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在我的眼里,爷爷是一个高大的、健康的、鹤发童颜的老人,他今年已经六十四岁了。爷爷有一头浓密的银发,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这是爷爷最显着的特征了,每提起爷爷,一说满头银发,好多人都知道。记得小时侯,爷爷在前面走,弯着腿躬着腰,两手背在后面。我就在后面学着他的样子,一老一少,一前一后。爷孙俩的样子如同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只不过是大小不同罢了,旁边的人看着便笑,爷爷却以此为荣似的。 爷爷是一个勤快的老人,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每天都早起锻炼。到了冬天,若赶上哪天下雪,他更是很早就起来,到户外去扫雪,不管是自家门口的还是别人家门口的。一会儿工夫,白雪皑皑的胡同,就被爷爷扫出了一条干干净净的小道。回到家后,爷爷累得气喘吁吁,奶奶用责备的口气对爷爷说,你真是闲着没事干,人家的门口你扫什么?尽管奶奶这么说,爷爷仍然我行我素,笑着说:“下次如果下雪,我还这样做。”
爷爷还是一个热心的人,他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个到文化宫,支起排球网,等着陆陆续续来打球的人。人齐了,一场球赛便开始了。有时人来得多了,爷爷便主动下来当裁判,于是,若赶上爷爷不来,便有好多人想他,相互打听,老李头咋没来?夏天,下了雨他去扫水,冬天,下了雪他又去扫雪,秋天,落叶满地,他还要去扫树叶,那文化宫好象是与他有着什么不解之缘似的。奶奶看他累,总说他,就显你能,累也白累,活该!话这样说,奶奶还得给他锤背。我知道,爷爷可不是虚荣心强,想引起什么人的注意,他只是想找一种退休后的乐趣罢了。爷爷退休前是文化宫的文体干事,什么球都会玩,每次文化宫有什么活动,他都被邀请去当裁判,有时还要义务地给人家当教练,那几天我便发现爷爷快乐得好象有什么大不了的喜事似的。每次发奖的时候,他心里都美滋滋的,我知道,他更不是为了那小小的奖品,他只是想尽自己的一点力,找一种被人承认的感觉。退休后的爷爷有一次被大伙评上了优秀共产党员,我看见爷爷的脸上好几天都洋溢着喜悦,好象中了什么大奖似的那么高兴。 我时常为有这样的一位爷爷而感到骄傲。
在家里,爷爷可是一个爱操心的人。记得有一年冬天,爸爸要从北京回来,天气冷的怕人,北风“呼呼”地刮着,像要把我们吞噬。沙子像刀一样,打在耳朵上,疼得受不了。可是,爷爷却第一个跑到车站去接,路人问他,天儿这么冷,您老儿站这干吗?他笑着显出一副骄傲的样子说,接儿子。可是由于交通不便,爸爸还要推迟两天才回来。爷爷回来后,脸冻的发青,手冻得发紫。坐在凳子上,一声不吭。大家都知道,他担心我爸,爸爸出门在外,三两个月都不回来,实在不容易。他心疼,嘴里不说,心里比谁都清楚。我都十三岁了,可每次回家,他都要打电话上来,问我到家了没有,功课难不难。记得那是不久以前的事,父母出差,由于我家离爷爷家很远,每天放学要回家练琴,爷爷中午就要过来给我做饭,吃完饭,还要回去帮助奶奶照顾小妹,一天要上来下去两三趟,从不说苦说累,一坚持就是大半年。父母不在家,我的学习成绩没落下,别人说是我聪明,其实他们哪里知道,那是因为我有一个负责任的好爷爷呀!
但我也有反感他的时候,那是因为他管我管得太严,对我唠唠叨叨,一会儿问钢琴练得怎么样?一会儿说作业做完了吗?在他面前,我感到好象没有自由似的。有时候生气,我就很少去家里看他,但过不了两天,如果我不回去,他就会打电话上来,问候我。我有时也会不耐烦地说,这几天功课紧,过两天吧!后来,我去那儿看他,奶奶说,他胃病又犯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夜里偷偷哭过好几次。从那以后,我每天中午都去奶奶家吃饭,虽然很少和他说话,但爷爷只要一看见我就高兴得什么似的。一天,我正无所事事,爷爷对我说,晨晨,你是不是很讨厌爷爷?爷爷是不是太爱管闲事了?教导无方惹你生气了?如果这样,爷爷对你说对不起。“我??我??”我半天说不出话来。心里想:哪里轮到爷爷对我说对不起,应该是我对爷爷说才对嘛!想到这,我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我常常在心里默默地想,爷爷,你不要再为我们过多的操心了,您的身体要紧,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孝敬您。会像歌里唱的那样,常回家看看,陪您聊聊天,希望您的胃病能尽快好起来。您是我的骄傲,在此,我要对您说,爷爷,我会一生敬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