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不只是一种语言,也是一种厚重文化的体现,它以一种截然不同却又必不可少的价值存在于我们的文化中、生活中、学习中,是我们更好的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学科。
我觉得,想学好语文,没有太多的捷径,不是死搬硬套地读和背,也不是纸上谈兵式的写和默,而是多读书,多理解,多组织语言,灵活运用,随机而变。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能理解“阅读”是学好语文的关键所在和积累基础,但在当今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情况下,时间更是显得宝贵,很少有人能抽出空闲时间来进行真正的阅读,特别是学习紧张每天忙碌的学生,是不可能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件事情上的。
纵观身边的人,即便是阅读,也是一些杂志、报纸,或是网络快速浏览之类,很少有人会痴迷般抱着一本文学名著仔细地阅读,若是好不容易有了一些兴趣,也只是浅阅读,而对于那些不感兴趣的人,更是连翻翻书的勇气都没有了。
其实雷锋说过的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他说:“时间像海绵,挤一挤总还是有的。”我们没有大量的时间,每天抽出一点点时间总还是有的,比如一个小时,半个小时,应该不成问题吧!我们可以采取见缝插针、日积月累的劲头,一次不求多,长期坚持下来,读的书自然而然就多了。
事实证明,凡是经过了大量阅读的人,他从不会为语文成绩而担心,轻轻松松就能拿到高分。因为经过海量的阅读,随着知识的丰富和深入,他的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都会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课本上的知识就不会感到难以理解了。如果我们能够把看电视、看电脑的时间转换成阅读的时间,这将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想一想,不管是在炎炎的夏日,还是在滴水成冰的严寒,我们手中捧着一本书,慢慢地品味,如饮茗茶,如闻花之香,一篇散文,一部小说,我们被深深地触动,不知不觉间,忘记了周围的一切,沉浸在书香的润泽中不能自拔,这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啊!
我想,要想学好语文,没有比阅读更有效的了,而阅读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对语文产生兴趣。经常读书的人面对一本好书会产生惊讶震撼般的条件反射,看见那些优美的语句,脑海里就会联想到相关的情景,江南的春色、北国的冰川、鸟语花香、蓝天白云……形成诗意的画面仿若浮现在眼前,如若有了这样的意境,又怎么会对语文感到索然无味呢?
书香四溢,宁静致远。名著的灵魂吸引着我们走进浓郁的“黄金屋”,仿佛看到了无可名状的“颜如玉”。走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坚强不屈的毅力;走进《名人传》,我们被伟大的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等一系列名人坎坷的一生和有魅力的人格深深吸引了;走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们又体会到海伦·凯勒乐观、自信、执着、坚强的精神领域。这些名著不但让我们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而且还让我们从中学习到真正的人生价值和人格魅力是如何体现的。不要轻易被失败打倒,学习依然如此。我们没有身体上的痛苦,没有恶劣的环境,又有何理由不去珍惜每一天的大好时光呢?对比之下,我们是幸运的,是健康的,我们应该以积极向上的方式去实现我们对知识的渴求,才不至于辜负了父母和老师的殷切期望。这便是书带给我的人生启迪。
读书和语文密切相关,对于深入的部分道理都是一样的。我们对于课外阅读和语文,不光是要了解其表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吃透里面的内容。一篇发人深思的文章带给我们的是什么?这就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去研究、思考、探讨,才会达到真正的领悟。
知识的影响是循序渐进的。对于语文,我们应该发掘更深层更全面的意义,在不断的积累和进步中去理解它的真正涵义,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系统的内容网格般交叉,就一定会找到快速可行的方法,达到迎刃而解的地步。
生活中乐趣无限,知识无处不在。要想语文好,唯有读书高。那些厚重沉积却博大精深的经典名著和文化巨著不应该只是陈列在角落,无人问津,它们应该走下书架,走进我们普通学生的生活,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点金之石。
因为阅读,我体会到了语文的乐趣所在;因为语文,让我更深一步的去阅读,两者相辅相成,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真希望这浓浓的书香能够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有一天能够化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