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夜凉如水,我想把你的影子写成句读,凑成深情的诗行。
捧一本诗经,蒹葭,一个好美的名字,雎鸠一声,散落在千年的风雨中,荡起层层涟漪。吟一行春天,妩媚了杨柳岸晓风残月,从从容容地落在水里,引我去捕捉你一眸清澈;唱一章夏天,苍茫了千山暮雨,满湖翠烟,悠悠荡荡散在湖面,诱我去采撷双颊的清纯;谱一曲秋天,头白了如雪的思念,漫天飞舞,飘飘洒洒挂在枝头,带我去拣拾遗落在秋天的诗篇。
当浮冰还在消融,根须尚在萌芽的时候,你不识香为何物,只弥漫草儿的气息,闪烁着诗经里嫩绿的光泽。立志于有天娉婷玉立,成为诗人眼中佳人,在那片朦胧的白雾中,在水一方,含羞而立,隔岸相望,有一些等待,不需要太漫长,有一些寻找,不能够再持续。微风轻拂,吹动你轻摆的裙裾,吹起一种等待的心情。等待对岸的一袭青衣,从凝眸深处,溯流逆流而来。
夏之初,水之湄,那一年,江水似眉宇间的柔,烟雨如眼波里的媚,一岸蒹葭,初生,带露,象女孩的小名,布满那岸水域,根根站立,迎着风的方向,不曾倒伏,为了千年前的盟誓,翘首瞩目,凄凄迷迷地等待,殷殷切切地盼望,惶惶恐恐地渡过。坚守是习惯,亘古的遗传。用行走的眼神,看透时光的背后,爱情演绎了青了又黄,心动的旋律,无人可以模仿。
那时,你如岸上窈窕的草儿。潜伏在我必经的水域,等待我的行船辗转于这片水域。当我的船桨轻轻搅动这片流水,它轻轻滑过你的指尖,可曾有那么一滴,泪珠一样,悬托于你红润的掌心之上,你有过砰然心动的喜悦么?你那粼粼的波纹一样的眼神,蕴藏的诸般幽怨,在穿越落寞的春天之后,是否搁浅,跳跃着,欢笑着,歌唱着,从我的眉梢轻轻滑过,从我的心底飘过,转向下一季风景。
你是我梦中的伊人么?在整篇的故事里,安排我静静地想你。以苍茫的水域为背景,以青春的柔蓝为色调,添上一笔白帆,写出你的丰姿绰约。写我在想你的时,蒹葭苍苍,铺天盖地而来,正如我的思念,碧涛滚滚。我用心笔轻描你的眉黛,那清浅入云的颦蹙中,是否悬挂着我梦寐以求的柔蓝?我用心墨临摹你的面庞,你那凝脂霞染的晨露里,是否深藏着着我思慕已久的梦想?我用心血滴红你的唇角,你那火热四溢的娇艳里,是否生动着我前世今生的诗行?
在那段蛮腰纤细的河床,到处是你清澈的倒影。我着一叶兰舟,从诗经风吹的迷雾里迤俪而来,寻觅只有唐诗宋词里出现过的窈窕。在苍茫的烟水迂回,那桨声响亮的拍子,每拍打一次,就会诞生一首春天水边的歌谣,就会溅飞一朵梦里的浪花,是你的浅笑吗?青青苍苍的蒹葭,怀揣着一腔激动,站在我行将经过的洲头,脸颊挂着熠熠晶莹的露珠,如绽放在河的两岸的花儿。我醉了,我醉在远山含黛,醉在近水凝烟,或眩晕于你如浪花的浅笑。
请原谅我姗姗而来,我是从远古迷离的烟雨中走出。你是我寻了千年的眸子,你知道我为什么荒芜了流年,渐宽了衣带,憔悴了诗意,人生总有无数次缺憾,总有无数次疼痛,总有无数次苦难,一路辗转流离,多少次,我用望不尽的目光,延伸到无穷远处,伊人何方。终于在这一抹斜阳带寒烟的寂寞黄昏,在那茵绿了四季芳菲的水湄,寻到了你的气息,寻到了你淡雅的倩影。执手相看,竟无语凝咽,你一面轻纱半掩,一弦华月轻拨,脉脉柔情如烟花袅袅飘逸。爱是青涩而甜蜜的,曾经的情话书写在记忆的页面上,醉了时光。
相识在轻轻柔柔的流水中,相逢在柔柔清清的浪涛中。这一刻意识到,千山万水,是船过的流水,是一片波痕。留下的是一段回忆,双手承捧着生命之舟的岁月。时空不拒绝心心相印;距离成就牵肠挂肚。于是,心的持恒,辗转环顾四野,乘着风浪顺流而下,迎着浪涛逆流而上。冒着艰险,踏着浪花,用爱将空页的缺失填满。
流年,不过是指间感叹的瞬时。若干年后,这点点轻柔也许早已磨损在天水相隔的一方。我没来,你还在么?相信总有一滴眼泪始终未干,冰凉地滑落旧时的美丽。初见的一颦一笑,仿佛还在河边。
在一片专注的时光,离你不远不近。我挥霍着前世的情缘,也追寻今世的踪影。恋人在远方,你在水央,道阻且长。我着一叶兰舟,溯流逆流从之,划过红烟绿雨,淌过碧涛荡荡,弯进你的水域。看见清瘦的背影,涂上岁月的深伤,我是否该拿诗经为你包扎。美丽如陈年的旧雪,已缀在你秋天的头梢,摇曳成霜鬓雪丝。一世的相望,从你的笑容从容溜走,直到一夜头白,白露成霜。此刻沉默寂静,留守安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