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夜,静悄悄的。
带着对爷爷童年的憧憬,带着对空调房憋闷压抑的腻烦,带着回归自然仰面数星星的浪漫,我和爷爷一起,轻摇着蒲扇坐在在大槐树下。在这个美好宁静的夏夜,爷爷给我讲述着自己的童年。
“小时候,我很顽皮,最爱干的事就是上树掏鸟窝。运气好的话,摸到几个鸟蛋,偷偷的用烂泥包好扔到灶膛里烧烧,那滋味,比现在的鹌鹑蛋美味多了,真是香的不行!那时候,这老槐树还年轻,连树干上都是满刺,也只有这样的树上,摸到鸟蛋的可能性才最大。”我好奇了,那些没有刺的树上鸟儿不是也做窝吗?
我心中充满了疑惑,于是就问爷爷。谁料爷爷刚听完这个问题,就重重的叹了口气:“那些光滑的树上鸟窝早就被人
掏走啦!只剩下那些浑身长满刺的树上有鸟窝了,因为有刺,所以就很难爬上去,但是没有办法!吃饭问题总要解决啊!只好不顾一切地爬树,经常是还没有掏到鸟窝,手就已经被刺划出血口了。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唯一的选择只有硬着头皮,咬咬牙坚持下去吧!”
“爷爷,那个时候人都吃不饱吗?我们学的历史上说中国地大物博,各种粮食和资源应有尽有,难道不对吗?”我奇怪地问。
爷爷说:“我出生在1941年,一个战争的年代。那时因为战争,国家贫穷,物资匮乏,百姓饱受饥饿的折磨。买粮食要用粮票,买肉要用肉票,买布要用布票,买煤要用煤票买任何东西都要用计划
票,如果买东西没有票给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而且还是限量供应,并不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
我好奇地问爷爷:“那是不是在您那个时候也像爸爸妈妈现在发工资一样,每月发计划票呢?”
爷爷眯着眼,摇着头说道:“在我们那个年代啊!生活很贫困,我们是农民,在农村是靠挣工分,然后再根据你的工分来发粮食和计划票,不同的是要到年底才能结算,所以买东西处处都要计算着。”
“爷爷,照这样说工分是越多越好,那你们是不是很小的时候就帮着大人做事啦?”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工分当然越多越好啦,不过挣工分是成年人的事,我们小孩子只能是帮父母做一些辅助性的事,比如:打猪草、放牛或者烧火做饭。不像你们现在衣食无忧,什么事都不用你们做。”
听到这里,我不好意思的低下头,红着脸问:“爷爷,那时你们上学吗?”
爷爷手中蒲扇摇摆的幅度渐渐慢了下来:“解放前,父母是将孩子送到私塾先生家里去读书,当时我们的课程也就是先生教教认字和算术,相当于你们现在的语文和数学。那个年代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只上了五年学。不像你们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只要凭自己的努力就可以一直读到大学,甚至更高的学位。”
“你们那时候没有别的课了么?音乐、体育、生物?”我瞪大眼睛。
“没有了,当时没有条件学那些东西。不像现在的学生要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爷爷慈祥地摸摸我的头。
“爷爷,除了帮家里干活和去上私塾,您一定也有属于自己的悠闲时光吧?你们都玩些什么呢?”我被爷爷这么一说变得不好意思起来,连忙又将话题转向了“玩”。
听到这个问题,爷爷的目光变得无比柔和,脸上浮现出童真的笑容:“我们那个时候玩的可多啦!因为是在农村,所以小孩子都会聚在一起滚铁环,看谁滚得又快又好,那些铁环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因为买不起玩具,只好亲自动手啦!太阳烤的大地火辣辣的时候,我们还会上树捉知了,不用多大功夫就可以捉到许多,用清水一煮,撒点盐,香得很,连口水都油腻腻的,它还是好多人家办喜事时桌上唯一的荤菜呢!可以算是当时流行的饭后零食吧!当身上被汗搞得粘糊糊时,直接往河里一跳。以前的河水清澈见底,不像现在受到污染。在洗澡的时候还可以乘机逮小虾,或者就地取材,用铁叉捉鱼。当然,逮得越多越好,因为这样就可以美餐一顿了。日子过得倒也充实滋润。”
相比而言,我的童年充满了爸爸妈妈的疼爱,是他们的掌上明珠,我们拥有爷爷那个时候无法拥有的物质享受,我幸运得多,生活在如此昌盛,和平安定的新时代。
我和爷爷的童年相比,说明祖国在不断成长着、发展着、努力着、创新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我们的精神文化水平也在提高,这一切都源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迅速,人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我们的社会不断前进,我们的童年不再像老辈们那样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辛酸与遗憾。
但愿童年,是五彩缤纷的,就像那在群星闪烁的夜空中绽放的烟花,虽然短暂,却像昙花一现,美好的令人在记忆长河中永远挥之不去……
但愿童年,是纯真甜美的,就像那包装绚丽的棒棒糖拥有着世界上最令人回味的甘甜
但愿童年,像一条装满了糖果载满了玩具的大船,同时也装满了欢声笑语
珍惜吧!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祖国美好明天的建设也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