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序
也许是父母工作忙得关系,童年时代的我更多在爷爷家度过,也由此造成了我对爷爷一种莫名的情感。不同于亲人那般无话不谈,相反的,还有种淡淡的、疏远的感觉,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一声问候,一个点头,除此之外,似乎再也找不其它的话题。
一
我的爷爷是一名退休的医生,今年七十有余。满头的银灰色发丝看不见半根黑发,总爱穿这一身白色衬衣,远远望去,颇有几分仙风道骨的味道。让人不得不以为,也许是因为穿惯了手术时的白大褂,一下子还真有些习惯不来。不过,话虽如此,光那一股子干净、利落劲儿,不难看出爷爷当年那俊朗的外表。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看法如何。在我眼里,爷爷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两口子靠着两千有余的退休金安享晚年,倒也乐得自在。不过,也很少看见他笑——除非是在全家团圆的日子里。大概是人老了,心也跟着寂寞了吧……
在我幼时的记忆里,爷爷的眼睛一直都是是宛若星辰的深蓝色。我不知道爷爷的眼睛为什么是蓝色的,也曾无数次寻找过这个答案,却最终一无所获。
记得小时候的年夜饭上,万家灯火彻夜明亮。全家人其乐融融的围在桌饭旁谈笑风生。我偷偷瞄了一眼斜对面的爷爷,果不其然,爷爷的脸上难得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你说。”
“不要!我比你小,你先说!”
比我大了两岁的表哥推了推我的肩膀,却被我钻进了桌底。他不甘心,气急败坏地跟着钻进了“脚满为患”的现代化“狗窝”。于是,没有人知道这两个小鬼头的窃窃私语……
终于,某些人在禁不起我的软磨硬泡,闷闷不乐地爬了出来。
“爷爷……”
他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支吾了好一会儿,半天说不出下文。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继而,才听到了自己称心如意的问题。
“那个……爷爷,为什么你的眼睛是蓝色的?”
周围人愣了好一阵儿,没有想到少年问出来的竟是这么个问题。说起来,当年的自己是不是也曾经对这个问题思索了大半辈子?如果不是偶然被这群孩子提起,是不是自己也该块忘记了?
“因为我是外国人啊~”
爷爷挑眉,深蓝色的眸子里有着隐隐的笑意。破天荒地,给了众人一个不是答案的答案。可想而知,当时的我嘴巴里简直可以吞下一个鸡蛋,实在想不通爷爷竟然也会有如此风趣的一面……
至于后来的,我差不多已经全忘记了……不过,这对我来说,早就已经不重要了。有些东西,就让他永远成为谜了的好,就像我的爷爷……
二
爷爷的家坐落在龙溪湖畔,每逢春天,遍地的蒲公英就会盛开,不断飘摇在这暖风中。这个时候,我就会迫不及待地奔向楼梯,甚至有时忘了会和爷爷打招呼……
鹅黄色的身影在花海中不断穿梭,纯白色的小伞缤随着阵阵暖风起起落落,仿佛触手可及。伸手想去捉住这一个个调皮的精灵,却在不经意间从你的指尖穿梭而过。我不禁开始急躁地在空中乱舞,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只张牙舞爪的小狮子。
也许是累了,困了,我倒在花田中,耳边传来了奶奶焦急的呼喊,于是,静默聆听。若有若无的呼喊声隐约传来……我不禁气馁,果然,没有爷爷的声音啊……
醒来时,已是落日时分,这才觉得天色已晚,顾不得身上有多狼狈,急急忙忙地往家跑去……
“老头子,这么晚了还不回来,要不咱们报警吧”
“玩够了自然会回来的”
依旧是漫不经心的语调。我听得出这是爷爷的声音。不禁两眼一红,泪水委屈的在眼里直打转,却始终不肯掉落。
我最讨厌爷爷了!
倔强的身影冲进房门。耳边传来奶奶絮叨的话语“小祖宗唉~你总算回来了……”
“不用你管!”
语罢,气急冲进里屋,将门反锁,不顾家人的劝告,身影迅速埋头钻进被子,低声啜泣起来。断断续续的敲门声似乎从没有间断过,我却始终不肯开门。门外没有了声音,我疑心钻出被子,门却“哗”的一声打开,随即是锁掉落在地上的声音……
我想我曾经说过,爷爷的眼睛是宛若星辰的深蓝色,带着一丝淡漠,眼底却是显而易见的温润。但是,却从未有过今天一般的凌厉,甚至可以感受到爷爷少许的怒气。我不敢正眼瞧爷爷的眼神。然而,出乎意料的,屁股上没有想象中的疼痛……
“起来吃晚饭了”
冷淡的犹如初冬的雪,不带一丝温度,却不见了眼底的那份怒气。眼泪开始不争气地掉落了下来,浸湿了床单,印出两朵泪花。
爷爷,果然,最最讨厌了!
尾声
开始喜欢一些词,匆匆,错过,来不及。白桦林里落叶萧萧,再回眸,记忆已成过往。
落日的夕阳穿透窗棂,当我轻盈的脚步再一次迈上这狭隘的楼梯,一切的一切,就犹如初始般安静无声。
“哒…哒哒”
此起彼伏的敲门声打破了这份寂静。打开门,是一张迅速苍老的脸。深蓝色的眸子里淡漠依旧。
“爷爷”
我轻声地呼唤,老人点了点头,白色的衬衣下,隐约看到老人的背部微隆,满步蹒跚着转身离开。
泪水肆意了我的面庞。一句问候,一个点头,似乎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然而,幸福,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