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是一个咏唱千年经久不衰的话题,要写好这个话题,我们可以从以下角度进行构思:可以从母亲在家庭生活中的付出与奉献切入,操劳一生是母亲的共性,抓住这一特点来表现母爱,可以让文章显得真切动人;可以从最铭心刻骨的父亲的一句话切入,父亲一般不多言语,但在关键时候,他说出的一句话会让我们铭记终生。从这个角度来表现父爱,必然很深刻;可以从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对我们的照顾切入,亲情不只是父母之爱,还包括我们与祖辈、与其他亲人之间的情感,围绕这方面写一写生活的酸甜苦辣中包含的浓浓亲情味道,也是不错的选择。
明确了思路后,应该注意以下技巧:一是要精心选材,挖掘生活中有意义的细节。亲情总是浸透于生活的琐碎与细微之处,如离家时母亲目送我们的温柔目光、生病时父亲捂在我们额头的温暖大手、伤心时姐姐给予我们的体贴宽慰……我们要有一颗易感的心,要善于张开感觉的网,从细节中捕捉到亲情的醇香,以小见大,使之定格为永恒。二是要找准感情的载体,具体描摹。深厚的感情往往凝聚在一件普普通通的小物件上,有了具体的寄托物,亲情会显得更加贴切,更加真实。同时,如果把载情之物作为行文的线索,可以使文章思路清晰,主题更加鲜明。三是要力求创新,使文章引人入胜。亲情的主题被演绎了千百年,下笔时创新是关键。如果我们能变换思维角度,从反面入手或侧面迂回,做到人无我有,就能在众多文章中脱颖而出。如母亲的一个耳光、一句讥讽、一次精心设计的考验等都体现了特殊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