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河,两边是高耸的河岸,上面长满了灌木般翠绿的小树,下面是郁郁葱葱的野草,在两河交汇的地方形成一块凹地,一个大型的水闸使上游来水在这里汇集,水面波光粼粼,别有一种高峡出平湖的壮观,这就是我儿时的乐园──山涧。
夏天,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而小河却如一条玉带,滋润着周围成片的稻田,还有那片绿油油的菜地。那时,学生是在学校午休,因为班长是我们的好朋友,于是便给我们几个大开方便之门。每天中午,我和小伙伴们便利用午休时间,来这里游泳、嬉戏。最开始时如鼹鼠般比赛憋气,1.2.3一齐入水,我每次都和他们一样入水,但一入水马上就抬起头来吸气,等他们坚持不住,要出水时,我才再次入水。后来,他们鼹鼠般发现了这个秘密,憋气就变成了如鼹鼠般你方上来,我下去的好玩的游戏。会憋气后就是努力用双手划水双脚打水练习狗刨,最后学习的是肚皮向上“漂死孩”式仰游。每当游累了,就会来到岸上,光着身子,跑来跑去,边跑边喊:“跑、跑、跑马干,这边不干那边干。”
最淘气、最调皮的要数偷西瓜了。那天,我们比赛向上游,游着,游着,发现高高的河岸上垂下一条条墨绿的西瓜藤,上面有西瓜!几个不安份的小家伙便由河上岸,偷偷一看,看瓜人正待在地南边的瓜棚里乘凉呢。我们就沿着瓜垄爬到西瓜地里,一人摘一个大西瓜,悄悄往回滚,一直滚到河里,让西瓜顺着河水往下漂。吃完了再头顶瓜皮再去偷,只到看瓜人不经意间看到小伙伴向回滚西瓜时露出的白屁股,大吼一声:“站住!”我们才一个个“扑通”“扑通”跳到河里游跑了。有时,我们还会偷偷溜到旁边的菜地里,美名其曰进行“大检查”,那里的黄瓜、西红柿便成了我们的开胃小菜。有时,我们会找来饭锅、调料、盐、味精,就地取材把捉来的青蛙、泥鳅、螃蟹,洗剥干净,一次别有风味的野炊开始了。一会儿,烤得金黄的螃蟹,香味四溢的青蛙肉,外焦里内的泥鳅肉,真让人大饱口福,连淡淡的青蛙汤也被喝得一干二净。
最有趣的要数没水了。浇地的间隙,河里的水很浅,不能游泳了。我们就沿着河岸抓起青蛙来。青蛙一般藏在河岸上的草丛中,茂盛的草丛给青蛙提供了很好的保护。但这难不倒我们,我们找来长长的竹竿或长树枝,在岸上的草丛里一敲,“打草惊蛙”后,青蛙就会一只接一只地跳到自认为最安全的水里,并用脚蹼把水打浑,来隐藏自己。可这对我们这些捉青蛙的老手来说,只是小菜一碟。我们顺着青蛙逃走的方向,来到清水和浑水的交界处,把手轻轻地伸入水中,快速而用力地向水中一抓,一只青蛙便成为我们的战利品了。
翻螃蟹就更有意思了。这个在水里横着走的家伙,一到枯水期就成了“虎落平阳”“脱毛的凤凰”只有被抓的份。抓螃蟹可是个眼力活,一个一个石头翻,那可不行,你要仔细观察,河边的每块石头,每个瓦片,每个洞口,都要看,当你发现洞口处有一小堆如推土机推出来一样的极细腻的土,那里面准会住着一只螃蟹。而石块和瓦片则要与河底有一定的空隙,你只须轻轻地掀开上面的石块,就会发现下面的螃蟹、小鱼惊惶失措,四散奔逃。这时你只要轻轻一抓,就可满载而归。如果河水干了,你走在河底,就会发现有各式各样的小洞,你轻轻挑开小洞,就能抓到里面的原住民──螃蟹或泥鳅。
最难抓的是泥鳅了。它滑不溜球,又喜欢藏在烂泥里,好不容易抓住了,一不小心,身子光滑的它又三扭两扭,挣扎着逃跑了。那天放学,我和两个小伙伴发现河里不停地有小鱼跃出水面,一会儿一条,一会儿两条,此起彼伏,好多啊!于是,我们动手在小鱼最多的地方,用河泥和土在水里修了两条拦河坝。然后,就开始抓泥鳅,看着泥鳅从水里跃起的地方,待它落下后,双手用力向下抓,并使劲合拢,慢慢在水中过滤掉淤泥,你就会抓到一条泥鳅。有时,你慢慢挪动脚步,不小心还会踩上一条哦!那就不用客气,把手伸下去,用力抓住泥鳅的头与身子的结合部,你就又抓到一条了。那天我们足足抓了一脸盆的泥鳅。炸熟后,吃着炸得金黄、金黄的泥鳅,真是香得让人直流口水。
童年是纯真的、难忘的岁月,一只昆虫、一个发现、一次游戏……看起来微不足道,却饱含着我们多少的快乐、梦想和追求。真是此情可待成追忆,一景一物思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