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我的太爷爷叫孙庭,以前是一位教书先生,当然也就是现在的老师。这么看来我也是出生在书香世家的。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外面打工了,在他们那个年代走出农村去大城市打拼是他们年轻时的梦想,于是我成了所谓的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以前是以酿酒为生的,我最喜欢的就是在酿酒的屋子里看那一角落里成堆的小人书,爷爷看到了我喜欢看书便对我说‘「你去找你太爷爷吧,他以前是教书先生可厉害了,上课的时候从来都不带书本,所有的话在第几页他都能背着说出来。你看不懂的都能去问他。」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太爷爷原来是教书先生,也许我爱看书的基因便是从太爷爷那来的。
太爷爷和爷爷奶奶并不住在一起,他们的房子隔了两条街,说实话平时太爷爷基本不会来爷爷奶奶家的,他们的关系不是不好,而是相敬如宾。
听说了太爷爷是教书先生,我当然就捧着一堆小人书去请教太爷爷了。太爷爷看到我捧着一堆小人书表情很欣慰,但却带着点失望。
“小L啊,这些小人书是很好看,但是看他们只能开开心,不能学到知识”。
太爷爷说着从柜子上拿了一本书给我,我看了一眼,是五个字,我只认识一个‘‘三‘‘字,后来我知道了那本书叫做唐诗三百首。太爷爷教我背的第一首诗我永远记得叫静夜思。说实话背书是无聊的因为只有背诵,但是第一首诗背下来之后我便爱上了背诗爱上了找太爷爷教我背诗,因为会背诗的孩子会招来别人羡慕的眼光,我很自豪,因为我会背书。太爷爷看出了我的心思但是却没说什么,只是更努力的教我背诗,教我理解诗中的大道理。
随我的长大,我不愿意背诗了,背诗已经不能再作为炫耀的资本,因为我已经足够的大了,这个年龄的孩子都会背诗。我也不愿意去太爷爷那里玩了,因为我讨厌太爷爷了。说讨厌可能有点严重,但确实我不喜欢太爷爷了,因为我嫌他老,嫌他脏,不想让他用脏脏的嘴亲我的脸。年纪大了的人都不会收拾自己,况且太奶奶早就没了。所以我开始躲避太爷爷,直到有一天,太爷爷好像发觉了。在我印象里,那次是少有几次中的一次,太爷爷来到的爷爷奶奶的家。院里的大黄狗一直不停的叫唤,我坐在窗前看见太爷爷拄着拐杖缓缓的爬着坡,当时心里有点酸酸的。
“这老爷子怎么来了”。
说着便走出屋去迎接太爷爷,奶奶说了这句话也许她也对太爷爷的到来感到惊讶。因为太爷爷除了逢年过节基本上是不会来的,有的时候一些小的节日太爷爷也不会来,都是奶奶做了饺子由爷爷送过去。太爷爷进了屋,看了我一眼,我喊了句“太爷爷”,他就嗯的点了点头,也没说什么。那天太爷爷在爷爷奶奶家吃的饭,吃完饭他对我说“有空别忘了去太爷爷那串串门”。说完这句话他就走了,虽然后来我还是没有去太爷爷那,但是他也再没有来过爷爷奶奶家。
没过多久我便被父母接到了S市生活,虽然在S市上学在S市生活但是每到过年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回家的,中国人总有割舍不掉的春节情。
每年过年回家我都要和父母一起去给太爷爷拜年,每年的我其实都是极其不愿意去的,但是我又不得不去,太爷爷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一样,每年拜年都不怎么与我多说,都只是和父母聊天。前几年的拜年都这样糊弄过去了,我没有和任何人说过我讨厌太爷爷。
一转眼过了六年,我已经上了初一。那年过年回家,我们照例去太爷爷家拜年,走到门口的时候我惊到了,因为看到了太爷爷的草房。甚至已经倾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村里其他的房子都已经变成了水泥房,太爷爷的茅草房在他们中间显得格外的突兀。父母已经进去了,我站在门口,却怎么也迈不出第一步。在屋里的太爷爷好像看到了我「小L啊,怎么不进来啊」听到太爷爷的声音,我的眼泪一直在眼圈里打转,我不知道,为什么心这么酸。我走了进去,老式的草屋透光性不是很好,屋子里暗暗的,在屋顶上还是那个只有50W的灯泡,上面附着着一层油污,散发着乌突突的黄光。在炕上,太爷爷倚着靠在墙上的被子,抽着烟袋。
“太爷爷过年好”
太爷爷看到我好像真的很高兴,从衣服的里兜里掏出五十元钱“过年了,我得给小L压压岁啊”。父母忙上前阻拦,说着不要,这时候我才仔细的看了太爷爷,他已经老得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那天太爷爷和我说了很多,说小时候教我背诗,说以前骑着大梁自行车带着我遛弯,说每年来拜年的时候我都有长高他很高兴......最后我终于还是没有忍住哭了出来,太爷爷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的抚摸着我的头。那时候的我才知道,太爷爷一只都很懂我,他知道我骄傲,他知道我讨厌他,他知道我现在长大了。他什么都知道,只是他什么都不说。觉醒的我却不知道,我没有机会再陪太爷爷一起了,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太爷爷。
老人常说七十三,八十四是个坎。不得不承认我们老祖宗总结的经验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太爷爷走过了七十三的坎却没有迈过八十四的坎。他只差了两天。我的生日和我大伯家姐姐的生日以及太爷爷的生日是连着的。我的生日在初五,姐姐在初六,太爷爷的生日在初七。没错,太爷爷在我生日的那天去世了。他没有熬过那两天,我们便被永远相隔在了两个世界。有些事情后悔已经来不及,就像: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太爷爷去世后我们家连着三年没有贴春联(民间习俗,亲人去世三年不能挂彩),当到了第四个年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张罗着贴春联的时候我才发现太爷爷已经去世三年了,时光过的真的很快,它也很残酷,它可以轻易的带走一个人的生命。它不会因为那个人对你多么重要,而对你手下留情,也不会给你留下余地去弥补你以往犯下的错误,它真的很残酷。如果你有爱的人们,你的亲人,爱人,朋友,那么从现在的每一刻起你要好好的爱们,用力的爱他们。不要因为工作,学习而忽视了他们,嫌弃他们唠叨,更不要用话语去伤害他们。因为时间留给我们的余地我们并不知道在哪里,也许在很远的远方,也许就在下一刻。我们没有余地去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