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簌簌敲窗,夜在滴滴答答的雨中前行,留着那夜色的心情与一本书或一页纸相逢,陌生又熟悉,安心又诱惑。一书,一笔,坐听风雨而怀抱寂静;一思,一悟,散拥雪月而阅透人情。
世界之大,书籍之多,我们读不完所有,只好尽己所能,读自己需要的和喜欢的,即便这样,也是杯水车薪,囊中羞涩。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人之一生,从垂髫小儿至垂垂老者,匆匆的人生旅途中,人们借佛之禅悟,喻为人生的三重境界。漫漫人生路,读书与人生同在旅途,我不知道人的一生中,读书能有几种境界?也许是息息相通吧。
读书之初,我们涉世未深,把目光看得很远,可是脚步很浅,没有能力和阅历来读懂他们,书还是书,人还是人;具备了一定的年龄和内力,通过文字的表层,似乎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如入桃花源,书中藏着山水,忘乎所以的时候开始迷惑、彷徨,中迷失,失去自我,书非书,人非人;洞察世事后的反璞归真,谁又能集众家与一家?自成一体的人毕竟不多,那应该是读书到的最高境界。
马德说:“读书人的阅历是一面镜子,可以洞鉴书之矫情、伪情、滥情,可以体察书之虚势、颓势、做势。故阅历越深的人,眼光越挑剔,可读之书越少。也因此,阅历亦成了一条绳索,捆绑人之思想。从而使其拒绝了浪漫到瑰丽之书,幼稚到纯真之书。”
我是彷徨的边缘之人,我只知道,我是如何踩着它们,一个字一个字,像一叶叶小舟,穿山过水,抵达身体里汩汩涌动却又不知方向的秘密河流,如同《桃花源记》中的武陵捕鱼人,缘溪行,忘路之远近。
指尖轻翻书页,时间是在落英缤纷的字里行间悠闲踱过的,我听到隔壁那个高三的孩子上楼了,他每晚下晚自习都很晚,到家时一般都在十一点一刻左右,估计十一点才下课的。听他开门,关门,啪嗒一声,门重重地合上,心里想,都腊月二十七了,大街小巷都涌动着浓浓的年味,而老师还在带着这些孩子们心无旁骛,夜以继日地寒窗苦读。自古灯下功名皆苦求,不说悬梁刺股,凿壁偷光,要想考入理想大学之门,不昼耕夜读,勤学善思,那就等着千军万马把你踏在脚下,任人宰割吧!
想起我中考那年,也是这样的,老师日夜给我们念紧箍咒,做足思想工作,使我们不得不把时间系在弦上,朝朝暮暮在发弓,整日处于高度备战的状态。寒假自不用说,分秒必争的时段,肯定是在校补课了。虽说我们早有心理准备,却不是心甘情愿,被老师勒在教室,在那个贫乏而又落后的年代,一年到头就盼着过年,有好吃的,有好玩的,对过年无限憧憬和向往,还有心思学习吗?
每日放学,我们踏着高低不平的乡村小路,如箭一般往家飞奔。一路上,我们闻足了各种香味,有张家刚刚出锅的豆腐压在外面的小桌面上,一阵阵豆脑的清香;有李家做糙米糖、花生糖等熬糖稀的蜜糖味儿;有赵家柴火旺旺地烧着大锅,熬一锅的热油,炸着各种小吃的味道;还有好多好多的美味一股脑儿地往我们空空的腹内钻,更让我们饥肠辘辘,饥寒交困。我们只得绕道,沿着江边的小道嬉耍,一边还在大发恼骚,骂老师的无情与急功近利,骂书本的可恨,骂考试的残酷,还要骂那些诱惑人的美味。
过年的时候,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假期只有六天,年前和年后各三天。年前,那些浓浓的美味和书本的寡淡剧烈对抗,年后,过大年热闹的氛围和独处一隅清净的课堂无形对峙,这些都造成了我们心里巨大的落差,愤懑之心,怠慢之形,皆现于脸上。懵懂的少年哪里知道老师的良苦用心,哪里知道前程还要在此一搏?只知道羡慕那些校门之外的孩子,可以走亲戚,拿红包,玩扑克,斗骰子,他们是多么自由,多么快乐哦!
那时把读书当做可恨可恼之事,也可以说是不矫情,不伪情。纯真稚拙,是少年拥有的自然心态,如同春日竹林,疏影横斜、挺拔苍翠都是自然的,无须雕琢,葱茏的时光,无邪的年华。
现在,每每想着当时苦读的情景,都觉得当下每分每秒都是奢侈的,快乐的!成长的路上,煎熬和磨炼是必备的,可是,我看着高三的孩子又背着沉重的书包,步履匆匆,我仍然觉得这世上寒窗最苦,学子最苦。学习,是一件最值得人尊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