的细胞,这层细胞能由内外分裂出新细胞,使树木不断加粗,长大。而以前的老细胞就会衰老、干枯、死亡,脱离树干,形成要掉下的树皮。所以,梧桐、雪松蜕皮是它们自然生长的结果,是正常新陈代谢的现象。
由此,我也想到了一个动人的传说,古代的爱斯基摩人,因生活在北极地区,生活条件严酷,生物极度匮乏,所以每有一个孩子出生,家族中就会有一个老人为节省食物而离开家,走进那茫茫的雪原,再无踪影。
蜕皮树给了我生命的启示:为了新树皮,旧树皮选择了死去;为新生婴儿的生命,爱斯基摩老人选择了离去;为了儿女的未来,父母选择了奉献自己的一切……我又想到了我们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想过蜕皮吗?在未来人生道路上,我们是否做好了蜕皮的准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