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下雨的季节到了,这个季节总是有许许多多的往事,能让人想起来。下雨的时候总能让我想起很多人,尤其在下毛毛细雨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我的的爷爷。
不知不觉,爷爷归真离开我们已经有一年了。这一年里常常想起爷爷,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天空阴阴沉沉的下着不大不小的雨,似乎在刻意的提醒我,雨季到了。
是啊,爷爷是在去年的细雨中离去的,还清楚的记得那晚是我和我的大堂哥通宵守着爷爷,等到晨礼结束后才换了姑姑和父亲去守爷爷,那时的爷爷已经七八天没有进食,只靠水来维持生命,身体非常虚弱,我们全家人只能等待着,祈求着真主减轻爷爷的病痛。晨礼结束后,去看了下爷爷就去休息了,但我没想到这就是我们在今世相见的最后一面了,我也很难确定当时爷爷能不能看得到我。那天早上十点多的时候,细雨蒙蒙,爷爷归真了,殡礼也是在细雨中。
一直想写这些,但悲从中来,陪伴了二十年往事都涌上心头,不知从何说起,于是我在这一年里就将这种想念付诸于行动中,每次回家都不忘去上坟,念古兰,做杜瓦祈求真主能够提升我爷爷的品级,祈求真主厚赐我的爷爷……
爷爷对我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在他病入膏肓的时候,完全不能自理了,只剩下神志清醒,但坚持要我们扶他起来做礼拜,我们执拗不过,只好扶他起来坐在凳子上让他礼拜,看着他举不起双手,只好抬着他的双手放至耳边再放下,听着他用微弱的声音念着邦克,念着古兰,我们眼里的泪水不止不住的往下掉,既心疼他,又被这种精神折服,我永远也忘不了。我知道,爷爷很清楚,自己所剩的时间不多了,他害怕他恐惧自己要拿什么去面见伟大的真主。
爷爷自我记事以来就恪守拜功,常在家中诵读《古兰》,每年封斋从不间断,每逢主麻日便随身备钱施舍给化钱粮的寺或者生活窘迫的穆民们,他也喜欢读书,无论什么书都喜欢看。爷爷为人谨慎,处事公正,喜欢有教门的人,无论贫富贵贱都能聊得来,因此在我们当地有很大的威望,每当村里有矛盾或是其他事宜总要请爷爷前去调和参与,爷爷也很乐意,东跑西跑所以身体一直比他们同龄的老人要好,直到八十五岁才用起拐杖,这是在当地老人中很难见的。爷爷一生特别注重教育,我的父亲以及我的伯父们在当时的艰难环境中都上了学,要知道当时的年代上学是一种奢侈的事情,尤其对于并不富裕的家庭,但是爷爷克服所有困难让我们的上一辈都识了字,学到了文化。爷爷对我们这一代的教育更加注重,我们这一辈都是有一定的文化基础,除了我还在上大学以外,其余的差不多都已毕业工作。
现如今我要把这些都归功于我们的爷爷,没有他,我们或许在哪个工地扛水泥,在哪个城市的角落缩在小房子里苟延残喘的过日子。可能是爷爷知道这则圣训“一个人去世后,他所有的善功都将中断,除非是三件工作:永久性的施舍;有益于人类的知识;清廉的儿女的都哇”。教育好子女,不仅对自己的家庭、对子女本身、对社会都是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对今后两世的吉庆都裨益无穷。
当我处于十六七岁的时候,正值叛逆时期,喜欢动不动就发火,以下犯上,但爷爷从未动怒,依然对我和蔼可亲,直到有一次我触怒了爷爷,爷爷等父亲回来就当父亲的面说了我的种种不是。父亲也不是爱发怒的人,但我那次的确见父亲发怒了,父亲跟我说,世上最不能冒犯的是你的母亲,你的爷爷奶奶,你的长辈,然后各种教育。至此我还记得这些话,也会永远记住。
等到我高考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便渐渐懂事起来,也越来越喜欢家人,越来越不舍,家人也发现了我的改变,也很喜欢我的现状,爷爷则更是鼓励我做的更好。直到现在,我依然觉得亏欠爷爷太多,我改变的太晚,只能在每番拜中祈求真主提高你在后世的品级,祈求真主厚赐你,祈求真主能让你和我们的贵圣生活在后世,阿敏!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世上最心痛的事是:我已经长大,你已经慢慢老去;我有能力报答你,你却与世长辞,留我一人悔恨。这句话正契合我,留着我悔恨。
我想你,很想你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