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榜样4》,让我深受感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每当听到这熟悉的入党誓词的时候,我的心中都会油然而生出一股崇高的敬意和澎湃的激情,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是时代先锋、党员楷模,他们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催人奋进。这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诠释了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他们没有人想着名利,他们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寂寞、孤独,用无私大无畏的精神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当担。
入党是一种人生信仰的选择,信仰成为激发千万颗红心向党的强大引力波。重读入党志愿书、讲述自己为什么入党的心路历程可以看到,尽管他们入党时的境遇各异、条件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这就是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他们的感人事迹表明,正是有了一种信仰的力量,让他们始终牢记使命,把坚定信仰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各环节、贯穿到人生历程的全过程,始终不渝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做一辈子“吃亏”的时代“赢家”
《榜样4》专题节目里,有一位黝黑瘦小、走起路来却步步生风的嘉宾,他有一句著名的口头禅:“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他叫李连成,是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的党支部书记。
正是因为李连成这句口头禅,所以被称为“吃亏书记”,和此前的“草帽书记”“胶鞋书记”一样,“吃亏”就成了他的人生“符号”。而这个“吃亏”所蕴含的时代,与我们平常所说的“吃亏”有着本质的区别。“吃亏”一词,语出唐杜牧《隋苑》诗:“却笑吃亏隋炀帝,破家亡国为谁人?”后来用来形容利益等受到损失或受到伤害,与其相反的是“划算”。那么,李连成的“吃亏”,其实是“亏”了他一个,让更多的群众在他的“吃亏”中赢得了最大的“划算”。
“吃亏”与“划算”虽说是一对反义词,但彼此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有人“吃亏”,自然也就有人“划算”。从最小的事例来讲,甲资助了乙100元,从利益上来说,甲肯定“吃亏”,那乙自然“划算”,并且是同步进行的,但是甲的“亏”吃得心甘情愿,也就“划算”了。往大的方面说,那些想方设法敛财、贪腐的干部,就是为了自己的“划算”,让党和人民的利益“吃亏”。这种“亏了大多数,‘幸福’我一人”的行为,就是颠倒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吃亏”与“划算”理念,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背道而驰。而李连成,将传统意义上的“吃亏”与“划算”作了完全的颠覆。
归根结底,同样的输赢,同样的得失,感觉“吃亏”与“划算”都有道理,关键是站在什么样的“山头”看问题。也就是说,要看自己做这个事情的“初心”是什么?像雷锋那样,“做好事”的目的就是帮助别人,奉献社会,目的达到了,就觉得“划算”;倘若总是站在个人利益的高度,不图名不图利的付出肯定“吃亏”了。因此,能否正确理解“吃亏”与“划算”,实与“初心”紧紧相连。像李连成这样,以“初心”为前提,以“奉献”为目标,就能在不断的利益“吃亏”中深切感受精神上的“划算”——也就是群众的“划算”。
“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带领大家致富”,朴实的语言中是满满的“初心”。把自己经营多年的蔬菜大棚送给贫困户;贫困户没钱入股,他就拿出6万元,“赚了算人家的,赔了算我的”……这些看似寻常的举动,那些“初心”不坚、“使命”感不强的人,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出来的。这样的“亏”,党员干部就应该“吃”。只有这样才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才能在前行路上收获不断成功的喜悦。这样说来,“吃亏”的金钱利益、功夫精力,“划算”的是实现目标,共同富裕。
“当支部书记,我有发展瘾”,“群众拥护啥,咱就去干啥”,李连成把“人民至上”践行得酣畅淋漓。他让本来贫穷的山村“逐步走出了一条农村工业化、农村城市化、产业现代化的路子”,“成了经济富裕的全国文明村”。这样“划算”的壮举,如果没有李连成这样愿意“吃亏”的领路人,是万万没有的。“吃亏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吃亏”,在服务群众这条道路上,李连成就是这样“一辈子吃亏”的人。“村里没一个不说共产党好”,这样的“吃亏”者,才真正是“划算”的时代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