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的话题作文
这天,我同堂弟去街对面的杂货店买零食。刚出门时,我们有说有笑的,但刚走到街口,便听到刺耳的急刹车,紧接着,有雷鸣般的碰撞。
我们惊呆了,抬头一看,原来是一辆蓝黑色的电动车与一辆深红色的电动车相撞。一辆车当场倒地,另一辆车的车灯被撞得零零碎碎。而我和堂弟就站在两辆车的半米之外,离那车近在咫尺,差点就将我俩撞上了。
我是第一次这样清楚地看见撞车事故,看得如此清晰:事情的发展,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深深地刻进我的心。我的心砰砰直跳。我好怕,我好怕又一个血淋淋的事故摆在我们的面前,怕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
事情最终没有导致什么伤亡。但看着那两个人跌跌撞撞地离去,我不禁涌起一丝伤感:两名车主都是十七八岁的样子,实属大好青年一名。倘若真的发生了什么意外,那不是太可惜了吗?他们也许正在读书,会因此泣不成声。他们也许早已辍学,父母兄弟会因此失声痛哭。总之他们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惋惜和遗憾。
现在的社会生活质量提高了,科技发达了。街上到处都是车水马龙,然而匆匆流逝的生命也不计其数。你可否想过,每年因为车祸丧生的人有多少?你可否想过,死者的亲属是怎样的不舍,怎样的悲伤?这样的现实未免也太残酷了吧?
朋友们,我们的生命还很年轻,我们要走的路还很漫长。人生需要自己去开拓!你不要光溜溜得来,也光溜溜得走。人的一生难道可以碌碌无为吗?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见到一些小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而受到伤害。我曾经看到过一个事例:在一个有流星雨夜晚,外出观赏景色的十四岁少女马雯遇到了一个手提警棍的陌生男子,以为他是警察。尔后,那位“警察”走近马雯,举起警棍对她说:“你有学生证吗?跟我到派出所走一趟!”马雯轻信这个陌生男人,虽然不知自己犯下了什么罪过,但还是跟着他来到“派出所”,可没想到这个“警察”是坏人,最后马雯惨遭杀害。马雯的例子让我们明白,不要轻信陌生人,遇到坏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性和自我保护意识,想尽一切办法摆脱困境。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好好保护自己,珍爱生命。
不仅要远离外来诱惑,我们自身在学习和生活中也要随时树立自我防护意识。在校园里,课间十分钟固然是同学们最喜爱的玩耍时间。但是,也要注意玩耍的方式,不要去玩危险的游戏、做危险的动作。比如:不用树枝、小刀等尖锐的物品及塑料袋等具有安全隐患之物作为游戏道具。在男生的游戏中,往往会出现小棍、小刀这样的尖锐物品和像塑料袋一般可能引发窒息的材料。而在打闹的过程中,一旦操作不慎,便会有戳伤眼睛、耳朵或其他部位的危险。而一旦塑料袋套住头部,便会失去呼吸,引发窒息。每一个部位对人体都至关重要,而伤害一处,就危害重大。游戏本是欢乐的,可是如果不注意安全,往往会乐极生悲。所以,一定要选取非危险材料作为道具或不使用道具。这样,我们的游戏才会真正变得安全而又欢乐。
现实中,网络和游戏也成为伤害青少年的一把利剑。电脑已经成为广大青少年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电脑可以用来查阅资料、关注新闻,可以玩游戏、看视频……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有一部分青少年却仅仅沉溺于网络游戏,对自己的身体又产生了强大危害:20xx年12月13日,就读于成都市城东某中学初二的13岁学生张星,以学校组织到城郊村锻炼两天为由,向父母索要了50元生活费。到学校后又向老师谎称生病,要求休息两天。当日下午2时许,他来到一家网吧上网,这一上就是25小时。14日下午6时,他突然眼前一黑右眼便什么也看不见了,恐惧使他“哇”地大哭起来。他被送进了医院,并被诊断为“视网膜脱落”。张星的例子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网络的危害,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让我们看到大千世界的珍宝,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被青少年们所沉溺而不能自拔的网络却给无数像张星的眼睛一样明亮的双眸蒙上了一张不可撕去的黑网。看不见了这美丽的世界,看不见了这世界中的花鸟鱼虫,光彩的生命便会一下子昏暗许多。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要保护双眼,保护身体的每一个部分,珍爱生命,远离诱惑!
法国诗人吕凯特曾经说过: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是的,这世界将生命赐予了我们,我们就应当珍惜这宝贵的生命,不让它白白流失。远离那些危险之处,就是保护生命最重要的。让我们一起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做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好少年!
娇艳的花儿凋谢了,来年春天可再绽芬芳;翠绿的树叶飘落了,明年又冒出枝枝丫丫;美丽的生命逝去了,却是永远也无法挽回了……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任何代价都换不来。
20xx年5月22日,这个看似平凡却令人痛心的日子。正是初夏,天气却已异常闷热,山东荷泽某县的一群少年,平均年龄还不足15岁,正是朝气蓬勃、敢于冒险的年纪,他们相约来到村里一小河旁,准备下水洗澡、游泳。不料,正当其中三少年准备下河时,河旁的泥潭使他们脚下一滑,跌入了小河的深水区。湍急的河水根本不给他们丝毫挣扎的机会,就无情地冲走了他们,瞬间三人就没了踪迹,这前后仅仅五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发生了这样骇人的一幕,岸边几个孩子们呆呆地望着河水,迟迟不敢相信发生了什么,等他们终于清醒过来时,两少年大声哭叫着落水三同伴的名字,不听他人劝阻执意要下水寻找,好在其他孩子还算理智,四处跑去寻求救助,等到救援队赶到后,他们把几个未受惊吓的孩子安全送回了家,但五个下水的少年却始终找寻不见。经过一天半的打捞,终于找到了他们,但却再也没醒来。五家人得知消息后,悲痛欲绝,痛哭流涕,他们在这个年纪本该鲜活而美丽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再也无法挽回。这不仅仅对他们的自身生命是毁灭性的打击,也对他们的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与痛苦,更让我们在惋惜的同时,对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发出由衷的慨叹。
生活在阳光下的人们,生命应该是美好的。尤其是青少年们,享受着青春的无限活力与愉悦美好。可是,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却屡屡遭受侵害,生命健康权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中最重要、最起码的权利,离开了生命健康权,其他只能是一句空话。未成年人由于身体和心理均未发育成熟,是社会中的,导致其生命健康权更易受到侵害。
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不只是未成年人自己的事,也是家庭、学校、国家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未成年人作为社会的一个,他们的权益是否能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是考察一个国家人权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社会各方通力合作,相互配合,才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从而让社会环境更安全、合谐、稳定。
生命是花,怎样让花盛开和结果,该如何呵护生命,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让每个人都充满生命之爱,让永不枯萎的生命之花开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