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时一个警察,长得威武高大,总是瞪着他大大的眼睛,一副很严肃的模样。如果他在家的时候,只要我做作业磨磨蹭蹭,就会毫不留情的对我训斥一番甚至还会奖赏我一顿“鞭三饭”。但是只要我表现好的时候,他就是最爱我的爸爸,会带我去游乐场溜冰;也会带我去吃好吃的美味;带我去动物园的时候,会把我扛在肩上让我看得更清楚;偶尔还会亲亲我,不过他的胡子总是戳戳的,弄得我直痒痒。最关键的,他还是一位“大厨师”。下面我就来说说前两天的事吧。
期中考试结束的那天晚上,爸爸回家了。他从菜场里买了菜,准备烧一顿犒劳我和妈妈。我走进厨房,跟爸爸说:“爸爸,我跟你学烧菜吧!”“好的。”爸爸爽快的答应了,“不过你这次先看爸爸怎么烧菜的过程。以后再学习洗菜,然后练习切菜,最后再上灶台做大厨。”爸爸又叮嘱了我一句。我站在边上用力的点了点头。
今天爸爸准备的大菜是“红烧牛蛙”。首先爸爸把已经杀好的牛蛙拿出来冲洗干净,然后把牛蛙的背部朝天,只看见爸爸拿着剪刀对着牛蛙的背部剪了几刀,接着从剪开的地方抽出了一簇黑黑的线。我问:“爸爸,这是什么呀?”爸爸说:“这是牛蛙身上的腺体。”“线题?是什么?”我一脸的不解。“哈哈哈”爸爸听到我的问题,大声的笑了起来。接着爸爸用剪刀把牛蛙剪成了一块一块,看着牛蛙四分五裂的身体,我暗暗地想:牛蛙啊牛蛙,你们还真可怜。随后我看到爸爸用菜刀切了几片生姜。我问:“爸爸,烧牛蛙为什么要放生姜啊?”爸爸说:“放生姜是为了去除牛蛙的腥味,待会儿还不止要放生姜还要放老酒呢。你现在来问问看,牛蛙是什么味道?”我低下头闻了闻放在盘子了的牛蛙。呀!一股淡淡的腥味冲入我的鼻子。终于看到爸爸点火把锅放到煤气炉上开始烧菜了。我目不转睛的盯着,之间他加热锅子的时候还时不时的把手放到铁锅的上面,感受温度。我很奇怪,这是为什么啊?爸爸似乎感受到了我的疑问,听到他在那里说:“烧菜讲究的是热锅冷油,这样既能保证菜品的整体,也能保证菜的营养不被破坏。”哇!烧菜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啊。爸爸觉得铁锅差不多够热了,就把油下了锅,然后看他轻轻的转动了一下锅,将油均匀的分布在了锅底四周,把生姜放了下去,听着锅内油煎着生姜的声音,慢慢地我闻到了一股生姜的香味。突然“呲”的一声,原来爸爸把牛蛙下锅了。爸爸挥舞着锅铲,将牛蛙翻滚。看,老酒下锅了,瞬间厨房里就飘起了浓浓的酒香味。看着爸爸不停地翻炒着,锅内不断的传来了“滋滋”地声音,红烧不是要放酱油吗?怎么还不放啊?爸爸回头看了我一眼:“烧菜是件细心的活,不是把菜下锅放上调料就完成的。每一样菜要烧多少时间,每一种调料下锅的先后顺序都是有规矩的。”啊!烧菜还有这么多讲究啊!听着锅内“滋滋”地声音逐渐减弱,就在快听不到声音的时候,就看见爸爸把准备好的酱油撒了下去。看,爸爸一只手拿着锅铲不断的翻着牛蛙,另一只手拿着铁锅不时的颠一下。再翻炒了一阵后,爸爸把开水倒入了锅内,盖上了锅盖。只听爸爸对我说:“因为你要吃,所以我才加水把牛蛙煮的熟一点,这样能把牛蛙身上的寄生虫都杀死。”咦!刚刚我看过牛蛙啊,没看见它身上有虫子啊。过了一会儿,就见爸爸打开了锅盖,把盐和味精依次放入。牛蛙出锅了,我闭上眼睛深深的吸了一下,那浓浓的香味,不用说,肯定是美味。“寿佳瑶,去把碗筷摆好。爸爸烧个菜汤就能吃饭了。”耳边突然传来爸爸的声音。“哦,好的。”我大声的回答着。等我把碗、筷、调羹都放好的时候。爸爸已经把菜汤也烧好了。吃饭了!吔!怎么还有肉饼蒸蛋啊!爸爸,你啥时候做的啊!“爸爸,你真棒!”我情不自禁的拍手称赞。
告诉大家个秘密,在我家,爸爸才是掌勺的。只要他能回家,不管有多累,都会变着法儿的给我们烧菜。可见在他心里是多么的宝贝我啊!爱我的大厨爸爸。但我也爱我的大厨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