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猜疑就像蝙蝠,它们只在昏暗中乱飞,因此要抑制或减少猜疑。——弗兰西斯培根”。假若人人都喜爱猜疑对方,这个世界就会缺少信任,缺少了一种美好的东西。生活中,少一点猜疑,多一点信任不是更好吗?
上学期间,我的生活往往大部分是在学校宿舍度过的。学校的宿舍是同班同学8 人组成一间宿舍,这8个人要一起生活三年,偶尔会出现个别同学换宿舍的情况。既然是随机分配的,这8个人里头总有那么六七个是不同性格的,或者是待人处事的方式不同。缓慢悠长的岁月里,我们8个人难免会出现一点过失或口角。所以难免会产生“猜疑”,它这个贪吃鬼在某个时候就会偷偷地从我们的心中脱颖而出,漂浮在空中四处寻找着我们猜疑对方的突破口,假若它没有寻找到,会有些不甘心地回到我们的体内,继续“思考”着。
我宿舍里的一个同学让我们大家都绞尽了脑汁。他是一个性格倔强的男孩,戴着副眼镜却不显得很神秘,在外表看起来更像是玩世不恭的样子一点。他会把自己在宿舍的值日做得完美无缺,认真地扫地、认真地清理厕所。他时常笑着待人,但在他的笑中,往往伴随着对别人的嘲讽和莫名其妙地“自言自语”,显得有点点讨厌,乃至你不愿意与他过多的交谈,因为你会怕他在交谈的过程中无意地伤到了你。他让我们七个人都无奈,甚至感到难受,因为他具有一般男孩不会具有的那么多的 “性质”:嘲讽性、惹厌性、破坏性。(此处把这位同学设成“老a”)
天刚刚亮,郑舍长就已经起了床,开始在阳台刷牙了。我从被窝里钻了出来,揉了揉眼睛傻巴巴地看着舍长,心里直念到:“波波哥老是起那么早,坑人啊= =。”但显然,舍长并没有把我们吵醒,我是自然醒来的。舍长是个很正直友善的人,他从来不会亏待舍友。显然,他在自己早起的情况下把阳台的门关的严实禁闭地,他怕水龙头的响声影响我们休息。老a总是第二个起来的,他以飞快地速度穿好鞋子冲出了阳台开始洗起了昨晚没有洗完的衣服。舍长已经搞定了一切,又回到了室内躺在床上闭着眼睛。
室内的还有五个人正睡着着,我和舍长是清醒的。我正坐在自己的床上,回顾着昨晚做到的梦。十分钟过去了。
大家都从自己的被窝里缓缓地“蔓延”了出来,犹如正在蜿蜒前行的小蛇从缝隙之中挺身而出的样子。宿舍里安详温暖的样子让我感到欣慰。老a 洗完了衣服,拿着撑衣杆走了进来,看见大家都已经醒来,他便指着撑衣杆说:“这个撑衣杆是谁弄坏的啊?怎么上面的两个架子头(就是u字形的那两个塑料制品,用来撑衣架用的)都没了?”他的脸部伴随着“不关我事”和一定要找出真凶的样子。我把头缓缓地转向了他,没有吭声。他见了我面无表情,便说:“不是我搞坏的啊,我一拿就是这个样子啊!”,舍长急忙起身回答:“我早上起来刷牙还看见是完好无损的啊。”舍长指向了阳台。老a便扬长而去。
舍长看着我,我也看着舍长。好像顿时,两个人都产生了同样的意思。
早已饥渴难耐的“猜疑”从我的耳缝中钻了出来,它飞向了阳台。我忆起了昨晚的事情,我还记得昨晚撑衣杆还是完好无损的,并且我不是最后一个用它的人。“猜疑”这个魔鬼很快就帮我锁定了真凶:老a。“怎么又是你啊,老a,你已经弄坏了我们宿舍几乎所有的东西了。什么扫把拖把全都有你一份,你真行。”。早晨的阳光因为这件事情,并没有显得原来那么明媚,而是略带瑕疵的样子。我们七个人开始议论着这件事情,都将矛头指向了老a。
老a做完了该做的事情便从容地离开了宿舍。剩下的我们,都在不停地猜测,不停地对老a的行为做出批判和无奈。因为从昨晚到现在,没有人用过撑衣杆,除了他。
第三天,我们的宿舍终于多出了一把崭新的撑衣杆。大家都很好奇到底是谁的,但大家都保持着沉默不出声。老a 还是习惯性地像“挥金箍棒”似地用撑衣杆。至今,我也不知道那个撑衣杆是谁的。或许是老a觉得自己的心里过不去而买来给我们的补偿?或许是,又或许不是。直至今日,我已经不再想回忆这件事情,因为这是件没有真凶的事情。假若新的撑衣杆是老a的,我们也不会当面说出来,因为这相当于擒住了老a的罪行,他并不是一个懂得为集体做贡献的人。
慢慢地,我意识到了我们大家的错误。可能老a 并不是故意弄坏的,又或许根本就不是老a搞坏的。我们大家都在事态刚刚发展起来的时候对别人产生了猜疑,这种猜疑是毫无根据地,是不能脚踏实地地做出准确判断的。我们对待舍友,应该少一点猜疑,多一点的信任,只有信任别人,才能让别人享受被信任的快乐和对自己充满信心。不要做无理由的判断,更不要妄下决定随意指责他人,在这个猜疑的过程中,你有可能会失去本属于自己的那份友谊。
猜疑是人们情绪中最为幽暗的一种,它在你判断的时候会阻断你的思绪,把你引入另外的“捷径”。当你回头时才发现,为时已晚了。
又是一个明媚的早晨,我看着阳台崭新的撑衣杆,对宿舍的明天又充满了新的希望。宿舍的成员,就应该互相信任,因为这是属于我们的友谊广阔的一片天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