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小时候,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对着他“爷爷、爷爷”地叫,我从来不知道,他不是我的亲爷爷。
奶奶一生有过三段婚姻,前两次婚姻都因为死了丈夫而改嫁,所以,他成了我奶奶的第三任丈夫。
奶奶嫁给他的时候,他是个老光棍,而且奶奶已经过了生育年龄,所以他一生无儿无女。连他抚养长大的小姑,也是奶奶从第二任丈夫那里带过去的。我在他家里,从三岁住到六岁。年幼的我,自然不明白大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而且,他待我,是真的好,非常宠溺,所以我从未怀疑,他是我的亲爷爷。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乡下,鸡蛋还是珍贵的营养品。每次家里的鸡下了蛋,他就烧一小壶水,把鸡蛋搅碎了倒进去,再烧开,再加两勺白糖,然后一口一口地喂我吃。
记得有一次,我对他说:鸡蛋汤甜甜的,可好吃了,你也吃。他笑得脸上像开了花,说:“妹妹吃,爷爷啊,不爱吃。”不但是鸡蛋,那时饭桌上偶尔有鱼有肉,他就拼了命往我碗里夹。有一次他和奶奶吵架,奶奶气得不肯做饭,他就领着我去吃了牛肉粿条。
爷爷的职业是收废品,就是挑着担挨家挨户低价收购人家不要的东西,再贩卖到废品收购站。那时候,他偶尔能收到一些小孩子玩的玩具,比如小汽车布娃娃之类,每当这时候,他总是不舍得把玩具卖给废品站,而总是带回来给我玩,所以,我就成了那个年代少数有玩具可以玩的小孩。而平时,他没有收到玩具的时候,他也不会空手而回,每次都带一把糖或者一把瓜子回来给我。奶奶对他说:小孩子老吃零食不好。但他依然如故。
所以那几年,爷爷每天傍晚回家就成了我最快乐的时刻。
那时我基本跟着奶奶睡。但有时不想跟奶奶睡了,就钻到他被窝里去烦他,他亦不嫌,总是乐呵呵地帮我掖好被子。有一次我尿床,把他的辈子尿湿了,害他两天没有被子盖。现在想来,我小时候真是一个极任性的孩子。有一次,他扛了一袋东西,说要拿到废品站去买,我以为废品站是什么好玩的地方,死活要跟着。但那天太阳很烈,他怕我中暑,就哄我:妹妹,听话,天太热了,在家玩就好。而我鬼灵精怪的,趁他不注意,溜出家门,偷偷在后面跟着他,我探头探脑的,很快被他发现了,他亦不恼,只牵起我的小手到附近的小食店吃了一碗粿条。吃完粿条,他对我说:现在吃也吃饱了,爷爷还有事要办,你要乖乖地回家。可惜我吃了粿条还是不听话,还是对废品站充满了向往,所以仍在他后面偷偷地跟着,他叹了口气说:“真是拿你没办法!”然后又说:“过来,离爷爷近点,别走丢了。”于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了废品站,知道了那地方并不好玩。
还有一次,因为要拜神,奶奶出去割猪肉,她没有锁门,只是把门闩插上就走了,她以为我够不着门闩,绝对出不去。谁知我搬来凳子,把门闩拨开跑了出去。我在外面疯玩了一个下午,等到要回家的时候才发现,我找不着路了。我又急又怕地哭了起来,沿着公路一路哭哭啼啼地乱走。公路旁一家店铺的一个老婆婆,看到我哭哭啼啼怪可怜的,就把我抱到她店门口,舀了一碗饭喂我吃,问我是谁家的孩子,但我什么都说不清楚,只狼吞虎咽地吃着饭,老婆婆摇了摇头:“看来这孩子是真饿了。”
我正吃着饭,听到有人隐隐约约得喊:“妹妹、妹妹……”,我说:“好像是我爷爷来了。”
老婆婆便走出去,远远地,就看到我爷爷慌乱而焦灼地小跑着,不停地喊着“妹妹、妹妹”,还不停地四下里张望,一看就是在找孩子。
老婆婆马上对着我爷爷喊:“你是不是找孩子啊?她在这呢!”我也跑出去,“爷爷、爷爷”地叫起来。
听到我的声音,他马上喜出望外地跑过来。 对着老婆婆千恩万谢之后,他生平第一次训斥我:“你知不知道你奶奶找你都找哭了!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让人省心?”
后来,我六岁的时候,小姑嫁人走了,奶奶又缠绵病榻,父母就把我送到外婆家去,不久,奶奶就辞世了,只剩下爷爷一个人孤孤单单地生活。现在想来,他那时的生活该是极寂寞的。
我们一个一个,都像过客,从他的生命中来了又去。
他对我那么好,除了他本身心地善良以外,现在想来,其实是因为他一生无儿无女,一辈子孤单,对亲情的极度渴求。可是最终,在他生命最后的岁月里,我们都一个一个离他而去,剩他一个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我最后一次见他,是九岁那年。他骑了一辆破脚踏车,奔波十几里路来到我家,说是来看看我。几年不见,他明显苍老了许多。但我除了讷讷地叫了一句爷爷,再无任何亲昵的表示。我不知道当时他的心里该是多么的失望。
而我也绝对没有想到,那竟是永诀!不久之后,他就与世长辞,走完了他寂寞孤苦的一生。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每每想起他当年来看我的情景,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滴,我恨自己,恨自己为什么那么没良心?为什么那么忘恩负义?为什么不对他好点?为什么不去看看他?可是人,总是要等到一切都来不及了,才知道后悔。