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作文
20xx年10月31日,我们到璧山观音塘湿地公园一日游。
事先我在网上做了一番路线调查。重庆主城区的,可以在南坪,龙头寺,陈家坪,红旗河沟的长途汽车站乘车前往璧山,沙坪坝的可以乘公交车到大学城转或直达璧山。我们选择了红旗河沟。为了稳妥起见,我们还去作了实地调查,红旗河沟长途站到璧山,每天早上6:00发车,15分钟1班,车费12元/人,上车买票。行车时间70分钟。经过大学城,在大学城可上可下。终点站是璧山24队长途汽车站。下车后乘璧山的公交车103路,直达观音塘湿地公园的壁玉广场。
我们早上7点从家里出发,在歌乐山隧道前堵了一会车,约9点到达璧山,本该到终点站24队,但车出璧山隧道后发现漏油,在离终点站还有1~2百米的加油站停了。走出加油站,在街边小食店买了两个包子,就就近上了107路公交车,1。5元/人,不使用重庆市区的乘车卡,须投币。
下车后,见街边一架板板车上卖羊肉汤米粉的,有几个人在那里吃,我们也去吃了一碗,瑞芳吃的不加肉的,4元1碗,我吃的加了几片羊肉的,6元1碗,共10元,味道不错。
观音塘湿地公园位于璧山县城南部,璧南河畔,占地623亩。公园于20xx年12月开工,20xx年国庆前竣工,是璧山县继南河公园,文体广场后为百姓打造的又一城市景观。
约10点,我们从壁玉广场入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场中央屹立着的硕大的形如铜钱的璧玉雕塑。过银水桥,便是状元桥。状元桥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有点像都江堰的南桥,很壮观,是公园的一号景观,桥上有名家字画,诗词歌赋。桥两头都有供游人休憩的水榭。我们坐在桥头,桥下的壁南河,与公园的湖水连成一片。壁南河中,一排排喷泉的喷头露出水面。壁玉广场那一边的河岸,修成了一排排一级一级的水泥座位,那里是人们观看音乐喷泉的甲座。再往前看,银水桥横跨壁南河,把壁玉广场和公园主体连接起来。太阳露出了笑脸,阳光洒在河面上,河面上泛起微波,微波里倒映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绿绿的树,笔直的桥。
“快点照,有只小船!”我顺着瑞芳手指的方向看去,见桥边摇曳着一叶扁舟,舟上本是一个正在打捞河中垃圾的工人,晃眼望去倒像是正在打渔的渔翁。很有诗意。啪啪啪,我赶紧拍了几张照片,“渔翁”的扁舟便消失在状元桥下。
状元桥头有一石碑,上书《状元桥记》,对状元桥作了简介,站在碑前拍照留念的人很多,认识上面的字的人很少。
离状元桥不远的湖中,一个钓鱼人潇洒的坐在石头上,形似“姜太公”,引人注目,仔细一看却是一尊1:1的雕塑,那头上的斗笠,身边的鱼篓,手中的鱼竿,黝黑的皮肤,专注的神态,真足以“以假乱真”!游人可以踏着像跳蹬一样大大小小的石头到“姜太公”坐的那块大石头上去与“姜太公”亲密接触或合影留念。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没去。
我们沿湖的右侧缓步前行,沿途亭台水榭,绿树成荫,芳草依依,就连那狗尾巴草的穗都比我们平常看见的更大更长,而且带微红更漂亮,巴茅草也格外粗壮。虽说是秋天,说不上百花争艳,但也随处可见叫不出名的花朵,羞涩的藏于绿中,张扬的显于枝头。我喜欢美人蕉,在宽大的绿叶中亭立着鲜美的花,红的,红得深浅不同,黄的,黄得新旧有别。
路边的垃圾箱,形如竹编的巴笼,别具一格。
走上湖边廊桥,我们边漫步,边观鱼,边聊天。秋天的阳光是金色的,暖洋洋的,把人也照得懒洋洋的。正觉得有点累,便看见廊桥上大小不一,形状各异,茅草覆顶的草亭,小时候家乡的草房,成都的杜甫草堂,“茅屋为秋风所破”的诗篇在我脑中重现。我们在草亭坐下,歇息片刻。
落差30来米的叠水瀑布五叠泉,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影。
高空吊桥虽然不长,却给人以都江堰安澜索桥的联想。
公园内,假山石雕数不胜数,石壁上的雕塑,其造型取材于古今与湿地有关的生物,如恐龙,鳄鱼,龟蛇,鸟兽,游人在游览的过程中了解湿地,了解生物。
园内有多处仿古建筑:东林阁、茅莱轩,虎峰楼等,古色古香。三个字写得漂亮,书法堪称一流,我不知道是什么字体。瑞芳问,写的什么?我说:“霓峰楼”。回来一查才知道是虎峰楼。唉,汉字的书法啊,国宝!没办法认!时不时会碰上这样的尴尬。为普及凡人,是不是应该注上汉语拼音?懂书法的人现在毕竟不多啊!
球形科普馆(现在只建好了外壳,里面还没有内容)近看不怎么地,远望特别漂亮,那球形的外观,蓝色的玻璃幕墙,加上水中的倒影,恰似蓝月亮掉在湖面上。
沿湖转了一圈,回到状元桥,这时,音乐喷泉唱起了欢乐的歌,喷起来的一排排水柱时低时高,射向天空,散落开来。喷泉始终是最受游客青睐的节目,加上悦耳的音乐。据说到了晚上,再加上五彩的灯光,前来观看的市民人山人海。
我们在公园里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观音塘湿地公园”几个字,也没有看到一张公园游览图。问当地游客,答曰:“有。”却没有给我们说在哪里。我们想,自己再找找吧。12点多钟,公园游完了,花了约两个小时。“观音塘湿地公园”几个字还是没找到。要是能在醒目的位置有几个醒目的公园导游地图该多好啊!
回来后再到网上查找,才看到一张公园图,才知道原来我们入园处的壁玉广场不是正门,而是后门。我们还没有到公园的正门呢,正门就在虎峰楼,与我们擦肩而过。网友说“观音塘湿地公园”几个大字,刻在公园大门口用石头做的老树干上。
最后我们告别了宽敞漂亮干净的星级厕所,乘103路公交车到长途站24队。
时间还早,我们没有直接回家,而是乘车到了北碚,车费9·5元/人。
在北碚,我们到滨江路上逛了一圈,那里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厕所,除了漂亮,宽敞,干净以外,还有显示屏用红字显示里面现在有多少个空位,在别处你还没有见过吧?然后我们走高速路回到龙头寺火车站,再转乘419路公交车回家,天还没有黑呢。
啊,重庆,真是一天一个样,越变越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