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的四年级作文
俗话说:“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有人对这句话不以为然,今天,就让我给大家讲一个有关爱因斯坦的故事吧。
爱因斯坦是德国着名的科学家,一生中有过许多伟大的成就。但你们知道他小时候是怎样的吗?他刚出生时,家人并不觉得爱因斯坦有多么聪明,因为他出生很长时间都不说话,家人差点以为他是个哑巴,更没想到他会成为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读小学时,因为他是犹太人,所以遭到同学的鄙视和欺负,老师也没有对他抱多大的希望,但他仍喜欢在暗地里沉默不语地思考着问题,探索科学奥秘。中学时,他因成绩不合格被勒令退学,在另一所中学读书时,他甚至因落榜而重读,但他只把气馁埋在心里,更加刻苦地学习,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讲课,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弄个明白,回到家,一遍遍复习当天的功课。渐渐地,爱因斯坦终于成为了班上的尖子生,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大学毕业考试。后来,他加入了瑞士国籍,刻苦钻研,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了闻名中外的伟大科学家。
是呀,“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只要勤奋,再差的人也能有所成就,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勤奋”二字。
四年级:叶峻峤
【二】:勤奋和懒惰
一天,勤劳与懒惰这两个冤家路窄的家伙,居然在魔法森林里遇到了,赖惰说:“好兄弟,这么久不见,你去哪里造福百姓啦?”勤劳说:“哼,我是去造福人类,那你又去哪危害百姓啦?”懒惰压住心里的火,心平气和地说:“我去哪里谋生不用你管。不如咱俩打个赌吧,咱们一起同时进入一个人的思想空间,然后看这个人是勤懒,勤即你赢,懒即我赢。”勤劳答应了。它们来到了人类世界,看见了一个勤劳的农夫正在卖命地耕田,便一起进入他的思想空间。晚上,正当农夫在想象秋天时田地丰收的美好景色时,懒惰开始干坏事了,它说:“农夫啊,何必这样卖力呢,等到秋天来时我用魔法帮你不就得了。”勤劳赶紧劝他说:“做人要踏踏实实,要先苦后甜!不要不劳而获。”农夫认为勤劳的话有理,第二天起来一如既往地卖力干活。秋天到了,田里丰收了,农夫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懒隋很不服气,便要和勤劳继续打赌,勤劳答应了。
这次,它们来到了海边,看见了一个渔夫正在捕鱼,它们于是一起进入渔夫的思想空间。晚上,渔夫在休息时,懒惰说话了:“渔夫啊,别那么卖命千活了我是上帝派来的使者,新年时我可以用魔法使你拥有享受不尽的金银财宝!”勤劳忙说:“你别被他的话蒙骗了,世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可是,渔夫已被懒惰的话欺骗了,心里总想着那些财宝,已经听不进勤劳的话。后来,渔夫失去了渔船,积蓄也用完了,可他总认为新年到了就会有很多财宝,可懒惰没给渔夫变金银财宝,最后终于饿死了。
世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做人只有踏踏实实千活,才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财富。
【三】:勤奋·成功
勤奋·成功
【河南】东园学校五年(5)班 王鹏滔
春晚节目很多,但最让我难忘的是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
伴随着一曲优美悦耳的歌声,王旭和刘刚自豪地站在了舞台中央。激动、高昂地唱起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歌——《春天里》,他们唱得那么感人,那么激情。他们唱出自己的苦难和坚强的意志,我不禁被他们所感染着……他俩本来不认识,后来竟然在同一个“屋檐(yán)”下认识了,他们都酷(kù)爱唱歌,于是,便开始合唱,虽然一路走来有许多不顺,但是他们都挺了过来……
他们给了我受用不尽的启示:每个人都是金子,只要肯努力,发光的就可能是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是花,就要开放;是树,就要长成栋梁;是石头,就要去铺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
在现实生活中,我和他俩相比差远了,他们很早就独立生活了,吃了不少苦,而我却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他们自己洗衣、做饭,我却让父母洗衣、做饭,如果衣服没洗干净,还让父母再洗一遍,如果饭不合口味,就让父母重做。他俩十分节约,而我却很浪费……我和他俩一样,都酷爱唱歌,可是,我却没有他俩刻苦……
“旭日阳刚”没有李白的豪迈,也没有才女李清照的细腻,更没有伟人的气魄(pò),可是他们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赢得了回报。牛顿曾经说过:“假如我有一点微小成就的话,没有其他秘诀,唯有勤奋而已。”“旭日阳刚”的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
古人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相信:一定有一个能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所以,我要更加刻苦、勤奋、努力,“旭日阳刚”能成功,我也一定会成功的!
(指导教师 刘 明)
评:
要说2011年春晚最让人感动的节目,大多数人都认为是三个“草根”明星的亮相。本文小作者写的就是“草根”明星中的“旭日阳刚”组合给自己的感悟,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对比手法用得好,一面写“旭日阳刚”在生活中表现的“好”,一面写自己的“差”,在对比中突出了感悟,紧扣征文要求。
文中省略号使用恰当也是优点。
【四】:勤奋的大姐姐
在我家对面,住着一位大姐姐。她今年上初三了,虽然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但是她学习非常地勤奋。说起这位大姐姐,真是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妈妈每天清晨五点半起床做早餐时,透过窗户就看见她早已坐在书桌前,开始学习。她之所以这样勤奋,那是因为在小学的时候没好好学习,导致小升初没能考进快班,但由于她爸爸是中学的体育老师,也勉强让她进了快班。大姐姐为了不辜负所有的人期望,她毫不气馁,奋起直追。不仅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还经常做一些课外难题,广读课外书,甚至同学们在休息的时间她也在不停地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久,她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直到现在在全年级还是名列前茅。
大姐姐真是一个勤奋的人。虽然她一开始基础比别人差了一些,但是经过勤奋、努力,最终取得了好成绩。正如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所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人只有一生勤奋,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对人民、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勤奋学习的同学
勤奋学习的同学
我是一个成绩好的不得了的学生,体育运动是我的强项,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跳远、跳高各种运动都内行。
有一天,体育老师周老师叫我们班的同学到操场集合,老师看了一下说:“咦?怎么不见丁丁人啊!”我说:“让我去看一下吧。”周老师同意了,我抱着足球立刻跑到教室,看见丁丁正认认真真地做作业,他腰板挺得笔直,紧锁着眉毛,眼睛注视着作业,显出一副认真的表情。我高兴地说:“丁丁,出来玩吗?周老师同意我们自由活动啊!”丁丁严肃地说:“我的作业还没完呢!等我做完作业再说吧。”“可是大家都在等你啊。”他笑着说:“难道你忘了我们学过的今日诗了吗?”我不好意思地说:“但你也总不能老在教室里写作业吧。”他淡淡地说了一句:“那我马上就来。”可是,一直到了体育课快下课的时候,还是不见丁丁下来。我一边玩,一边沉思。突然,我一调转屁股就往回跑,跑到老师面前对老师说:“我想到教室里去做作业,可以吗?”老师说:“可以啊。”我立刻跑到教室里开始写作业。
我对丁丁说:“谢谢你丁丁,你让我明白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和一个今天抵得上两个明天的道理:”丁丁高兴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